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上人涅槃十八週年紀念法會開示

比丘恆實、比丘尼恆是、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午齋 萬佛城五觀齋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恆實: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各位善知識,已經拿到食物的佛友們,請慢慢用,不著急,一定會吃得飽清淨的齋菜,用最大的忍耐心等待。拿到食物的佛友們、還沒有拿菜的人,你們在等待的時候,因為今天人很多,你們可以聽聽佛法,這樣子法身慧命都能吃得飽,肉身也會吃得飽。如果你不想聽佛法的話,你可不可以少講話,讓坐在你旁邊那位佛友可以聽到佛法,這樣子就大家都有機會營養我們的肉身和法身。

在佛教裡,你皈依三寶的時候,從那天開始你就有一個師父。那個字「師父」,有兩個部分,看你怎麼寫。就說,你有一個教我們出世間的佛法的老師;同時,也有一個父親,你如果用「父」字,父親的字來寫。

那麼今天是我們上人入涅槃那天,剛好就是父親節,在全世界。所以今天是一個好機會,把「師父」那個字,兩個部分都可以講解。

今天應該說,想到上人在東北、在香港、在美國,在各國,他的出現,可能有多少人在一起,可能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到底這個師父是什麼樣的人,我想今天就稍微提一提幾個,看看你自己,各位認為這個師父對你是什麼樣的「師父」。有的人,長大了看到歷代的小說,講到聖人,講到一些古來的大德人們。金庸寫的小說,就寫了很多。

這個古來的聖人,他是什麼樣的呢?他,一定有德行、有智慧,能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能吃人所不能吃的,行人所不能行的,讓人所不能讓的。他盤起腿來,可以坐一天、兩天、七天、幾個月,真的是一個世間上沒有的人!我們的師父,都會現出這種的表現。從很小的時候,到最後,上人都是非凡人。這些故事大家可想而知,很多很多。

另外一種是很慈悲的父親,這個父親有的時候很嚴格,不過你都有感覺,就是這個父親心地上,百分之百是慈悲。他的心最軟,這麼一個父親,你有什麼困難,有什麼痛苦,慈悲的父親都會跟著你,知道應該說哪一句話,讓你心能過難過的關。有的時候你要笑一笑,父親就在你旁邊支持你、跟著你。你需要學費來求學問呢,師父都會出學費,讓你能讀書。

我們去香港,幾年前,一位居士說:「師父,銀行的戶口你知道啊,還有幾萬塊錢,港幣。」師父說:「那個,我根本都忘了。那個是補學生的學費用的。我去美國都忘了!」他說:「對!對!那個戶口都有利息的,現在多了。」師父說:「你看我利益人就都忘了。」這就是一個慈悲的、慈祥的父親。我自己本人,我的博士(學位)都是上人十年出學費的,所以我知道這種恩德是多深多大!

有一些人看我們的師父,是一個「巫醫」,用什麼魔術來治他們的病。是不是一個法師,他們不管;是不是一個有高雅的學問的學者,他們不管。他們就是有病痛,知道上人到了他們的家鄉,他們的寺廟,他們就用輪椅、用病床來求救,求師父治他們的病。有的人就看他是這樣子。上人說是奇怪,很多這些人,應該好的病就好了。晚上師父就會跟他們的魔障鬥爭,第二天他們都會好了。所以那個是不可思議的法力,這個identity(「巫醫」的身分)也在師父裡邊。

另外一個,就是上人是課堂裡的老師,一輩子是教育家。他在東北,他的故鄉,年輕的朋友們沒有錢讀書,沒有學校來學,上人就建立義務小學,自己負責所有的教育,一直到現在的法界佛教大學。各位回去,自己看drbu.org,法界佛教大學的網站。今年我們終於得到accreditation,就是立案。那個時候,海外的學生都可以用學生簽證來求學。我們所出的文憑都有資格了,這是好的消息,是上人對於教育一輩子的抱負,今年才實現。

上人呢,有的人不知道上人是一個文人、一個詩家;就說詩詞偈頌,上人是上手。他一輩子,從小學,他的同學必須要交卷子,對對聯,他們不會對;上人就會幫著他們對對聯,然後他們可以交卷子。

我們都看到上人在黑板上,靜一下,然後拿粉筆在黑板上就開始寫四句偈頌,從頭到尾,寫下去了,一個字都不改,全部文章都這樣子寫。你讀偈頌或者文章的時候,不但會配韻,而且意思從裡面叫你出來。你說這種功夫是多大!上人把《大悲咒》、《楞嚴咒》,每句都寫一首偈頌解釋;在佛教歷史,這可能是空前未有的事情。最後呢,上人可以說是心地的農夫。心地法門,這個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虛雲老和尚給我們指的,也是上人他的一個很偉大的法門。

我們的心就像一個菜圃,或者一個花園,一個農夫的農場。我們如果用六大宗旨來耕耘這個心地的花園,都會種出菩提花、智慧果、慈悲的法身。怎麼說呢?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六個念頭起來了,我們就要忍耐,把它們化過來,當堆肥,放在心地上,都會種出又甜又大又漂亮又營養的菩提果、智慧花。

上人他就希望我們把六大宗旨當一個耕刀,開墾我們的心地的花園。如果能這樣做,無論你認為你的師父是一個古來的聖人,還是一個醫生,還是一個老師、一個詩人,還是一個心地的農夫;你怎樣看你的師父,你能常用他最寶貴的法,佛法都有希望,佛法都有一個明天,你跟師父的緣分都會繼續。

所以今天,我們來過Nirvana Day(涅槃紀念日),也應該對師父說:「師父,父親節快樂!Happy Father’s Day!」各位,明年見。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是:上人慈悲、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上人說:「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今天在座的各位,很不容易,舟車勞頓回到萬佛聖城,來參加這個紀念法會。上人說:「我們為什麼要來萬佛聖城?我們來萬佛聖城,有三個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情,我們是來學習怎麼做人。第二件,是我們要學習怎麼樣來認識佛法。第三,我們要學習怎麼樣來幫助自己敦品立德。」因為這三個很重要的理想,我們來到萬佛聖城。

我們要學習做人,首先我們就要固本培元。做人的根本在於真正躬行實踐孝順。所以百善孝為先,最好的善就是孝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就是我們佛性本來具有的,這也就是天地的正氣。在佛法裡邊又告訴我們:孝名為戒,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守持清淨的戒律,這也就是躬行實踐孝順;又名制止,就是告訴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把握這樣世出世間法,做人的原則,那麼我們第一個學習做人的目標,就可以逐漸有一個基礎。

第二,我們要學習佛法。上人說,真正的佛法就是教人如何了生脫死。所以我們學佛的目標,第一個就是如何了生脫死。我們有生死,就是因為我們有情欲,因此我們如果能夠斷欲去愛,我們就能夠對於了生死有一個基礎的努力了。

上人在十六歲的時候,在他的省修日記裡邊,有兩句話,說:「人壞於名利,死於情欲。」「名利」跟「情欲」就是毀壞我們佛性障礙的因緣。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把「名利」,把「情欲」沒有了,那我們要學習了生死的這條路,就可以減少很多的障礙。

第三,我們來萬佛聖城,也很希望幫助我們自己,改善、建立我們的品格與道德。所以,真正一個人的尊貴,在於他能夠修道、能夠行德。我們把道德看得非常高尚,但是我們要把它落實。上人說:「生死眼前,道德腳下」,就是希望我們都在道德的基礎上,幫助我們自己敦品立德。真正的道德,就是對人有一種真正的利益,默默地去幫助別人。這就是一個培養我們內在道德的開始。

我們修行不能夠離開身、心、性,又必須外恭內德。我們的身端正了,品格建立起來了,我們的心就能夠慢慢安靜下來,我們的佛性才能夠開採出來。又要做許多利益眾生的事情。在佛法裡邊,一切的教法,沒有離開「孝」。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幫助自己,也幫助其他的人,把這個做人的根基很扎實地建立,那麼這個就是我們對於眾生的一種幫助,積功累德。這樣的話,我們來萬佛聖城就沒有白走一趟了。

今天是上人的願力、上人的德行,令我們又能夠聚在一起。我們飲水思源,這樣子的話,民德就可以歸厚了。所以,希望我們大家能夠珍惜我們自己的福報因緣。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

宣公上人經常告訴我們,佛法不要到遠處找,就在我們的身旁。也就是說,我們把所知道的去實踐,我們就能夠得到法的利益。

上人經常告訴我們,會說的不如會聽的,會聽的不如會行的。我們剛剛聽到實法師跟我們講如何修持六大宗旨,以及是法師告訴我們,如何建立我們的品德、道德,這都是金玉良言,我們要把它付諸實施,這樣子我們就能得到法的利益。

如果我們能這樣做的話,我相信,我們都是上人的真正的傳法弟子,修持他的心地法門,六大宗旨,以及他時時教誨我們的,要建立我們的德行。我們不但是他的傳法弟子,我們也是萬佛聖城未來的萬佛中的一員,諸佛中的一尊。

上人一直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很高的期望,希望我們都能夠共同努力,在僧團、在教育、在翻譯經典上面,能夠利益眾生,把佛教發揚光大。這樣不但幫眾生離苦得樂,也幫助我們自己也離苦得樂。就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勇猛精進向道。這樣子,才能報答他老人家的法乳之恩。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今天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半,無言堂會開放。如果您還沒有到過無言堂,請不要錯過這次寶貴的機會,去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的舍利。一點鐘,我們在佛殿舉行放生法會。

還有另外一則好消息跟大家分享。在佛殿旁的小書庫,我們有許多非常好的佛書,跟大家免費結緣。希望大家能夠去那裡挖寶,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以上的活動歡迎大家隨喜參加!

*        *        *

比丘恆實:大家阿彌陀佛!補充一下,剛剛方丈跟我們說今天的活動,還有晚上有一個,就是在萬佛城來講,是歷史性的。就是說今天晚上,各位如果回去的話,你們八點前,在自己的PC上,或是你們的iPad上,打開drba.org/live,就都可以聽到從萬佛殿的live streaming,佛法開示。這個如果成功的話、如果各位支持的話,將來我們都會擴大在網上提供的佛法。

你們知道,中國佛教界現在很進步,各法師都有他們自己的多媒體部門。萬佛城也不落後,我們有一些發心的居士,現在準備一切的因緣。今天晚上我們可以第一個;以後如果成功,因緣成熟的話,將來從萬佛殿可能各位都會參加網上的佛法活動。所以今天晚上八點,加州時間,你到drba.org/live,你就可以收聽到。

在〈宣公上人涅槃十八週年紀念法會開示〉中有 2 則留言

  1. 頂禮 南無 上宣下化老和尚
    頂禮 南無 上宣下化老和尚
    頂禮 南無 上宣下化老和尚

    阿彌陀佛

  2. 顶礼宣公上人师父!
    顶礼宣公上人师父!
    顶礼宣公上人师父!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