上人涅槃十八週年紀念──點點滴滴憶上人

方丈和尚恆律、比丘恆來、比丘恆山、比丘恆聰、比丘尼恆頤、比丘尼恆娟、劉果銳講於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各位善知識們:我們都知道,明天是父親節。宣公上人就像我們的大慈悲父一樣,總是那麼慈悲,無私地照顧著我們。

今天晚上,因為上人的慈悲,我們能共聚一堂;在此,我們想利用這個寶貴的機會,邀請資深的弟子們,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們大慈悲父──宣公上人生活上的故事和教導。這也是我們報答他老人家法乳之恩,一種法的布施。

第一位跟我們分享的是來法師,來法師是上人的資深出家弟子。接著有女眾的法師、男眾的法師及居士,輪流跟大家分享。我們就請來法師跟我們分享。請女眾幫忙翻譯。

 

*        *        *

比丘恆來:諸佛菩薩、上人、大眾:阿彌陀佛!今天晚上要我講法,但是我不太會講法。所以我就講個故事。

在一九七六年八月,實法師、順法師,還有我,在這裡出家。那個時候我們的佛殿是非常簡單的。上人很慈悲地准許我出家。上人一定在這個臺上講法講了很多次了;我現在講一個蛇的故事,這是其中的一個故事。

上人在講法的時候,大家在聽法,從前門就進來一條蛇;大家看到了非常緊張,開始動來動去,非常著急。上人看到大家都非常緊張,就說:「不要理這條蛇,不要碰牠。」所以這條蛇就慢慢地從走廊走到佛殿的後面,再從後面又爬到前面;上人繼續講法,像沒有什麼事情。

這條蛇後來就跑到講法臺上面;牠爬上樓梯,在樓梯的中間,就蜷起來了,不動,繼續聽。後來上人就說:「這條蛇是來學法的,是我的老弟子,所以我叫大家不要碰牠,不要管牠。」講完法之後,這條蛇就從樓梯又滑下去,滑到外面去,也不睬任何人。上人就說,這個是我很多弟子的其中之一。我們有很多次有不同的眾生來聽法,這只是其中一次。

很多年前,美國政府要抓很多的野生驢子,讓人領養,就在報紙上做廣告說:「有誰要領養,就跟我們聯繫。」上人就說:「好,我們可以領養五隻。但是,必須要確定是同樣的性別,或者全部是公的,或者全部是母的。」政府說沒問題,我們可以給你全部母的,就送了一大卡車的驢子,卸到我們這邊。他們走了以後,有人檢查,其中就有一隻不是母的,是公的。

上人就說:「沒問題,我們可以把這頭公的帶到核桃園放生,牠的名字叫Miuten;母的驢子就可以在後山放生。」在放到後山之前,我們先要讓這些驢子參加放生法會。剛好那個周末就有放生法會。上人就叫一個人去把一個驢子帶到佛殿。大家在佛殿等來等去,都沒有驢子出現。後來有個人跑過來說:「師父!師父!這個驢子非常固執,不願意來,還在山坡上面。」師父就說:「好,那我就去山坡上,去看牠。」

他們在那裡就一直拉牠、拖牠,但是牠就把腿固定在那裡,不動!師父就罵了這個驢子,說:「你看你,你生生世世都不聽話,不守規矩,現在就變成驢子了。現在我們要給你參加放生法會,你又不願意來,你應該慚愧。」那個驢子聽了,頭就低低的,師父轉過身走下坡,驢子就跟著師父走,來參加放生法會。後來牠們就被放生在後山。這是我講的驢子的故事。

*        *        *

比丘尼恆頤:師父上人及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恆頤在這邊做一些報告。

為什麼今天我在這裡呢?因為前幾天我們開會,有人說到回收的問題;說回收沒有做得很好,要我在這裡向大家呼籲,希望大家把垃圾分好。分得好,大家都會好;不但聖城好,世界也會好,一切都會好,所以希望大家都好好地去做。最重要,把垃圾分類好,我們就會有個淨土,心淨國土淨。

講到回收,想問大家一個問題,您知不知道,是誰教我怎麼做回收?猜得到是誰嗎?猜不到?是的,宣公上人!看那個故事是怎麼來的。

在當時,大概是一九九零年的時候,在上人的教導之下,廟上的東西大家不敢隨便丟棄,不知不覺,就存放了一個房間的瓶瓶罐罐,大大小小、長短方圓,應有盡有;我沾沾自喜,每次看著這些寶貝。誰知道有一天當我正在整理這些寶貝的時候,你猜誰出現了?上人帶一位比丘出現在我眼前!

我驚訝萬分,有點害怕,上人就說:「妳堆放那麼多垃圾幹什麼?妳丟就丟了啊!」我當時很害怕,嚇得說不出話來;師父非常慈悲,看我那麼害怕楞在那裡,就示範給我看。他拿了一個瓶罐就說:「我教妳怎麼放。小的罐子應該放到大的裡面,才不會浪費空間。」上人一邊說,一邊示範。當時,真的還沒有聽到回收的名稱,但是上人已經教導我第一個R,就是Reduce,減量意識。瑜珈鎮是在一九九一年才開始制定回收的方案。

所以上人許多的教導,都是教世人如何節省能源。譬如說:日中一食,可以節用世間的糧食,減少電力、人力的消耗;不吃的兩餐,又可以迴向給饑餓的人。一張擦面紙,上人可以用很多天;寫黑板的時候,上人選用最小的粉筆頭來寫;用過的信封,上人也翻過來使用。這都是身體力行的Reduce,減量。還有Reuse,重複使用;還有Recycle,資源回收等等。

上人給我的寥寥數語的言教及身教,起到了舉一反三的作用,乃至更多的作用。以後,凡是我遇上橫逆,或難以處理的事物,乃至面臨臭氣沖天,好壞摻雜,沒有分類的垃圾的時候,都能當機立斷,該丟則丟。如此才不至於應斷不斷,必遭其亂;應拋不拋,必遭其臭。所以在這邊可以告訴大家,如果您的垃圾分不好,工作人員就會花三、四個小時,或者更多時間在那邊分類。希望大家能夠合作,謝謝!不應該說「謝謝」,應該說「阿彌陀佛」。

在一九八六年的三周禪七,有一天早上,就像平常一樣,凌晨三點,我開始跟著大家行行坐坐;坐了一個早上,我就暗自慶幸,今天早上不但沒有打瞌睡,反而很法喜充滿,竟然沒有打什麼妄想。禪堂放香後,與大家一起到齋堂用齋的時候,仍然是禪悅為食,心中還打著如意算盤說,今天下午要坐得更好。

誰知道,中午十二點,才坐一支香,忽然間我動了一個念頭,很久沒有去看那些寶貝了,就是那些瓶瓶罐罐。趁著二十分鐘的時間跑過去,看一看,再馬上回來,不要碰它。誰知道不去還好,一看了,欲罷不能,伸手整理一下,不知不覺竟然做了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越做越起勁。就這個時候,忽然間,在我面前發起一個很大的「哼!」這樣的聲音。

當時我好害怕、好害怕,眼前什麼都沒有,上下看、左右看都沒有。當時我就很害怕,誰發這個聲音啊?我害怕得不得了!害怕之餘,我就再看看,還是沒有看到什麼。我就想,看不出什麼東西,趕快回去;雖然很好奇,但是我就趕快跑回去打坐了。

但是在那一刻我即時明白過來,因為我沒有實現對自己的諾言。原先我說只要看二十分鐘,卻浪費了一個下午的禪坐;我立刻離開儲藏室,衝向禪堂,剛好趕上晚間的第一支香。

問大家一個問題,到底是誰發出那麼大的聲音?「哼!」不久,當我有機會與大眾在臺上結法緣的時候,曾向大家報告這個事情。當時,現場表演這個聲音,第二天就有一位客僧沙彌尼,從大陸來的,很興奮地對我說:「妳知道嗎?妳說的那個聲音就是大獅子吼,就是上人的咳嗽聲音嘛!妳看,上人無時無刻不是都在幫助大家修行!」我恍然大悟,原來上人的一言一行,乃至咳嗽的聲音,也都在教化眾生,你們同意嗎?

我忽然間想起來,當初我就在這裡,就是這裡的瓶罐,上人教我如何做「3R」中的減量,Reduce,但也就在這個地方破除執著。也就是說,平時工作要認真,但是要打坐參禪的時候,就要專心致志,心無旁騖,應該在心地法門上用功夫,參「念佛是誰」,不是參「瓶罐是誰」,不是被外面的形象所轉,心不要為物所轉。

我有個缺點,禪堂上是參「念佛是誰」,我參什麼呢?「洗碗的是誰」、「做工的是誰」,因為常常沒有人做這些工作。所以我應該改一改,不要再參這些,應該真正參的是「念佛是誰」,不應該心為物所轉,阿彌陀佛!

*        *        *

比丘恆山: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宣公上人啟發我,鼓勵我走修行的道路。我跟上人的經驗都是我很個人的一些經驗,所以方丈希望我上來可以分享,我不知道這妥不妥當。我就問師父的另外一個老弟子,那個弟子聽了我自己的經驗,便說,其實他的經驗也是非常相同的。所以他鼓勵我跟大家分享,希望這些經驗可以鼓勵大家。

每個禮拜,上人會給我們上對聯課,在妙語堂。上人寫上聯,我們每個人上去對下聯。都是用中文寫的。我有一天在看上人寫上聯的時候,突然間就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在我的心裡。我看到上人每一句、每一個動作都是圓滿的,不管是動一動手,或是轉頭,或者是用眼睛看哪裡,甚至他的眉毛動一下,都不是多餘的,都是在演妙法。

所以我有種突然間的小悟,上人的境界就是給我們看到聖人的智慧,因為他一舉一動都是圓滿的,都在演妙法,都在教導我們。同時,我也發覺到,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潛能,都有這種本有的智慧。上人的一舉一動都在示現這種智慧。上人來到娑婆世界教化眾生,示現他的智慧,啟發我的信心,讓我知道我自己也有這種智慧。這種聖人的智慧是什麼樣的?如果我努力修行,我也可以發掘到同樣的智慧,在我內心裡面。

上人那天給我的這種覺悟,是永遠跟著我。所以每次我遇到困難、障礙的時候,我都會記起那天的對聯課,就會啟發我繼續努力。常常我會做錯事情、跌倒,但是這個記憶就可以讓我自己再爬起來,繼續走。

我今天誠心地跟大家分享這個經驗,希望可以啟發大家,讓大家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本有的智慧──上人所示現的這種聖人的智慧。祝大家修行精進,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娟: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我是恆娟,是被臨時叫的,所以我不知道該講什麼,想到說什麼就說什麼。

如果不是師父救了我一命,可能我也不會在這裡和大家講話。回想過去,在沙彌尼受訓期間,師父要把我們訓練得好像軍人一樣,只聽上面招呼;上面講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到現在我還是這樣,上面講什麼,我就照做。那時候我們站在大殿都很恭敬,對法很恭敬。大家都是整整齊齊的,非常嚴肅、莊嚴。有人講,看到我們排隊上殿,整齊莊嚴的樣子,心中非常法喜,看了都會發菩提心;上人在不在,我們都是這樣,不敢怠慢。

那時候,沒有時間休息,上完早課,有時候六點就出坡,拔草;七點上殿,八點以後出坡的出坡、上課的上課、教書的教書、廚房的廚房;除了出坡之外,大悲懺是全程的。晚上下殿,回去還要再禮一小時佛。每天也不知道餓,也不知道累,根本也想不到餓和累,也想不到冷和熱。我們彼此互相做老師,有時候上午做老師,下午就做學生,到處都是學習的地方。我們互相切磋琢磨,當然,彼此有習氣,互相磨,你讓一步,我讓一步,就沒事了。

剛出家的時候,發願一定護持正法,要幫師父弘揚佛法。但是到現在,也沒有做到,感到慚愧。其實不管師父上人在不在,依照師父的法修行,一樣得到利益。因為師父的法是很寶貴的,很真實的,聽到多少,就做多少;光聽不行,是沒有用的。修行一定要有長遠的心,把握住宗旨。以平常心,如法實實在在地實行。天天如此,不懈怠、不投機取巧,相信總有一天,是能夠成就道業的。以此共勉,阿彌陀佛!

*        *        *

劉果銳: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是果銳,今天很榮幸,在這兒又跟大家見面。本來我想自己翻譯,但是今天聽到有更好的翻譯,所以我想,有這個榮幸請法師給我翻譯一下,就更圓滿一點。阿彌陀佛!

剛才有機會看到來法師,所以我又想起,當年第一次在大門口要進門的時候,就是來法師出來開門;到今天,都有三十多年了。

因為我很愚笨,不會到處跑,一來就跟著師父,直到現在。但是,今天晚上,要給各位分享的,就是我一些所見所聞。因為我個人很偷懶,雖然那麼早就跟著上人,一直都沒有去修行,就是在那兒打馬虎眼,所以不會講法。要講的就是我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給大家分享一下。

我有一個小秘密要講給大家聽。我第一次跟觀音菩薩講話的時候,就是剛剛皈依時,我對觀音菩薩說:「我不要現在就馬上有很多錢,我希望等菩薩賜我智慧以後,如果有錢的話,我再有錢。」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智慧,當然了,也是很窮。

這不是說,學佛就這麼窮;這是另外一回事,對不起。所以,上一次有法師問我說:「果銳啊,你可不可以簡單講一下,你對上人怎麼看?」我馬上就答說:「上人是我的師父,也是我的父親,也是我的哥哥,也是我的朋友。」今天,我有改一改這個想法,我覺得師父就是一尊佛。以下,我要講一些,就像大家怎麼看法,這是我個人的見解。

在上人住世的時候,我常常有機會到上人的房間裡去。所以,我好幾次拖拖拉拉地,進去又敲門,出來,進去又敲門;敲了很多門,上人就說:「你以後進來不用敲門了,進來就是了。」那就依教奉行啦!所以有一次又要進上人的房間,就慢慢地把門推開,一步一步,慢慢地到房間裡邊去。本來要跟師父說事的,但是看到師父的時候,我有好幾十秒鐘,呆若木雞,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就怔怔地看著老和尚。

各位想一想,我看到的是怎樣的一個師父呢?如果各位去過如來寺,看到上人親手塑的那個大佛像,我當時看到的是一模一樣。上人的面容是那麼地圓滿,就是那一個相貌。所以,從那次以後,我就更加地相信,有善知識說:上人是摩訶迦葉,上人也是老子,上人也是孔子,上人也是水月童子,上人也是達摩祖師,上人是溈山老人,上人也是唐三藏;我都全信,是真的。

雖然我們不要把自己看小了,我們真的是佛的弟子;但是也不要把自己看大了,因為我們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釋迦牟尼佛也是示病相而入涅槃;我們的老和尚師父上人,也是示病苦相入涅槃。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他的病有多苦,他的痛有多大!這是不可思議,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想得到。但是,以下我就說一些我小小的見聞,可能大家就會想像得到。

因為當時我有很多機會在上人的身邊,但是我也不能做什麼。看到有很多孝順的弟子,延請很多的名醫,每一天送來不大不小,一大罐一大罐的湯藥、補品這類的供養上人。對他一個老人家來說,這麼多的醫生來來去去,這麼多的湯水灌來灌去,老和尚都一一留下,照單全收。不管有多大罐的湯水,弟子送來的,他都照喝。多少醫生來了,他多辛苦,都把手伸出來讓他診脈。上人的手臂一直都很痛,碰一下他就會痛入心肺,這是他後來告訴我的。

你看,一天有多少醫生來跟他診脈,碰一下,痛入心肺。你看他的痛有多大!湯水,一個老人家,喝得了那麼多湯水嗎?湯水不是一盅一盅,是一大鍋一大鍋。不可思議,老和尚照單全收!因為他都為了這些人,給他信心,接受他們的孝順。老和尚寧願自己脹得一肚水,都照喝;一天到晚,就喝。我是親眼目睹的。

醫生也是這麼樣來來去去,有的說是醫生;他是醫生,但是他不一定是專科,不一定能夠跟老和尚找出什麼原因。但是老和尚還是給他診斷,接受他的如何的建議;他都不管,都照著去做。也是因為要攝受那一位眾生,不讓他起煩惱,也默默地承受下來。因為這樣,身體就越來越嚴重了。這些的湯藥,也就是慢性的毒藥。

大家聽說過,釋迦牟尼佛曾經割肉餵虎,但是你聽說過「割肉餵魔」嗎?今天我就要講一講這個「割肉餵魔」的故事,就是我們老和尚。

那時候,有一些說有神通的人,說可以給上人治病,用神通,就打轉了一陣子,上人也照樣地,照單全收。他們說什麼,上人就說:「嗯。」他們說怎麼樣、怎麼樣,上人說:「嗯。」都是這麼樣,好幾個月,把上人弄得這樣了,又那樣了,團團轉。

上人體力是有限的,經不起這般的折騰。但是,他還是忍著,因為什麼呢?因為要度他們,改邪歸正,讓他們認識什麼叫正法。可能,有人現在聽說師父上人割肉了:「那你,你在那兒幹什麼的?睡覺呢?讓人家割肉你還講得出來。」但是,這是有原因的。

記得那一年,上人突然間要我去夏威夷,要兩個禮拜時間才回來。我就依教奉行到了夏威夷,給他辦事。當我回來的時候,晚上就給上人打電話,報告我的行程。但是怎麼樣呢?在另一邊的老和尚的聲音就完全不一樣了。我感覺得到他的氣力減去了九成。你看看,老和尚平常講話,大如洪鐘;但是那一次我聽到的,根本都沒有聲音。我就覺得奇怪,一再地問:「師父,怎麼回事呢?」我問了好多遍,上人都沒有回答我。

我放下電話,馬上開車趕到他的房間;看到他,雖然沒有什麼氣力的聲音,但是他還是神態自如,好像沒有什麼事情似的。我也看不出什麼樣子,但是我看到他的身上就有一個藥布貼著;我就問是什麼事情呢,問了好多次、好多遍,我都不肯放棄。上人就是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我讓他們割我的肉。」

後來,我才明白了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我不在場,所以我要把這個事情問清楚。後來從旁邊的人才知道,那一幫人,說可以給上人治病,但是在沒有任何醫療設備,也沒有那種技術,就給上人拿刀子。你可以忍受沒有麻醉藥之下割你的肉嗎?平常人是受不了的,但是老和尚受了。

為什麼呢?老和尚明知道他們會切他,卻讓他切;明知道那些藥沒有用,他還是要喝;明知道那些醫生沒有什麼用處,他還是照看。其實,老和尚是沒有病,有病的是我們;是我們不孝順的弟子,是眾生有病,所以老和尚才有病。

老和尚十八大願裡邊,不是有這麼說嗎?願代眾生受苦!這不是講笑話的,這是真實的,在他的身上證明了這句話。他真的代眾生,代我們受這個苦。可能我們在座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受刀兵劫難,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受庸醫來醫治我們,出錯藥。但是上人為我們代替了,吃了那個毒藥,也是沒關係;挨了刀子,也是願意。他發的代眾生受苦的願,也是真真切切地,沒有絲毫的馬虎。你說,他是不是古佛再來呢?如果不是佛,哪有那樣的容量,那麼大的忍耐力?普通人是做不到的,但是,老和尚一一證明了。

所以說,老和尚說的法,是可以修的,老和尚說的法,是可以證的!我們不需要有任何的懷疑。雖然老和尚圓寂了十八年,但是他的法還是可以修,他的法還是可以證。

有很多善知識問我:「你在師父的跟前,有沒有聽到上人有什麼吩咐?在涅槃以前。」這對我來說很難答,我不知道這叫不叫吩咐──涅槃前的吩咐。但是,我要講給大家聽,讓大家自己去參,這是不是叫吩咐。

有一天,上人給我打電話說,要我帶一位比丘法師到他的住處去見他。還有另外一位居士帶另外一位比丘法師,也是同一天,同一個appointment(約會)。我們四個人在上人的房間。本來,因為這是法師在講話,所以我準備要出去的;但是上人吩咐留下來,所以我就有機會講一講是怎麼一回事。

當時,老和尚就很直接地講,對那位法師,或者對我們。當時他的語氣是這麼說的,讓我學一學他;我不想用我的語氣去講,但是老和尚當時是怎麼講,我現在也就怎麼念。老和尚這麼說:「你們吶,以後要好好地,幫助恆律;因為,他還年輕,辦事呢,沒有經驗。可能呢,不會那麼圓滿。你們呢,要多幫助他一點。」

對不起,律法師,我把當時上人這麼講,給講了出來。但是,這就是上人,老和尚當時這麼吩咐。這是不是對我們四個人講的呢?上人說的「你們」,是只包括我們四個人嗎?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心知肚明,老和尚所指的,是我們每一位。因為我們都要護持正法,都應該給正法的地方支持。

又有善知識問我:「你可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下,你有沒有聽老和尚是怎麼講大雄寶殿的事?」我說這個事說來話長,我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以下有一段過程,要給大家分享一下。

有一次,我跟老和尚在長堤聖寺,前面有一個balcony(露臺),我跟老和尚在balcony上。我扶著老和尚,面對著太平洋海,一望無際,半點雲都沒有,看到萬里晴空,那種的心,我們那時候陪著老和尚站在那兒好幾分鐘。老和尚沒有說話,我也不敢開聲。但是,老和尚最後講了一句:「我們的心量都應該像海洋那麼大。」我想,大雄寶殿是怎麼一回事,從這一句話裡邊,應該琢磨一下。阿彌陀佛!

*        *        *

比丘恆聰: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跟各位善知識,在這邊,有說九點鐘講完,剛好現在九點鐘已經講完了;我也講完了。

剛才法師開始講一個故事的時候,忽然間我想出來,剛剛好,今年是什麼年呢?每個人剛才說了,他們每個人有不同樣的經驗,跟師父上人。師父上人是看你個人怎麼樣,他才說什麼法,跟大眾說什麼法,跟個人說什麼法。所以要看情況講。

說師父上人很慈悲,就要看。說我可以分三段,很簡單的三段,是我所了解的,我所跟他做的工作,很簡單的。他的生活是最簡單的,簡單到哪裡去呢?每個人有看師父開示,也聽別人講。怎麼樣簡單?我相信你們也知道。可是,我有時候做不到。我不知道你們可以做到,有可能比我好。

怎麼樣說呢?他很謹慎的一個人,very frugal(非常節儉)。一切東西他不會浪費,要做什麼事情他算到不會浪費的;金錢也好,最重要的是金錢。錢的方面師父上人看得很重要,不能浪費。所以他在生活上很謹慎,很簡簡單單;吃東西也是簡單,穿衣服也是簡單,哪裡和其他的法師們比,他簡單地生活。不管多大的、要做的,他還是要找最簡單、最省錢的。

第二個,每個人也知道,師父上人辦的是什麼?教育。什麼教育?為什麼提到教育方面?我在學校男校已經教了十五年,可能更多,忘記了。有時候師父上人會給我們一個提示,講怎麼樣辦教育。有一天他給我們幾個老師說:「我現在做的教育,跟外面的學校的教育是不同的。」我們傻了,為什麼他這樣講?

後來師父看了,我們都不了解他說什麼,他講:「外面的學校太多,我不要用這個學校,我不要跟人爭,做這樣的學校。我所要辦的學校是什麼學校呢?」我相信你們也知道是辦什麼學校,我現在不跟你講,有可能你也知道這個答案。我給你去想想,到底要辦什麼教育。

第三個很簡單,他所行。

回到教育。他跟我們幾個老師說,可以講,很嚴格也不是很嚴格。他怎麼樣說呢,他是用《三字經》──如果我講錯,你們要改正一下,因為我中文不是很好:「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說,這個講了,我們每個老師站那邊的時候,忽然間受很大的壓力,要怎麼樣去做呢?在美國,我們不能隨隨便便懲罰學生的。所以這個影響我本人很大,現在我還是盡量,師父怎麼樣說的,我還是這樣去做。

師父所說每一句話,是法,是正法,Buddhadharma;所以,我們一遇到情況的時候,面對學生,很難解決的問題時,想起師父跟我們講的這個道理。行的時候,很難行,因為每個人講這個老師很兇;如果不做的話,我們感覺,師父跟我們說的,有沒有做得到。

第三個,最重要師父所說的,我們要去行,最重要的是我們去行。你看,幾位法師已經跟你們講他的故事、他們的經驗,居士的經驗。你們也遇到很多法師跟你們講他的經驗,看看師父的開示錄,還是師父所說的經,解釋的,重要的是我們要去行;不行的話,所知道的是沒有用;要去行,不管什麼人說,我們要去行。

最後一個,他常常要鼓勵我們,不管是出家眾,還是居士、護法,到道場,出家眾一定要工作;不能講,我現在出家了,受戒了,這工不是我做,應該交給居士做。如果他今天老人家在的話,我看我們遇到這情況是很辛苦的。

我們應當跟師父學習的時候,我說你如果不出來;禪宗講一天不工作,一天不要吃飯。那時我們全部沙彌很驚訝,師父講什麼話。後來,我們去問實法師,法師當我們的老師。我們去問實法師,師父講這句話怎麼樣,因為我們現在去訓練了,不去工作了;只要訓練,要去看經,沒有工作。我們怎麼辦?

後來實法師講,我們一定要聽師父的。後來我們才有時間去出坡,我自己也想,常常佛教裡說,福慧雙修。可是我想,福慧雙修,你修福沒有修慧,修慧沒有修福,也不可能。我中文不是很好,可是我敢跟你們說,福慧同修,一起修。可是「雙」跟「同」一樣的話,我感覺「同」是說,我們一起要去修它。很多經驗,我看了,師父也提過了,如果這兩個沒有在一起的話,我們要走這條路,是要遇到很多障礙的。很多人講,我一定要跑到佛殿來念經;他修慧,可是沒有修福。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我們很感恩這些資深的法師們和居士們,給我們很慈悲地分享上人的故事以及教導。我相信,我們都很受啟發及鼓勵。相信我們在修行道上,能夠更精進;不但我們自己能夠離苦得樂,也能夠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大家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在〈上人涅槃十八週年紀念──點點滴滴憶上人〉中有 4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想起一句話“在與不在 並無分別” 倘若我們能夠恪守踐行上人的教導 時時以佛陀的教誨自省於身 最終成就 那麼佛陀、上人 便會像《妙法蓮華經》裡知道孩子們已經治好了病的父親 再來欣慰地與我們相聚

  2. 頂禮老和尚!頂禮老和尚! 「割肉餵魔」,淚若滂沱,無私無我,永恆楷模。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