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走日記》– 文殊山

偈:藍勗哲      文:高桂貞       攝影:王皓


欣喜若狂欲征山,卻聞氣候難料算;車途烏雲漸密佈,雷雨交加心亦煩。

眾人將擊退堂鼓,堡壘首頂開天環;似得法師德護持,如願遊賞幽龍潭。

文殊山 (Castle Mountain) ,本名城堡山,或名堡壘山,因山峰奇形聳立如堡塔而得其名。此山位於班芙鎮 (Banff) 與露薏絲湖 (Lake Louise) 之間。師父上人曾說過,文殊師利菩薩已經來到加拿大了,而這城堡山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故,在華嚴聖寺有法師居士們稱之為文殊山。師父上人又說過,此山山上有龍潭,住著一條千年的龍。因此,在華嚴聖寺和外地遠來的法師居士們每年夏天都會朝禮此山。

七月十五日星期一,是今年首次朝禮文殊山。因為前一個禮拜,恆江法師和近梵法師分別從台灣和美國來到華嚴聖寺主持法會和講經說法,所以特別邀請這兩位法師一起朝山。

話說今年天氣特別異常,因此出發日前幾天大家就開始很關注地看著星期一的氣象報告。登山當天早上五點起床盥洗後,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氣象報告,卻看見山裡將會下雷陣雨。但是我們還是下定決心帶著法師們去一睹聖山。

開出卡加利,就可以看見前方洛磯山脈烏雲密佈。當我們開到山脈和平原交會的地方,車外已下著傾盆大雨了。接著,還數次看到山和雲間不斷閃著電光。本想這次這文殊山恐怕只能遠觀不可身受了。結果,到了文殊山山腳下,仰頭一望,天上的烏雲在文殊山上空散開了一大圈天環;陽光正好打在峨然矗立的石岩峭壁上,清晰地呈現出文殊山的全貌。

眾人敬仰禮拜後,陸陸續續沒入山林裡。沿途,天上的雲朵又漸漸地覆蓋了天空,樹林間也開始起了微風。一位同行的居士說:「這種有雲的時候最好登山了;不熱也不冷。」說得正是,我們沿途也沒流什麼汗。

走了八公里、約三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龍潭。龍潭固然是高雅幽靜,但在雲層的密蓋下,卻顯得灰暗無色,平淡無奇。我猜測是由於地勢氣候的關係,山上的風特別的大。再加上山上的湖水是屯積著春雪初化的冰水,當風從湖面刮過吹到我們身上時,噢買尬,寒氣徹骨,大夥兒顫顫有聲、直打哆嗦。本想帶著法師在湖畔走走、看看湖邊的景色。但是法師們卻怕再多留一會兒,恐怕骨頭關節會承受不住。

就在此時,湖的遠方開始從原先的暗綠色變成了碧藍色。漸漸地,暗綠色佔的面積越來越小,而碧藍色的湖面越來越大。我們才發覺,原來頭頂上的雲朵又再次散開了,太陽也再度露面了。瞬時間,寒意不再,遊賞的興致又回來了。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湖的另一面還有一個小瀑布。再看湖左旁高聳的岩石山壁,隨著不同顏色的岩石反覆重疊的關係,如一位居士所形容,這山壁就像一幅壁畫一樣,因各人感應意境不同而呈現不同的瑞相。

眾人流連多時,終於不捨地收心下山了。歸途的氣候也一樣清爽。此刻想想,本來預計會有下著一整天雷陣雨的可能,卻變成了一個清爽又溫和的登山日子。說這到底奇不奇?妙不妙?那就自己來決定吧!

更多照片:華嚴聖寺2013梁皇寶懺圖片

在〈爬爬走日記》– 文殊山〉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