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寶懺圓滿心得報告

蔡親宏、楊漾、辜智德、朱海紅、楊施斌、李親達講於2013年6月4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蔡親宏: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和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親宏,來自臺灣,很高興今天有此機會和大家結法緣,分享拜萬佛寶懺的心得。

今天剛結束一年一度的萬佛寶懺,大家應該都是法喜充滿吧!對我而言更是如此。因為我是這次剛皈依、受五戒,更是第一次來參加萬佛寶懺,能順利完成,是師父上人和諸佛菩薩保祐。上人說:「皈依、受戒那天當作是我們的生日。」所以我現在是剛出生的寶寶,才快要滿月,有什麼不得法的地方,請諸位法師和各位善知識多包涵。

首先我必須坦白,在今年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萬佛寶懺,我只知道今年是我女兒的畢業典禮。五年前,我們在完全沒聽過聖城、不知道有培德中學的情況下,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莫名其妙地就把孩子送來聖城了。當時孩子惶恐,大人擔心;但來了之後,孩子開心,大人安心!

真的很感謝上人和諸佛菩薩的保祐。所以我和同修都決定無論如何,女兒的畢業典禮,要排除萬難來參加、來謝謝聖城和學校諸位法師和諸位老師,讓孩子在最重要的成長過程中,得到最好的照顧和教育。說到這裡好像離題了。有點像畢業典禮的家長致詞。抱歉!

就在計劃行程時,臺北法界和幾位佛友、善知識建議我難得有此機會,應該一併完成皈依和受戒,最好能參加萬佛寶懺,這樣最理想。我想想也蠻有道理的。結果就變成以皈依、受戒和拜懺為主,女兒的畢業典禮為輔。因為皈依和拜懺共二十幾天,畢業典禮才一天。而且在這二十幾天中,我們連Walmart都沒去,也沒去Starbucks喝咖啡。應該還算精進吧!

第一次參加萬佛寶懺,想到要連續二十幾天,每天拜差不多五百拜才能完成,心裡很忐忑不安!而且我以前腰曾經受過傷,實在很怕自己沒法完成。但一到聖城,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參道友,很多年齡都很大,而且大部分都來了很多次,讓我心裡踏實不少,但心裡也很慚愧。大家真的是太發心、太精進了,我真的需要更加努力修行。

剛開始幾天,早上前三炷香都還好,下午第四支香開始就漸漸變得昏昏欲睡,腿和腰也覺得好像不是自己的。尤其是大迴向時要跪久一點,經常差點站不起來。但總是咬著牙撐起來。想想自己真是「奧少年」(沒用的年輕人的意思),也可能是時差的關係吧!

第一周快過去時,昏昏欲睡的感覺沒了。雖然身體還是會痠痛,但精神卻覺得越來越振奮。而且很難得的,舊傷沒有復發,能完成這一萬一千多拜的萬佛寶懺,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真的是諸佛菩薩的保祐!

在這段拜懺的時間,我們有很多人都立了牌位給家人、祖先和累劫的冤親債主。一方面是懺悔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懺悔今生的惡業,累世的惡業;另一方面就是感恩自己的親人和祖先,感謝父母給我健康正常的身體,感謝我的同修幫我,並陪我經歷很多事,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感謝我的孩子沒有讓我操很多心,感謝所有以前幫助過我的人。

點點滴滴地懺悔與感恩,一直在拜懺的過程中,不斷地沖擊著我。我沒有什麼神奇的感應與體驗,對我而言,讓我重新思考懺悔與感恩的重要,體悟到什麼是慈悲喜捨就是最大的心得。

每個人若能時時懺悔己過,時時感恩所有人、事、物,我想世界應該就會更加和平吧!因為時間的關係,而且不是得獎,感言不能發表太久,謝謝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        *        *

楊漾:各位法師、師兄:大家好!我叫楊漾。去年八月來美國佛羅里達讀研究所。這是第一次來萬佛聖城,去年的留學考試給我帶來了一些壓力,我就在網上搜索到了《大悲咒》。因為想要瞭解它們深沉的含義,我就繼而瞭解到了宣化上人和萬佛聖城的存在。我當時就想,如果有機會來美國讀書,就要找機會來看一看,所以我就趁著放暑假來到這裡。

依然記得五月十二號那天,我受了三皈五戒,法名親漾。既然受了戒,就要做到諸惡莫做,奉行十善。當拿許多戒條來規範提醒自己,就會變得警惕,不再做那麼多錯事,慢慢的人就不會再浮躁。另外在參觀無言堂時,我結識了一位老菩薩,和她交談的過程中,我解開了心結,心情也變得豁然開朗。這為接下來的拜懺,也起到了好的開端。

我是第一次參加法會,所以心情很激動、很興奮。剛開始幾天拜懺時,不停地打各種妄想,無法集中精神在佛號上。旁邊的師姐好心地提出一些建議,告訴我要少說話,多花心思放到修行上。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拿出真誠的態度來拜佛。

六月一號中午,我看到太陽周圍有很漂亮的光環,就用照相機捕捉到一道紫色的光束,照射到了大殿和念佛堂裡,看樣子這就是佛經中提及的吉祥雲和放大光明。六月二號,拜第一支香在念佛號的時候,心裡莫名地很感動,只是想著佛是多麼地慈悲,忍不住地就要流眼淚。師姐告訴我說,這是在消業障,我聽了以後也很感謝佛給我這個機會。

這些天,我不小心感冒了,但沒有攜帶藥品,身邊的師姐、醫生都很好心地提供藥物,給我治療。她們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我,令我感到內心很溫暖,我很感謝她們。

我在這裡生活感覺很自在,平時上課、聽經,節奏很緊湊,煩惱也變得少些,感到很快樂。閒暇時間,在路上漫步,看到一草一木,聽著鳥鳴蟬叫,心裡很愜意,感覺這裡的萬物都很和諧。

通過短暫的法會,萬佛聖城的家風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想要努力地繼續學習佛法,不斷地來增長智慧,多花時間去精進,熄滅我的貪瞋癡。只要不貪了,就不再會與人發生爭執,慢慢就能做到不自私、不自利。此外將來步入社會,在與人打交道的時候,我也要做的多忍讓、謙卑;不管遇到什麽困難,也要遵守自己的原則。阿彌陀佛!

*        *        *

辜智德:阿彌陀佛!上人、法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辜智德,來自馬來西亞,今年十八歲,是第一次來美國,主要是為了來萬佛聖城。我發覺我有一點離題了,因為每個人都在說自己的經驗,我就說我自己如何來到這個聖地。

我相信我能來到這個地方,主要的原因,是我四、五年前就開始發願。我媽媽的一個好朋友,現在是沙彌尼了,跟我說,如果你在佛菩薩的聖誕或成道日發願的話,會特別靈,尤其是拜願的時候。但是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拜願,因為拜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三、四十分鐘才拜了二十四次。那個「自性皈命禮,佛前求懺悔」都沒有這麼長。但是我每一次都照她的指示去發願,差不多每一次拜願我都有發願。

每次拜願的時候,我都會發這些願:第一個就是十八歲要來聖城;第二個就是要來聖城的時候要一切無障礙;第三就是拿簽證的時候,不會被問很多問題,因為我聽說會問很多問題;第四是來的時候不會遇到錢財的問題,比如我父母會同意;我來聖城的時候我不會給人家麻煩,人家也不會給我麻煩;過海關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打開我的行李,我聽說可能會打開我的行李,我不會放回去我的東西;我來到聖城的時候,我要來聖城受五戒,從此不破戒、不犯戒、不捨戒;來聖城的時候不生病,就是來聖城拜佛的時候不生病,那個時間拜得挺長就好,要有九個願要發,要發得很快。

我發覺我少了一個願,就是我下次如果來的話,我回去的時候行李不會被打開。就這樣我今年順利地來到了聖城。其實我今年會去服兵役;還不是兵役,我不懂是什麽,就是去當兵。它分三期,我很幸運,進了第一期,就是三月中接近四月,它就完了。我的大學七月才開課,剛好中間有時間,就來到這裡,真的是一切無障礙。

去辦簽證到拿護照的時候,不到五分鐘他就給我簽證了,只問我:「你媽媽叫什麽名?」前面問我:「你要去哪裡?」我講:「我要去萬佛聖城。」我跟他講了我媽媽的名字,他馬上就給我了,大概五個問題,或六個問題而已。當然,我的父母也支持我來。經過海關的時候也很簡單通過了,沒有開我的行李,所以我的願也差不多滿了,我也來這裡受了五戒。

我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挺好,雖然我拜得有一點累,但是我覺得很開心。我給你們說一個秘密,我每天晚上拜完都沒有聽經,每晚八點就睡了,連早課都不做,睡到六點;十個鐘頭啊,中午還去打球呢!這次的經驗蠻不錯,我相信我下次一定會再來,可能是兩年後,可能是我的大學畢業後。這個就是我怎樣來到這裡的故事,如果我沒有願的話,我是沒有可能來到這裡。

我也想謝謝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支持,還有幫助,我才能來到這裡。也要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給我錢還有買飛機票,我才能來到這裡。也感謝佛菩薩、上人、法師,能讓我在馬來西亞接觸到佛法。雖然我不是在這裡皈依,但是我相信我是皈依佛,所以說重新皈依,我就覺得沒有必要。因為我是皈依佛,並能來到這個地方參加(法會),我覺得是很開心。最開心是我能坐在這裡,跟你們分享。阿彌陀佛!

*        *        *

朱海紅:諸佛慈悲!宣公上人、各位大德、居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來自中國上海,法名智妙。首先,很高興跟大家在這裡分享拜萬佛寶懺的心得。我們在國內學佛基本上就是燒燒香,去寺廟拜拜佛,經常舉行一些放生儀式;這些都是我在國內參加比較多的一些學佛方式吧!參加萬佛寶懺,是我人生當中的第一次,今天正好也是禮拜完畢,我的心得就是四個字:脫胎換骨。

最初我與萬佛聖城結緣,其實是為了我女兒找學校。我們全家於今年初第一次來到萬佛聖城,並且住了一周,就獲悉萬佛聖城有萬佛寶懺。於是我們就決定一定要來參加,來體驗一下。這次五月份,我們全家今年第二次從上海來到聖城。

我原來對於佛,對於菩薩的認識,是非常粗淺的。雖然我皈依還是比較早的,但是對於佛,對於菩薩(的認識)還是非常粗淺。我原來認為就只有幾尊佛,幾尊菩薩而已;通過這次拜萬佛懺,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的佛。最初拜懺的時候,只知道跟著一起唱,一起拜,昏昏沉沉地,妄想不斷。

其實我也很煩惱,為何有那麼多妄想,感覺就是口是在念,人是在拜,這個心,就是口是心非的感覺。最初我也不知道那麼多的佛是什麽意思,是幹什麽的,漸漸地我慢慢體會、仔細體會,這些佛名我看到都是一些什麽「電」啊、「光」啊、「無量無邊」啊、還有「降伏魔」啊、「降伏貪瞋癡」之類的。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這些佛是對應眾生不同的煩惱的,無一不是利益我們眾生的,能夠讓我們解脫各種煩惱、各種困苦。

剛開始拜懺的前三天,我真的感到很累很累,雙腿痠脹,膝蓋疼痛。有位法師看到我就很擔心,可能就是整天臉色蒼白吧,擔心我會不會氣血不足暈倒啊!還好,感謝佛力加持,雖然前三天非常非常疲憊,但後來整個拜懺過程我都感到非常輕鬆、安心、身心愉悅,每天都過得非常有意義。

在拜懺期間,我個人有兩件事覺得特別有感應,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件事情就是,大概是拜到十多天的時候吧,突然有一天感到胃特別難受;平時遇到這個情況,都需要服藥才可以緩解的。當時身邊也沒有藥,我就邊拜懺,邊求佛菩薩加被;非常不可思議的是,只過了一會,我感覺就是五分鐘的時間吧,我大概就是求了幾懺吧,一會兒時間,這個胃不適的癥狀完全消失了,沒有一點不適的感覺了。所以,我真的是覺得這個佛力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一件我感到非常殊勝的事,就是差不多拜懺一周以後,我夢見我已經離去的父親,微笑著呼喚我的名字。要知道,我父親往生以後,這是我第一次夢見他,竟然是在拜懺期間夢見他;而且在夢中我看到他是非常地祥和,一直在微笑,我真的是非常感謝佛力的加持。

關於我父親的往生,趁這個機會我簡單跟大家講一下吧!我父親往生的時候,我們是在上海;在他離世前的差不多五小時,我們把他安排到上海的一個寺廟裡面,那邊也有一個往生堂。然後,在他離世前一直在念阿彌陀佛佛號,差不多五個小時以後,他就往生了。接下來就一直念佛號,念了有差不多六十個小時,一直到送他去我們上海的殯儀館,這個期間就一直是阿彌陀佛佛號沒有間斷過。

我們上海的法師也給我講,說我父親是往生了,應該是比較殊勝的。他給我講:「你應該做夢能夢見他。」我很奇怪,我父親其實最疼我的,但是我在上海從來就沒有夢見過他,我也覺得,我父親為什麽不給我一點感應呢?

我父親往生到現在差不多兩個月了,到了這裡以後,拜懺拜了一周,有一天非常非常清晰地,我夢見他一直在朝著我微笑,叫我的名字。這個感覺就是跟他健在的時候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覺得我最終還是在萬佛聖城夢見他的,而且夢見他那麼好,所以說我真的非常感謝聖城,也感謝佛力的加持。

這一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拜了一萬一千一百尊佛,聞一佛名,獲福無量,禮拜一佛,滅罪恆沙,何況是萬佛城這麼殊勝而莊嚴的法會,感謝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的慈悲,我今後一定還會到萬佛聖城來拜懺。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拜懺心得,如有不如法的地方,請各位法師、大德、居士指正。阿彌陀佛!

*        *        *

楊施斌: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大德、佛友:晚上好!我同樣來自中國上海,法名叫智光。今天給大家彙報一些我來聖城的緣起、見聞和拜懺心得,如有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

凡去過上海的,可能都知道,現在上海已經非常摩登了;高樓林立,地鐵高鐵,一小時可以快速到達南京、杭州等城市。常住人口超過兩千萬,常住的臺灣居民五十萬,常住的日本人五十萬,常住的韓國人有十萬;商業、金融、餐飲業非常集中,可以說是一個不夜城。許多人陶醉在這個汽車、洋房、美味餐飲的小資生活中。

佛教的寺院,香火也十分旺盛,每逢初一、十五、佛菩薩聖誕,寺院中人聲鼎沸,每年新年撞鐘的這個位置啊,需要有錢有身份的人才可以預約到。許多人來問我,中國上海缺什麽?我的回答是:物質上什麽都不缺,缺少了真正的傳統文化、真正的佛法的精髓。

雖然無法與上人相見,但是整個佛殿中都有上人流淚流血的影子,整個聖城都有為我們無名眾生奮鬥的故事和故蹟。每次不同的法師為我介紹不同的事蹟,我不由自主地生起慚愧心,流下眼淚。那天從山門拜進來的時候,我不知道什麽原因,一直流淚,心中一直默念:「師父啊,我錯啦!」這次藉萬佛懺之際,以示完成頂禮上人磕一萬個頭的心願。

承蒙諸佛菩薩加被、宣公上人的慈悲,二十年前沒有下決心過來,今天終於回家了,能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我是九一、九二年間得到上人的《開示錄》,九三年左右上人到上海居士林,我都無緣與上人見面。後來一直想來萬佛城,一直沒有機緣;直到今年初,我拜訪聖城,並住了一個星期,感覺回到了童年時代,感覺回到以前每年居住過的寺院,滿天繁星,孤身走向佛堂的時候,聆聽洪鐘三叩。

今年年初,我回國時途經舊金山,特地參拜金山寺,正好是三千佛懺,參拜了一天,頓生歡喜心,所以發了心,下次要參加聖城的萬佛懺。但一回到上海,俗事牽纏,很多事情都扔不掉,最後下定決心,提前兩個月把事情安排好,孩子沒人照顧怎麼辦?我就不管了,帶著一起來了。承蒙上人及諸佛菩薩慈,同意我的孩子先在萬佛聖城學校借讀一個月。一方面在法會期間,讓她蒙熏加被,同時讓她補習一下英文。

這次我離開上海時一直在下雨,從舊金山到Ukiah的路上,又下了一陣小雨,我想這是洗塵啊,洗去我心中的俗心雜念。

我每天看到學生在佛堂念佛啊、拜佛,內心很感動。因為記得我第一次在家拜佛時,我父母非常害怕,緊張得不得了,因為他們有政治信仰啊!他們離世前沒有皈依三寶,儘管我經常念佛迴向,但不知他們流浪在何處,希望在法會中得到加持,能夠速往極樂國土。我補充一點,這個稿子因為是十天前寫的,這段法會結束之前,我已經得到很多感應了。

法會期間,確實體會到幾件比較殊勝的事情。第一次有一位師兄給我說:「你去掃地吧,法師每天經過的路你去掃乾淨。」我很開心,滿心歡喜去掃地;結果掃的時候有風啊,這邊掃、那邊吹,煩惱得很啊!後來來了一個法師,我現在才知道是律法師啊!(之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反正是一個法師,他說:「你不要急啊,掃地就是掃心地;定下心來,邊持咒邊掃地。」哎,這個很有意思!

第二次看到一個劉師兄,跟他幾番交談當中,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他跟我說:「小孩子,如果不學會熄滅貪瞋癡啊,整個世界會毀滅,這個人性會毀滅的。」他這個話,對我來說,對小孩子的教育如夢初醒啊!還有一個殊勝的事情,就是我們也看到,太陽升起,很大一個彩虹,這個也覺得蠻殊勝的。

我最大的一個心得,在剛拜懺的時候,這個頭磕下去,起來經常找不到是第幾行。禮懺的時候,各種境像做夢一樣,飄來飄去。剛開始每天也非常精進,努力忘記一切,但是前幾天上海電話打過來,都是關於工作的事情,煩惱全部來了。

我最大的心得,我這個稿子我加一句話:萬佛城確實是一個精嚴道場,從早到晚排得滿滿當當,修行非常不易。真正地我感到那麼多僧人,出家比丘尼啊,就是真正地捨命為佛事,所以我真的覺得,要清除這個身口意三障,要經過磨練,磨練身體、磨練身心。我對自己的一個期望是,真正地忘我、無我、無諸緣牽纏、無人相、無眾(生)相,與佛相應。

我還有一個最大的感受,我素食二十多年了,覺得萬佛城的素食是做得最好的。我期望早點退休,常來常住,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共成佛道。最後,我增加一句話,我是希望在這裡發一個願,就是在未來盡一切能力,做道場的一個護法,來護持這個道場。

我父母去世了那麼多年,我從來沒有夢到他們。這次非常有意思,我的媽媽我夢見她了,就是在往生堂那個位置上面;她從裡面拿了一張銀行卡,說:「我有退休工資了,是上海銀行的。」咦,我想我媽媽怎麼這樣?還真的是這個事情,我自己的感覺是什麽?她可能拿到好的善資糧。我認為這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感應,是我媽媽的一個事情。那我就講到這裡了,阿彌陀佛!謝謝各位。

*        *        *

李親達: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我是Annie,法名親達,來自澳洲,非常榮幸和開心可以有這麼一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點心得。因為我是今天晚上最後一個發言的人,希望我短短的報告,不會讓大家太失望或者是打瞌睡。

這次拜萬佛寶懺,是我第一次來聖城,因緣可能起於去年參與萬佛寶懺的翻譯;但事實上跟聖城的因緣,應該從跟觀世音菩薩的緣分講起。中國有一座山叫作普陀山,那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二〇〇五年,當我決定回澳洲定居的時候,我只有一個地方想去,就是普陀山。

我有緣真的是如願以償登上了寶山,當時的我生活非常幸福,事業也很順利,沒有任何煩惱,可是當我第一眼看到正殿中正法明如來像的時候,我竟然非常悲痛地哭了起來,不能自已。當時把大殿的法師也給嚇到了,他聽了我講了以後,就說:「好,請了佛像回去好好念佛吧!」

佛像請回家了,我人回到了澳洲,可是我開始念觀音菩薩的聖號了嗎?沒有,真的很慚愧,從零五年定居澳洲以後,開始有機會學佛,大概有五、六年,也一直堅持做定課。可是不知道為什麽,就是不喜歡念觀世音菩薩。

直到二〇一二年,我聽宣化上人的開示,說不僅要做晚課,還有做早課。作為一個朝九晚五上班的人,我給自己選的早課就說念五遍《大悲咒》,因為可能覺得比較短,也許就是這一年多的因緣,最終讓我在二〇一三年很順利地來到了萬佛聖城,參加萬佛寶懺。

來到聖城的第二天晚上,聽法師開示,說:「歡迎大家回到聖城來,這裡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歡迎大家回家。」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來到聖城,不僅僅是為了拜懺,其實冥冥中觀世音菩薩都一直在這裡等我回家。

為什麽我跟觀音菩薩這麼有緣,而我不肯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呢?其實很簡單,就是以前犯了錯誤,不知道悔改;那麼現在知道錯了,我也不再去計較前世做了什麽。我每天在大殿面對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的時候,我只是至心去懺悔自己以前的錯誤和罪業。

有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我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我拜懺的體會。來聖城之前,我的修行似乎到了一個瓶頸。有一個問題實在困擾我:修行到底是為了什麽?道理我會說,為了了生脫死,可是講真的,我不能相應。這樣的狀態就讓我的修行變得很疲累,也發不起深遠的心,更談不上想要去效仿聖賢、出家修行之類的。

可是自從我在佛菩薩面前,真心懺悔自己罪業的時候,我儘量去觀想,每一拜我都是五體投地,慢慢地我體悟到,原來自己的身心其實都是屬於三寶的。那麼,我們修行,你要相信三寶,你要相信每念一句佛號,每念一句咒語,每誦一部經,都可以讓正法住世得久一點,世界和平一些,眾生安樂一些。我以前不是很相信,但是現在我真的是這樣想的。

慢慢地拜就有了一個體悟,告訴自己修行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這個世界,為了眾生;雖然聽起來好像很不切實際,但這真的是我的感受。從那以後,我想我能找到自己了,我這麼一個小水滴,只有融入如來的毗盧性海當中,我才不會乾涸。因為時間不太夠了,我就儘量地講,然後請法師最後統一翻譯。

每天我們都會念三皈依,我才發現念了六年的「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我六年以來都沒有念懂。但是現在我明白,大道就是不自私、不自利,所以我想發無上深心,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心靈回家的感覺真的很好、很幸福,最後我祝願大家:時時法喜充滿,所作皆辦。阿彌陀佛!

在〈萬佛寶懺圓滿心得報告〉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