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一念間

薛麗梅講於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麗梅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心得。我想我們與會大眾應該留意到,聖城現在很多果樹上都掛著滿滿的果實,我看了非常歡喜;但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為什麼我會開始有一點煩惱?因為不曉得這一些果樹的果實何去何從。

我想各位可能記得,去年在盂蘭盆法會前幾天,有一位法師在大殿做了一個「聖城藥草譬喻品」的簡報,當中提到李子,含有非常豐富的B12,對身體健康是非常好的;尤其對貧血的人,可以補充血液的不足。

如果各位想要知道更多李子到底對我們人體有什麼好處的話,我可以提供大家這份資料。因為我自己在去年也非常驚喜地發現,李子對身體的種種好處。所以今年李子長得特別茂盛,很多很多,實際上是多得不得了。

我就因為這個李子,跟一位法師談到這個果子應該怎麼處理等等。有位法師就告訴我,有好幾個人跟她講,在我們一個分支道場發生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一件就是有一個婦女,她的先生往生了,當然她非常難過。她的朋友當中有位是我們的信徒;這個信徒很好心地就送她幾瓶我們聖城出產的有機葡萄汁。

很奇怪的,她享用了這麼好的葡萄汁以後,就幫助她有個心靈的慰藉。後來聽說,不久以後,她還主動要捐贈給道場名車。我不是說我們是藉著這樣子的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多供養喔!但是在我個人認為,我們的葡萄、葡萄汁是我們弘法的先鋒;相信我們的李子,也可以是這樣的大功臣。

當然上人的法寶非常珍貴,可以幫助很多眾生的,但是我們的葡萄汁可能是一個小小的禮物,可以送給人家,也許能夠讓他們啓發菩提心。所以我想我們的李子,也許也是一個大功臣。還有另外一個法師跟我說:「這個李子是上人在的時候種的李子,因為上人想要桃李滿天下。」我想這有一個典故的。

唐朝武則天在位的時候,有一位很好的宰相叫做狄仁傑。武則天非常信任狄仁傑,常常會接受狄仁傑推薦的門生來朝廷服務,就有人跟狄仁傑說:「你真是桃李滿天下!」因為他的門生也為朝廷做了很多的事情。

我想也許當時上人種這個李子,也是有這樣的意義,也許藉助我們把這個李子送出去,可以讓大家吃了會發菩提心。

我也聽說上人在的時候,有大法會的時候,他還會一個人送一顆李子。(是不是這樣子?)我不曉得上人當時做這樣的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幫到一點點忙。

昨天我聽到法師講,他說:「有一隻驢本來要被埋了,可是這隻驢非常聰明,不像一般我們所知道的笨驢,呆呆地!這匹驢特別聰明,會把本來主人要埋牠的土踩到腳下;從牠身上把這些塵土搖落,然後踩在腳下,一步一步從井底往上爬,終於得救。」

我們常聽到上人教我們的一個偈頌:「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我常常教學生背這個偈頌,因為我希望他們幫我記得這個偈頌,讓我通過人生中的種種考驗,不過我常常是考不過的。

我覺得我的學生常常都是我最好的善知識,因為他們常常在上課中,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或者是覺得妳是老師,不應該跟妳講得那麼直接;當我做錯事情的時候,他馬上一句話就過來了,讓你躲都躲不了。

譬如說:我很喜歡生氣,他們就會說:「妳說過的,不要生氣;不然綠臉鬼就會來了!」我就會跟他們說:「喔!感恩!謝謝!阿彌陀佛!」

我覺得上人最重視的就是教育;我也很幸運,能夠有這個機會到學校當一個不是很好的老師,讓我有機會能夠執行上人所交下來的使命。

我必須承認,我以前不喜歡教中文,因為我覺得到這邊來學了佛法,我希望可以把佛法教給學生。但是後來慢慢發現,其實教學生中文,是一種途徑,是教他們正法的一個很好的途徑。

因為有一天,我忘了我是聽上人的開示,還是看了上人的開示,他說:「你不需要教小孩子佛法,你只要教他們怎麼樣孝順父母就好了;因為只要他們記得孝順父母,他們就會是一個好人。」(大概是這樣子吧!)

我也很感恩我們今年的懷少節所辦的主題;雖然剛開始我覺得:「喔!是西遊記!」感覺好像不是一個很正確的故事(佛教故事)。但是後來我從參與這個表演的時候,慢慢才發現法師這樣的安排,是想要真正帶出他所演化的教育意義。

在我們懷少節的表演當中,我們的玄奘大師最後把他取經的內容宣告給大家的時候,他是用《父母恩重難報經》的一小段,還有《弟子規》裡面的一小段來教導我們的學生「父母恩深重,恩憐無歇時」。所以,怎麼樣來報答父母恩呢?他就引用《弟子規》裡面的「父母呼,應勿緩」等等這樣的字句來教導我們的與會大眾。

在懷少節的表演中,我才發現:喔!原來我們不一定要講種種的佛法,但是這個卻是最真實的佛法。所以後來有機會,我也讓學生用這一段來學習中文。我覺得這樣的效果很好,一方面達到可以學中文,也可以讓學生學到所謂的道德觀念。

因為這樣,我非常感恩法師安排懷少節的這一個主題,希望我們能夠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則我在網路上收到的一封訊息,希望我還記得所有的內容,因為我只是有個小小的備註。

就是有一位老和尚看到一個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旁邊到處丟著一張張揉碎的紙,就問他:「為什麼你哭啊?」他說:「我字寫不好,所以我就把紙給揉一揉丟了。我不喜歡我寫的字,因為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寫不好,所以我丟了。」老和尚說:「你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可是你這樣丟了,你就真的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嗎?」

後來他把他的褲子脫下來洗,洗半天也洗不好。因為他洗了很久,老和尚問他:「你為什麼洗一件褲子洗半天都洗不好呢?浪費很多時間!」他說:「因為我有潔癖,我要把它洗乾淨。你沒有看到每天客人坐過的椅子,我都擦半天,把它擦乾淨嗎?」老和尚跟他說:「你嫌天髒、地髒、人髒,雖然你的表面很乾淨,你的心裡真的很乾淨嗎?」

有一天小和尚要出去化緣,找了一件很破舊的衣服穿。老和尚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如果穿比較破舊的衣服,也許別人會給我更多的供養。」老和尚問他:「你是去化緣還是去當乞丐?」

有兩個年輕人在工作上非常不如意,受到公司種種的欺壓,他們就來問老和尚:「怎麼辦?」老和尚就跟他們說了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其中一個年輕人把工作辭掉了,開始去研究農耕,變成一個農業專家;另外一個就繼續留下來工作,非常努力,之後就變成這家公司的經理。

十年以後,他們兩個同時回來找這個老和尚,他們想:「咦!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的境遇?」他們問老和尚,老和尚又給他們五個字。你們猜猜看老和尚說什麼?

「不過一碗飯!」

那是第一個答案,第二個呢?

「不過一念間!」

也是五個字。所以一念間,我們就可以往上,也可以往下。後來這個小和尚變成這家寺院的住持,因為他的念轉了,覺得老和尚叫他說:「我們要做一個完美的人,是要我們這個世界完美;要乾淨,是幫助大家能夠很乾淨;化緣是要幫助每一個人,讓大家手牽手一起向前進,幫助大家結好的善緣。」

所以只是一念間,看我們怎麼轉!希望與會大眾常常提醒我。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