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因果是真正的懺悔

比丘近梵講於2013年5月26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是近梵再度跟各位結法緣,今晚我要講的主題是:深信因果是真正的懺悔。

在我小學的時候,有兩個事情一直讓我覺得很困擾,找不到答案。第一個事情是我有一個鄰居,他也是我的同班同學,他在十歲左右就得到了心臟病,他的心臟腫大,所以他就不能上學了,到十二歲的時候,他就死了。

那時候讓我覺得很奇怪,在我小小的腦袋裡頭,我覺得死的應該是老人,不是這麼年輕的小孩子。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小就有這樣嚴重的病,就死了。那麼他到底為什麼來這個世界上呢?所以這個就構成我一個疑惑了。

另外一件事,也是我的同班同學,有一個女同學,其實她平常是很活潑、很可愛的,我們小學畢業以後,她去讀中學。有一天她騎腳踏車就掉到河裡面去,也就這樣淹死了。這個也讓我覺得很奇怪,就是說──一個小小的女生,她這麼善良、這麼活潑,為什麼她會掉到水裡?然後只是在這個世界上經過十幾年,為什麼這麼不幸的事情就會發生在她身上呢?這到底是一個什麼緣故?

等到我長大,廿幾歲了,也有兩個事情,也是困擾著我。第一個是我在服兵役的時候,那個時候有一個排長,他就跟我們講說,等到他退伍以後,到三十歲,他要賺第一個一百萬。以當時來講,一個一百萬,在臺灣並不容易賺,因為一般人的薪水可能是二、三萬塊,那你要在短短四、五年當中就賺第一個一百萬,基本上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他退伍以後,就拼命的工作,過幾年,我遇到他了,他跟我說:「我三十歲真的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當然對他來講這是一個成就,也很感欣慰,那個時候他已經結婚了。

可是過沒多久,等他生一個女兒,就是大概是過了三十歲,不到三十一歲吧!有一天他跟幾個同事下班的時候,在高速公路上,車子就發生了車禍。有一部往南的貨櫃車就撞到往北的車道上,他們的車子就撞到貨櫃車上,所以四個人全部都死了。

這個事也讓我大惑不解,就是說──一個人很年輕,然後他有工作、有事業,他也完成他的目標了;那他也有家庭、也有責任,可是就在一剎那之間,好像什麼都沒了,就走了。那這是一個什麼原因呢?會導致這樣一個悲慘的結局呢?

當我廿七歲的時候,有一天我的父親也因為車禍,突然就往生了。這個事情讓我也很疑惑,因為我父親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從小我就看他對我的祖母非常的盡孝道。而且他在我們村子裡,是一個人緣非常好的人,每個人都認識他,每個人有什麼問題都會來找他幫忙,甚至好幾個村子的人都認識他。

在我心目中,我父親是一個好人,同時也是一個孝子,但是為什麼好人會發生這麼樣不幸的事情,好像不是善終,所以它對我來講也是一個迷惑,好像在中國有一句話叫:「好人不長命!」可是因為那個時候我沒有學佛,所以一時問題就困擾著我,甚至我覺得好像這個世界上並不一定要做好人,因為好人,他也沒有一個好的結局。

等到學了佛以後,才知道在世界上,一切都是因果。有一個偈誦是這樣講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就是說──你想知道你過去生中,到底種了什麼因?你這一生所受的果報,就是因為你前生種的因,你才受善、惡果報。你想要知道你來世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那就看你今生種了什麼因,每一個因都是未來世的果報。

在《普賢行願品》十大願裡頭的第四願,叫「懺悔業障」。這段經文就講到說:「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這意思就是說──菩薩他自己就憶念,他在過去從無始劫以來,就因為貪、瞋、癡的緣故,這三毒引發身、口、意,做了種種的惡業。這個惡業是無量無邊的,如果這個惡業有一個形體,有一個相貌的話,那所有的虛空都不能容納我們所造的惡業。

這個業,它沒有形體、沒有相貌,它到底像什麼呢?有一個譬喻說這個業就像我們的影子──如影隨形。所以又有一個偈誦是這樣講:「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就是說──你造了業,經過百千劫,你這個業都還沒消、還沒有滅,那麼只要有這個因緣匯集在一起,這個因緣是什麼呢?有時候是時間、有時候是空間、有時候是人、有時候是事、有時候是物,就會引發這個業。所以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你就要接受這個果報。

因此有時候我們會心裡很不平衡,就是說──我也沒有做什麼,為什麼某某人就對我發脾氣?或是對我不好。事實上,我們只看到現在,我們沒有看到過去,因為我們的眼光沒辦法看到那麼遠的地方,所以只能看到目前的情形,就是說──我好像並沒有做錯什麼事情,但是為什麼我會遭受這麼不好的果報?那就是我們不完全明白因果。

在《普賢行願品》裡頭就教我們怎麼來懺悔,就講到說:我們要用清淨的三業,就是身、口、意三業都要清淨,然後在所有法界,一切諸佛菩薩眾前,很誠心來懺悔。懺悔以後,後不復造,以後就不要再造作惡業了,同時要恆住淨戒,恆久的就住在清淨的戒律裡頭,那這樣我們就會有功德了,一有功德,我們身心開始會恢復清淨。

那到底這樣的懺悔需要懺到什麼時候呢?這個經文就講到說:「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這個虛空本來也不可盡的,眾生也不可盡的,那眾生的業也不會盡的,眾生的煩惱更是無窮無盡的,根本沒有一個窮盡的時候。所以意思我們的懺悔也是盡未來際,沒有窮盡,那當然就到成佛了,你的業清淨了,就不需要再懺了。

雖然我們懺悔,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受一點果報,不過結局應該是很圓滿的;也就是說你懺悔以後,你可能還會吃一點苦,但是最終你因為懺悔清淨,你會有一個好的結局。

我很快講一個故事──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個長者,他八十歲才生了一個男孩,這個男孩每個人都很喜歡,到七歲的時候,這個父母就把他帶到佛的這個地方來,然後長者就告訴佛說:「我年紀這麼大了,才生育這個兒子,世尊你是很慈悲的,我現在要把我的兒子來供養給佛,成為佛弟子。」

佛就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就給他說法。那這個七歲的沙彌叫均提,當下就證了阿羅漢果。所以佛的弟子都很疑惑,就問世尊:「這到底是什麼因緣?怎麼一個七歲的沙彌這麼快就可以證到大阿羅漢果呢?」

佛就講說:「其實這個均提沙彌在過去生中,他是一個很會講經說法的比丘,可是那個時候有一個老比丘,他的聲音不好,所以誦經的時候,這個聲音不好聽。那這個很會講經說法的比丘就毀謗他說:『你這個聲音比狗叫還不如!』這個老比丘就跟他講說:『喔!你不可以毀罵我,你不認識我,其實我已經證果了!』這個年輕的比丘當下就很驚恐,馬上跟老比丘懺悔,同時也發了願,說:『因為我這樣愚癡,不認識聖人,所以造了惡業,我發願將來一定要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也跟這個老比丘一樣,能夠解脫煩惱,證阿羅漢果。』」

這個年輕的比丘往生以後,因為毀謗聖人,所以五百世做了狗。到第五百世的時候,他做一條白狗,他的主人是一個商人,有一次就在野外,這個主人煮了一鍋肉,這個狗肚子餓就把肉給偷吃了。主人發現以後很生氣,就拿著刀把狗的四隻腳都給砍斷,然後丟到一個坑裡面去,他們就走了,也不顧他了,這個狗受很大的苦。

佛的弟子舍利弗在晚上就用天眼看到這條狗,就憐憫他,白天他到城裡去乞食,然後就把這食物帶到狗的這個地方來,就是要把這個食物給他吃,也跟他講法。這個狗聽了法以後,很慚愧!心裡很不快樂!

過了七天,這個狗死了,然後他就投胎到人道中,也就是現在的這個沙彌均提,因為他的果報受完了。當時因為他懺悔,所以他能夠遇到善知識,舍利弗尊者就來度化他,他也證大阿羅漢果。

我們所行所做都是根據我們的念頭而來,所以每個念頭都是很重要的。徹悟大師就講:「凡起一念必落十界,更無有念出十界外。」就是說我們的每一個念頭都是在十法界裡頭,沒有人的念頭在十法界之外的。

意思說當你生起了善念,可能就在人道或是天道,但是生惡念的時候就在三惡道了。所以,「每起一念,為一受生之緣。」那個念頭就是我們將來受生的一個緣了。所以大師就告訴我們:「果知此理而不念佛者,未之有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知道每一個念頭都這麼重要,我們不念佛,那我們要念什麼呢?

我們就念其它的九法界,還有三個法界是聖人的法界,可是其它都是在六道輪迴,所以這就是勸我們,每個念頭都要很正,如果念佛的話,我們就不會有惡的因緣。今天就以「深信因果是真正的懺悔」來跟各位結法緣。阿彌陀佛!

在〈深信因果是真正的懺悔〉中有 3 則留言

  1. 常常我們都是對境不識,感恩法師提醒我們 深信因果, 這是娑婆的 一帖良藥!

    願我及眾生
    深信因果,永離煩惱;
    老實念佛,同生淨土。

  2. 弟子在初學佛時,發願懺悔,曾把自己記得的每一個過錯、傷害過或吃過的每一類眾生寫在本子上,念地藏經或往生咒為他們逐一作迴向。直到最後,作完了所有迴向,心生滿足。於是一天晚上,夢到一位類似牛的眾生來找弟子討命債。半夜驚醒即起身開始為夢見的這位眾生念地藏經。
    從此弟子知道了:僅僅懺悔自己記得的罪業是一種多大的愚癡、多大的我慢。

    「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才是菩薩的胸懷!
    感恩梵法師慈悲教誨。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