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觀音成道法會午齋講法

比丘近恭、比丘尼恆音、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紀念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午齋 萬佛城五觀齋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恭:各位同修,大家早上好!我現在想請大家保持安靜,我們有很多美味的食物提供給您,也有很多的妙法同時可以給您,我希望您兩者都不缺少。

這個食物可以讓您生活著一天,但是,這個法會讓您一輩子和以後的生命也一直維持住。所以我所說的,雖然不是非常深奧的,但是我希望您聽完之後,用自己的智慧把它變成很有智慧的話,把我這個很平常的法轉變成很深奧的法。當我講完之後,還有很多講法的法師,也會給您更多的智慧。我希望您的夥伴們要拿食物時,您不會讓他們得到障礙。您不要讓您的夥伴們想要聽法時,也得到障礙。所以請大家保持安靜,大家都可以得到法喜。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有很多食物、很多衣服、家俱、房子、旅遊機會、電視和電影的這些選擇,都是高品質,提供給我們。當我們看到我們所缺乏的一些物品時,我們就會覺得它很好;但是當我們得到之後,我們就會非常失望。

我們會覺得,其實這個不是很好的一件物品;但它壞了的時候,我們也會非常傷心。我們就會再看到另外一件物品,我們所缺乏的,覺得它就會滿足我們。這個一直不滿足的這種心態和失望的這種心態,一直輪迴,我們就一直在這種心態輪迴著,不間斷。

但是,有一件事它不會讓我們失望,而且是免費的,就是觀音菩薩給我們的一件禮物──知足。知足可以讓我們避免受苦,避免這種追求的這種心態。因為我們會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而感到高興,可以讓我們不失望,因為我們不會為要更多而感到貪婪、貪心。

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給我們帶來電腦;電腦可以讓我們做很多事情,是紙和筆不能做的這些事。這些電腦是非常複雜,而且有很多功能,但是,沒有一張紙卻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障礙,帶給我們這麼多複雜的指示,這麼多機關所帶來很多很多的麻煩。

我們需要從觀音菩薩取得這樣偉大的一件禮物,這個禮物就是忍耐。我們現在也有很多可以旅遊的這些方法,可以讓我們除了走路,或者騎自行車之外,可以到別的地方走得非常快,比如說:汽車、輪船、飛機、直升機等等。但是,這些卻給我們的旅遊帶來恐懼、憂慮,很多不禮貌的這些司機,不僅放肆、隨便,而且有的還喝醉。同時我們也會因為有犯罪的這些人,給我們帶來很多危險。

所以,我們同時也要從觀音菩薩得到另一件偉大的禮物,這個禮物就是勇敢和無畏。我們應該誠心地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同時可以得到三件禮物:知足、忍耐和勇敢。這些是在我們現代的生活中需要的三件。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到很好的食物,並且吃得很飽。但是,當您吃完之後,您永遠不會是真正的飽。因為,您沒有得到您的法食之前,您不會是真正的飽,當您吃完之後,我希望您不會失去聽到大家講法,並且得到法食滋味的這個機會。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法喜充滿。我也希望大家法喜充滿之後,能夠有更多的法來跟大家分享。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講法者。我也希望大家聽法時,能夠保持安靜並且非常恭敬。這樣子,當以後您要講法時,您就不會有障礙,而且能夠度很多的人。南無觀世音菩薩!

*        *        *

比丘尼恆音: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今天我們慶祝觀音菩薩成道日,就是觀音菩薩成就了圓滿的智慧跟慈悲。所以《普門品》裡說:「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但是,在這個世間的人,沒有智慧,而用他們的小聰明來利益自己。還有,跨國的公司也追求著自私的利潤。比如說孟山都公司,在九十年代的時候,介紹基因改造農作物,也叫「轉基因作物」。

這些基因工程師認為,可以從一個種類的基因拼接到另外一個種類,他們就可以改進大自然。雖然沒有先好好地研究基因工程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已經有報告說實驗室裡面的老鼠,還有野生的動物,吃到轉基因的植物的時候就會死亡,或者是過早老化,或者是有比較弱的器官和免疫系統。

改造基因有不可預知的影響,不像歐洲反對基因工程,美國就大力地支持孟山都公司,而變為全世界最大的轉基因農作物的生產者。求短期的利益而不顧後果,我們基本上就是用人類當試驗品;因為這種疏忽,我們最後就是害了自己,也害了整個世界。

萬佛聖城在曼都仙諾郡,這個郡是全美國第一個地方禁止種植轉基因作物。在2004年,易果容教授,就是上人的第一個美國弟子,幫忙寫整個Measure H(H提案),來禁止基因工程的作品,後來變成法令。在這二十年來,他也一直在強調,說基因工程是違反佛教的道理,讓吃素的佛教徒沒有辦法知道他們的素食是不是完全清淨的素食,因為可能有動物或者是人類的基因在裡面。

上人就特別地鼓勵他說:「如果我們不這樣子讓大家知道的話,基因工程可以造很大的害處給這個世界。」孟山都的種子它是改造,所以它配合一種除草劑;那個除草劑噴的時候,可以殺死所有其他的植物,只有不殺死基因改造的植物,那差不多吸收它了。

這些轉基因植物有時候會生產它們自己的殺蟲劑,但是結果就是,因為後來就有超級雜草和抗藥性的昆蟲出生了,所以農夫要用更強、更多的除草劑跟殺蟲劑,來控制它們。這個除草劑最主要的成份就是Glyphosate,就是草甘膦。草甘膦殺死這個雜草,它被這個轉基因植物吸收了;當我們吃這種食物的時候,我們也得到這個草甘膦。

孟山都說:草甘膦是沒有害處的,對人類來說,就像阿司匹林;因為它是影響植物細胞有的,可是人類細胞沒有的一種代謝途徑。但是,在麻省理工學院有一個高級科學家說:他們有錯誤的邏輯。我們人類的細胞沒有這個東西,但是我們所有的腸道的細菌都有。我們的細胞有多少,我們腸道的細菌就有十倍那麼多,那這些有益的細菌,當我們在消化,它們都受到嚴重的打亂,所以我們就可能長滿病原體,然後就產生很多毒素;這些毒素就破壞腸壁,就到我們全身去。

所有,草甘膦它是一個因素,可以造成種種的病,像腸疾病、慢性腹瀉、大腸炎、肥胖、心臟疾病、憂鬱症、癌症、老人癡呆症、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症、孤獨症,還有種種的食物過敏。

當孟山都到印度時,說服印度的農夫放棄傳統的作物,購買非常昂貴的孟山都的種子。當農作物歉收的時候,就是失敗的時候,農夫就有很沉重的債務,沒有辦法所以就自殺了。平均每一個月有一千個農夫在印度自殺,現在已經有十二萬五千個自殺了。

我們身為佛教徒應該怎麼辦?上人說:「我們世界壞了,我們心不改變的話,它們很快就會結束了。」但是他也說:「如果我們所有的人,把佛法翻譯成所有的語言,如果所有的人可以學習佛法,依照修行,那這個世界末日不會那麼快到,所以就看我們怎麼辦。」上人說:「念佛菩薩的聖號、參禪是最好的方式來清淨我們的身心,清淨我們環境裡面的污染。」

佛教也告訴我們一切是從因緣而生,所有的消費產品都有它的因緣。它是怎麼樣做的、從什麽做的、用多少資源、有沒有污染,或者是害到環境,是不是用公平的勞工跟貿易的慣例等等,我們身為佛教的消費者,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產品是怎麼樣來的,然後做有智慧的決定、選擇。要不然的話,我們是盲目破壞我們的地球,還有我們的健康。健康寧靜的資源環境,可以幫助我們修行;如果我們的食物跟環境都是有毒的話,我們的身心就不健康,就比較難成就道業。

身為佛教徒的我們,希望可以解除眾生的苦。因為轉基因農作物涵蓋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所以現在人類有種種的怪病,很多物種都慢慢地死亡了。在美國93%的大豆、85%的玉米都是基因改造的;它們在所有的加工食品裡,比如:玉米糖漿、玉米澱粉、果糖、葡萄糖、大豆分離物、大豆製品。所以最好我們能夠避免吃加工的食物,選擇吃全穀物,從當地的農貿市場買菜,選擇非轉基因或有機的食物。

在《普門品》裡講到毒龍,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到毒龍,我沒有遇到過,但是我認為孟山都是一個很適合的毒龍,觀音菩薩也可以幫忙解除這個毒。而且我們看到這個危機,我們可以啓發慈悲心、菩提心,相信觀音菩薩的力量,因為「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觀音菩薩希望我們可以跟我們自己的自性連接,然後他給我們一個方式,就是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我們就可以跟我們的佛性連接,找到智慧來做最妥當的行動。我們也可以幫助所有的人,知道大家都有佛性,我們都是互相連接的,害別人就是害我們自己;那這樣子的話,我們就可以挽回這個危機,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

首先,歡迎我們大家回到我們家──萬佛聖城,一起來參加慶祝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法會。在過去,觀音菩薩在修行的道路上,並不是像我們開著一輛有冷氣空調的汽車,行駛在平坦的101高速公路上來到了萬佛聖城,那麼樣地順利;他曾經遭遇過種種的障礙和問題,有時甚至還沒有道路可以走,必須赤手空拳從種種的困難當中打出一條通道來。

這就像我們人生的道路一樣,有時我們會面對種種的困難,譬如說,我們的健康、財物,我們的感情、家庭,或是我們的工作、學業,乃至修行上的種種問題。有時我們會覺得我們的前途是一片迷霧,我們不能肯定我們的下一步將是何去何從,我們不能確定未來將會是如何,乃至我們更不知道我們該朝哪一方向去前進。

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夠誠心地恭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們的心會把我們的恐懼和憂惱、憂懼放下,我們的心會平靜。為什麽會這樣子呢?因為《普門品》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是施無畏者,他布施無畏給我們;只要我們誦持他的名號,在平靜中,我們的下一步就會很清楚地浮現出來。那麼何去何從的道路也會自然地出現了。

上人也經常告訴我們:「這個道是行來的,不行是沒有道的。」譬如說,今天我們來參加觀世音菩薩的法會,我們可以發願將我們今天誠心誦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所得來的清淨和喜悅,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願眾生們都能夠發現他們自性本具的祥和和快樂。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的話,我們就是走在朝向諸佛菩薩的光明大道上了。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那些能為其他人生活當中帶來陽光的人,是很難讓他們的生活當中沒有陽光的。」

讓我們一起來誠心地誦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沐浴在觀世音菩薩的慈光當中,來清淨這個世界的共業。就像剛剛法師說的,這個孟山都這隻毒龍所發出的毒,在我們清淨的誦持下,也能夠幫它慢慢地減少。同時也能夠淨化我們個人的別業,就像剛剛法師說的,我們能夠知足常樂,不再那麼地貪婪了;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的話,我們離極樂世界就更接近了。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您可以到那裡去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的舍利。一點鐘,佛殿舉行放生的法會;兩點十五分,我們繼續誦持《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聖號。阿彌陀佛!

在〈2013 觀音成道法會午齋講法〉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