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即菩提

陳秀菁講於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晚上輪到秀菁來跟大家結法緣。我本不講,你偏要愛。有人說:「都沒有聽過妳講。」現在就和大家分享這些年在聖城的點點滴滴──煩惱即菩提,希望聽者能受用。

大家都知道,若想在聖城常住,必須先和執事法師面談。面談時,對法師是不陌生,卻很緊張。法師說:「看妳喜歡什麼工作?隨便妳挑!」受寵若驚之餘,回答法師:「我不知道聖城有什麼工作?」法師又說:「妳知道的。」法師要我幫忙功德部及《金剛菩提海》,其他的就看著辦。

在聖城,你可以不記得今年是哪一年?是幾月?是幾日?但是,一定要記得今天是星期幾?

記得在2000年,帶著兩個孩子來聖城常住時,初來乍到,一切尚在安頓中,廚房那裡已經安排了一些工作。剛來也沒特別去記今天是星期幾?有一天早上,突然問孩子,今天是星期幾?「星期二。」完了!今天輪到我做行堂。那時是早上八點二十,趕快跑到大齋堂,一進門,只見法師迎面而來:「妳就是秀菁呀!第一次行堂,現在幾點了?到現在才來。」

在聖城,每個地方都很重要,都需要人幫忙,你的工作有可能遍及各個角落。最常見的,就是廚房的門板上,寫著不同的人,做各種不同的工作。

有一年,有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孩子來常住。因為她是老師,剛開始法師排她一個工作。暑假時,法師又多排她一天煮晚餐。只見她指著板子,對法師說:「聖城這麼多人,都是這些人在做,那其他的人都在幹啥?」我是剛好走過,不經意的聽見這段精彩的對話。

其實在聖城,法師會就你的專長安排工作。每個人工作性質不同,大家分工合作。廚房的工作,只是其中一部份。門板上沒有名字的人,是因為他們有其他的工作,所以就沒排他們廚房的工作。

也常聽見有剛來的人,抱怨工作排得太多;見有的人排得少,有的明明沒做什麼事,法師卻不排他工作,心裡不平衡:「為什麼有的人什麼工作都不用做?」我都會對他們說:「住在道場,要隨分隨力做工,為自己多培點福,才能安住下來。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做的也不會變成別人的。否則,就算讓你什麼事都不用做,你住得安穩嗎?煩煩惱惱地要如何修道?」古來大德不也說:「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現在不用工作的人,一者德行夠,二者前生行善布施,福報夠,所以今生不用做。若不然,則來生當披毛帶角還。

上人說:「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看!很多不想做事的,消了自己的福報,福報沒了就常生病;生病又不能做事,就這樣惡性循環著。

男校有一位學生,來吃早餐時就問我:「老師,妳這麼早來煮早餐給我們吃,他們有沒有付給妳薪水呀?」我回答說:「沒有呀!你要付給我啊?」那學生一臉錯愕,不可置信的說:「沒有?妳那麼早就來煮早餐欸!真的沒有?」

又有一位已經畢業的學生回來,到功德部來找我。他問我:「老師,為什麼妳總是笑臉迎人,很樂觀,好像沒有什麼煩惱?」(因為曾在男校教過,所以他們稱呼我老師。)我說:「不是沒有煩惱,而是自己煩惱已經夠苦了,又何必讓人也煩惱呢?」

說到煩惱,煮早餐曾經是我的煩惱,也是我的考驗。在早期,沒有人願意排早餐,就是勉強排到了,都說不會煮。所以二、三年下來,都是做行堂的工作。這些人現在都出家或還俗了,不知道現在會不會煮?

為什麼煮早餐讓我起煩惱呢?因為住在麒麟精舍,那是家庭式的房子,知客法師說房間沒有鑰匙,只能從裡面鎖。我和女兒睡一個房間,兒子睡在另外一個房間。我是僧伽居士訓練班的學生,所以佛殿的功課,除了因工作而不能參加外,從早課到咒心都要跟。每當我去做早課時,只剩熟睡中的女兒一人在房裡。門不能從外面鎖,為了安全起見,必須把熟睡中的女兒叫起,把門關好了再回去睡。

每天凌晨,從睡夢中起來關門,女兒也被我弄得不勝其煩。有時候不忍叫她,只把門帶上,就下來做早課。雖然人在佛殿做早課,心裡卻忐忑不安。若是遇到要煮早餐時,索性從外面鎖住,煮完早餐,回去再打開。這個方法,旁人是進不去,但是也出不來。又要顧慮她的安全,又怕發生事情出不來,真是兩難。

輪到我煮早餐的前一天晚上,每個鐘頭就醒一次,深怕睡過頭。這樣下來,只要煮早餐那一天,就精神不濟,感覺特別累。每當請法師看可不可以排其他的工作,法師總是說:「沒人要煮早餐,早餐沒人煮啊!」這個情況困擾我多年,這是我以前的煩惱。

住在大叢林裡,大家生活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要與人和睦相處,要和合,不惱害一切眾生。有一個報名出家的常住,住的地方有兩個廁所,因為她有潔癖,不想和人家共用廁所,所以就把其中一個廁所貼上「馬桶不通」。別人看了,自然就會使用另一個廁所,那個貼「馬桶不通」的,就變成她專用的。也常聽她抱怨或訴苦,還差點被法師叫家人帶回去。

後來搬來和我們住在一起,我就告訴她:「如果妳想出家,就必須要學會合群。這裡是道場,不可能像在家裡做大小姐那樣,有專屬的衛浴設備。剛開始,或許會很辛苦,但是若不改,妳苦惱,別人也會被妳弄得起煩惱。」她有聽進去,不再貼「馬桶不通」了。不習慣時,自己就會跑到遠一點的那間廁所使用。現在也已經出家了。

常有來參加法會的蓮友說:「怎麼在功德部看見妳,在流通處看見妳,在佛殿也看見妳,吃早餐和晚餐時又看見妳,每個地方都看見妳?」這就是我在聖城的生活。法師如是說:「妳是大眾情人啦!」

上人說:「住在道場要少管閒事。」同修也再三叮嚀:「行事要低調,不要闖禍被遷單。」我也不想多事。但是,每當遇到棘手的事情,法師總會說:「秀菁,妳的八字比較重。」要我幫忙處理。我說:「法師,我的八字並沒有比較重,只是體重比較重。」所以總也學不會。

上人說:「聖城裡龍蛇混雜,有真修行者,也有混水摸魚的,也有混吃等死熬歲月的,就看你要當哪一種人?是龍要盤起來,是虎要臥起來。」在道場住,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首重和合,不惱害一切眾生。隨眾修福慧,薰久了就會有味道,所謂:「有麝自然香,何須大風揚?」

修行特別要在第六識和第七識下功夫。第六識就是我們的分別心,第七識就是老愛批評別人,忌妒障礙。這兩種作用都視為煩惱,會障礙修道,不能了生脫死。所以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只要你能轉「識」成「智」,將「識心」轉成「智慧」,那麼煩惱就是菩提。與各位共勉之!

在〈煩惱即菩提〉中有 3 則留言

  1. 阿弥陀佛! 多次体会,难得的好人。看似做好人并不难,可是好人还真是难遭难遇。

  2. 我我我我我,一切都因我,煩惱苦悶煩,遇事總想躲
    喜歡便貪著,討厭便拒受,試問若無我,誰苦誰樂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