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林愛森講於2013年6月7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這次萬佛寶懺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應,我只是盡量地去懺悔業障及迴向。不過,這次的法會,使我更加堅固了我感恩之心。

佛經上說,有四種恩應當報: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還有佛恩。在還沒有學佛之前,我總是有些抱怨父母,為什麼給了我如此嬌小,又很脆弱的身體;在家裡我的個子最小。還沒有吃素之前,我的身體不是很好。我媽媽說,我的個子矮完全是我自己造作的,甚至連她健康的身體也給我拖壞了。

我出生在中國浙江省,一個沿海地區。大家都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習俗;聽我媽媽說,她在懷我的時候,我很不乖,不跟她合作。她說:吃的任何海鮮我都不要,都要吐掉,根本無法入口。她也沒有想到去吃其他的食物;到最後,只有喝白開水填飽肚子。所以,先不要說我有多營養,把原來身體很健康的媽媽也給拖壞了。

在十九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回中國。很感恩外公帶我去我出生的地方,探望那些特別的鄰居們。可惜有很多人已經不在了,或已經搬遷。當我見到他們那一張張既熟悉又陌生的臉,情不自禁地在流淚,很想抱著他們。我猶如見到母親那般心情;因為很小,我就搬離了出生的地方。

後來,從他們口中知道,原來小時候的我很不好養。這些鄰居母親們,抱著我、撫養我,不敢把我放下;怕一旦放下,我隨時都會很危險,甚至窒息。或許他們不忍心,見到一個不足兩公斤的嬰兒,這麼早就夭折了。

我十九歲時,很胖,一直想減肥;鄰居母親說,胖瘦都沒有問題,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能夠活下來,就有希望,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特別是有意義的事。從中知道,原來我的生命來得如此不容易,是用很多人的心血撫養出來的。從那時候起,我再也不馬馬虎虎地過日子了。我把自己休息的時間去做義工,服務大眾,回饋給這些父母們,感恩他們給了我如此珍貴的生命禮物。我知道,只要我活得開心、健康,去做有益於大眾的事,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一番苦心。

父母生育我們、撫養我們、教導我們,他們的恩惠好像山一樣地高,像海一樣地深。我們要使父母,乃至多生父母,身心安樂,就算是死了,也要讓他們離苦得樂。

在聖城,我從事知客組工作比較多。工作範圍有打掃、清潔房間、浴室、廁所,清理垃圾等等,所有有關客人的住宿。客人包括法大的學生,有父母親陪孩子來看學校的,還有漢堡大學的學生,還有一些貴賓,包括去年的宗教人士的交流。當然還有法會時來自美國本地及外國的客人。

自從去年上人五十週年法會開始,我每清潔一間房間或浴室,或者廁所,我都做迴向,希望每位貴賓菩薩,都能夠住得身心自在,法喜充滿,發菩提心,共成佛道。我很感恩教我的師長們;無論是世間的知識,還是佛學的知識,他們都給了我正確的指導,來引導我走向光明大道。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感恩大家對我的關照和指導,在大眾中,讓我學會了如何懺悔及迴向。因為有你們,才滋潤了我的菩提種子;所以我應該更要愛護眾生,報答眾生恩。

國家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我們的生命和財產全靠國家保護,我們的權利和自由全靠它來保障。國家為我們開辦許多的共同事業,如醫院、學校、公路、老人院、孤兒院等等,使我們能過著美滿安定的生活,所以我們更要愛護國家,報國家恩。

《四十二章經》第十二章「舉難勸修」中的兩句,令我非常有感觸:「佛言:人有二十難……」其中兩句,第一句是「得睹佛經難」,第二句是「會善知識難」。法國巴黎沒有正式的中國大乘佛教。在一九九零年,上人去歐洲,因此在法國的領土上留下了上人的法機。從此,有了第一批的上人皈依弟子,每年都很虔誠地來聖城拜萬佛寶懺,及參加上人的涅槃日;今年也是,由果銀阿姨帶領。

早幾年前,法國的電腦資訊比較保守,我們巴黎的信眾,只是藉著他們參加法會的機緣,才能有幸得到這些珍貴的法寶、上人的書及錄音帶。最近幾年,我們才可以上網,聽到上人的開示,及法語繽紛。一直到二零零六年,法總在上人之後,才再次步上到我們歐洲的旅途。我們很饑渴地盼望上人所傳的佛法。在場除了法國之外,還有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道友。我們為了佛法,為了上人的法,為了了生脫死,都不辭辛苦地來聖城求道。你們是否也跟我有同感呢?至少我是。

我們先不要談四大部洲,其實在我們不遠的地方,還有有很多人聞不到佛法。我們千萬不要怠慢。感恩諸佛菩薩、上人慈悲不捨,讓我們這些無明顛倒的眾生,知迷知返,回歸自性。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應該隨著諸佛菩薩的教育,一步一腳印地去實踐,才不辜負佛恩、菩薩恩。父母、眾生、國家、佛菩薩,都對我們有很大的恩惠,我們應該要去報答。因此我們要盡自己的能力來為人類服務、為國家服務、為佛教服務,積累起我們人生的服務為目的的人生觀。阿彌陀佛!

接下來我用兩分鐘,簡單地講一個真實的事,就是去年,上人五十週年的法會。因為我們有六個人跟著優法師籌備這個住宿的工作。其中兩個是新來的義工,還有一個帶孩子來看學校的媽媽,還有兩位臨時發心的義工。我們在短短幾天內,去打掃房間、抬床、搭鐵床、洗很髒的廁所。我們大家都非常地累。那個媽媽說:「我不要做了,為什麼我做得那麼辛苦?」她是一個事業很成功的老闆娘。

做完之後,那天晚上,我們大家都休息的時候,突然又來了三部還是五部大卡車的客人,我們又去接待。我們當時聽了,幾乎就……因為我們都累壞了。後來聽優法師在臺上說:我們這幾天的工作,接待了一千多個來住宿的人;我們聽了抱在一起哭。竟然用我們的雙手,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可以接待一千多人!所以說,我們不要小看我們的雙手,我們的雙手可以創造好的,也可以去造地獄的因。

所以,各位菩薩,我們是要當菩薩的助手呢?還是要當菩薩的眾生呢?我們自己要想想,選擇做哪一個。

 

在〈感恩〉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