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愚癡的一些認識

張敏講於2013年6月21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法師、佛友們:今晚輪到張敏跟大家結法緣,今晚我要講一下自己對愚癡的一些認識,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事後指正。

拜萬佛寶懺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佛,他們的名字其實是相同的,而且他們的名字中,經常出現這些字,比如說:寂靜、自在、喜、悅、月亮、日、光、明、山等等。一位法師在拜懺的法會期間,講法時曾經說到:佛名是表示了他們是按照那種方式來修行成道的。所以我就想,那就是說,如果一位佛在成佛前,用「寂靜」來修道的話,他成道以後的名字就有這個「寂」字。或者說,他以「自在」來修道的話,那他成佛時,他的名字就有「自在」這兩個字,諸如此類,例如:月、日、山等自然現象。

然後我就想,為什麽我也不可以試一試呢?不是說要怎樣大的開悟,如果能夠減少一些煩惱不是很好嗎?所以我就看著這些經常重複的字,然後就往那個方面去想──觀想。

在這樣想的時候,我拜佛就會覺得非常平靜,很舒服,好像有一種輕鬆的感覺。我想如果我們可以一直這樣拜的話,就會很好啊!大家一起拜,我們就會整天在稱讚諸佛、供養諸佛,就像《阿彌陀經》裡說的,那就是人們每天做的事情。

休息的時候,我看很多人帶著禁語牌。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看到帶禁語牌,但是這次好像有一點感悟,我想我雖然沒有帶禁語牌,但是也應該找個地方坐下來,安靜一會兒,不要去轉或者說話。那樣我會感覺非常好,中間休息了一下,休息了身體,頭腦好像也更清楚一些。然後我在想那些帶禁語牌的人,或者是又帶禁語牌,又可以拜完整個懺期的,那受益肯定是非常大。

儘管這樣,我在拜佛下來,也覺得好像比以前感覺好很多,好像自己保存了一點什麽東西。因為就像我是這樣比較小範圍的坐一下,在一天結束之後,好像感覺也不錯,好像心裡面保存點什麽東西。

還有就是剛好在拜佛前幾天,我從樓梯上摔了一跤,然後把背傷到了,雖然走路還是可以的,但是非常的僵硬。那些天要戴一個護腰,很緊的護腰。走路的時候,有點像老人一樣,彎著腰走路。如果坐著,站起來也不能夠站直,非常的難受。

我當時想,如果去看醫生的話,太麻煩,所以我想也許拜佛可以讓我好起來。剛好金醫生,就是維克托太太,她在我旁邊拜佛,她說我應該把腿彎下,不要彎背,這樣就會慢慢好起來。然後我就按照她的這個方法,總是把腿先彎起來,儘量不要彎背。

大概在懺期結束幾天後,我就已經恢復正常,那些疼痛都沒有了,所以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感應。後來呢,有一天有一位朋友從外面來看我,好久沒有見到她,她給我帶了一些東西。那時候已經是拜懺期結束幾天之後了,我們非常開心,然後喝茶、聊天,說了一大通話。

當她走了之後,我看著她給我帶來的那些東西,實際上是我要用的,然後就感覺好像洩了氣的球一樣的,我就想起來,散心雜話實在是太耗神了。並不是說我這位朋友有什麽過錯,只是我當時跟她說話的時候,肯定是一點都沒有用心,我就覺得非常地愚癡。

在三毒中哪一個是最厲害的呢?哪一個是在根源上的呢?或許這三毒是一回事,或許每個人感覺不一樣,我總是把這三毒──貪瞋癡分開來看,而且經常還把它們排列順序,按照我自己認為的重要性。以前我就想,肯定是「瞋」是第一厲害的,所以「瞋」一定要把它去掉。然後呢,我覺得這個「瞋」肯定因為「貪」,因為「貪」不到,所以就會「瞋」。我又想應該是不要太「貪」,但是不要「貪」好像也是非常難的事情,就沒有什麽結果。

有一次有人問上人,現在的人這麼忙,他們應該修行,什麽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呢?我想這個問話的人可能是想找一個捷徑,上人說: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生氣,不要自己跟自己打架,不要在腦子裡總有戰爭。對於那些又忙又有點懶的人,上人好像是給他們一條捷徑,但是這條捷徑實際上是很難的,因為要想不生氣,你就得放下你所不能放下的,放下是非常難的。

所以為什麽不能放下呢?那就是因為愚癡!所以愚癡應該最重要的、最厲害的。我覺得我這些年都非常的慢,用很長時間才明白這個道理。當然是因為愚癡,人們才不能放下,而且這個愚癡又是何時何地都存在的,不是像「瞋」和「貪」,它們是依賴環境和條件的。

佛經裡也說: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所以說我們的心念都是不好的,都會讓我們受更多的苦,這簡直是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能夠減少一點愚癡,煩惱也會少一些。

上人還說:愚癡中最愚癡的就是人們不認為自己是愚癡的。所以要浪費很多時間、要走很多彎路。在拜佛的時候,以前所做的很多、很多非常不好的事情,就像看電影一樣的,在腦子裡一個一個地出現,看得我都目瞪口呆。

但是又有說這個業如冰霜,佛如陽光,可以消除這些冰霜。上人也說過:沒有必要去使勁兒尋找過去這些罪業的原因,更有用處的是以後不要犯這些罪業。

也有人說,不要常常說「我應該這樣」,而要說「我選擇怎樣」,沒有必要把過去的錯事再拿起來,就好像拿著讓自己曾經受過傷的棒子,再往自己身上打一遍。如果能改變就可以了。

減少愚癡的辦法當然是在佛前懺悔,還有就是親近佛法,比如說聽經、上殿,這些都會慢慢減少愚癡,讓我們改變。

我發現聽上人的錄音帶,還有聽法師、佛友們晚間的講法很有幫助,因為如果不聽錄音帶,只是看書的話,看書也很好,但是聽錄音帶更可以聽到聲音,我覺得很有益處。而且聽別人講法,可以向別人學習。我們佛殿一直都是開著的,這個好像我都不認為是什麽特別了不起的,但是外面的人都會說,我們是多麼有福報,佛殿就在幾步之遠,我聽了很慚愧。

佛曾經對阿難尊者講過,在一群修行人中修行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話我們都聽了很多遍,但它到底是要怎樣用於實際呢?難道一個人在一大群修行人中,就會自然地開悟嗎?所以在佛經裡頭就有「不由他悟」的說法,就我理解「不由他悟」,我還沒有機會問別人,「不由他悟」可能就是自己幫助自己開悟。就是說我們自己必須得幫助自己,雖然我們有非常好的老師在我們的周圍,但如果自己不幫助自己的話,自己不往這個方向去努力的話,時間久了,有可能會離開這一群非常好的修行者,也甚至離開修道之路。

我很感謝這裡的很多佛友,經常幫助我。比如說早課,我一直都起不來,然後一位師姐說:「你可以醒來嗎?」我說:「可以醒來,但是我就起不來。」然後她說:「你就起來,不要想,任何事情都不要想。」然後我就試了一下,我就可以起來,試了幾天之後,好像又起不來了,然後她又說:「那你就不要想,什麽都不要想,也不要說起來坐一坐,也不要說再想一下什麽事情。」所以,我很感激這裡的佛友們,能夠經常地提醒我。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