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擁護五方佛道場

朱果翔講於2013年8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弟子法名朱果翔,今天輪到我練習結法緣。因為我不懂佛法,也不會修行,所以結法緣的報告有一些不如法或者錯誤,在所難免,請慈悲指正。

今天晚間結法緣的題目就是──真誠擁護五方佛的道場。為什麼講五方佛的道場?其實這就是師父宣公上人要我們建的妙覺聖寺,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叫做「IIPE國際哲學倫理研究院」。

這個五方佛道場的來源是怎麼樣呢?據我所知(也許在這之前,還有其它的緣起),我所知的就是1992年,北京有一位張教授來萬佛城,住了也許幾個月,或者一、二年。他是會設計佛教寺院的一位教授,上人就請他來設計妙覺聖寺,包括大雄寶殿。

他一開始就詢問師父說:「上人,您要我設計大雄寶殿,請問大雄寶殿要供奉哪一尊佛菩薩呢?」上人就回答:「妙覺聖寺的大雄寶殿是要供奉五方佛。」這個緣起就是這樣子。

我們知道這個緣起,那如何來擁護五方佛道場?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就是擁護!這其實沒有錯,我們一直也都有接受捐獻,包括有萬佛功德,目前萬佛殿有一萬尊佛像,人家捐的已經滿了,但是在妙覺聖寺(妙覺寶殿)那邊有三萬尊的佛像可以捐,可以繼續接受這方面的捐獻。有的捐款的項目是大雄寶殿,或者是「IIPE」,在臺灣叫做「妙覺山發展計劃」,這都是同樣的。

其實人人都可以擁護,不一定說有錢或者有力;只要隨喜功德,說幾句好話,隨喜讚歎,所謂的慈悲口、方便舌,有錢沒錢都可以做德。當然只要誠心,願意捐獻的話,一塊錢也不算少,幾百萬也不算多,這就是看大家的發心。

昨天晚間有法師開示,就講到我們修行要先改我們自己的習氣、毛病。另外一種方式的擁護,就是認識五方佛的名號與功德。假如我們能夠恭敬供養五方佛,知道五方佛的功德的話,依教奉行,其實也就可以逐漸的轉變我們的習氣。所謂「轉識成智」,這五方佛也叫做五智佛、五智如來,能夠轉識成智的話,就是入佛知見,也就是最好的擁護方式。

我想利用一點點的時間,一起來認識五方佛的名號與他的功德。五方佛亦稱五智如來,中央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東方是喜悅淨土的阿閦佛,南方是具德淨土的寶生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北方勝業淨土不空成就佛。

五智如來所代表的就是以下的這種方式:中央毗盧遮那佛所代表的就是法界體性智、東方不動佛象徵的就是大圓鏡智、西方阿彌陀佛象徵的是妙觀察智、南方寶生佛象徵平等性智、北方不空成就佛就象徵成所作智。也就是轉前五識,成為利益一切眾生的所作所為。

在《華嚴經》的〈入法界品〉裡,普賢菩薩讚佛偈有一個偈頌是這麼講:「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其實我們想要認識是認識不完,要說也是說不完的,只能盡力的、簡略的報告一下。

接著,逐一的報告五方佛,但是會很密切地提到《楞嚴咒》跟五方佛的關係,因為上人講:「《楞嚴咒》是咒中之王!這個咒關係著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正法存在;沒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沒有正法了。」

五方佛的第一尊是中央毗盧遮那佛,又譯作盧舍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梵文的意思是光明徧照,普周法界無礙。佛身是白色的,坐中央八大獅子座的蓮花上,能除五毒的癡毒、眾生的癡毒,可轉阿陀那識成為法界體性智。在《楞嚴咒》的五部裡,他是屬中央的佛部。

東方是阿閦鞞佛,他的名字的意思是不動佛、無瞋恚佛、無怒佛,或者不動如來。《華嚴經》裡特別提到「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只有不瞋心才能對逆境不起害心。阿閦鞞佛在因地時立了一個願,就是對一切的事物都不會起瞋恨心,所以他成就了這個淨土,以後就不退轉了。阿閦鞞佛身是藍色的,坐在東方八大象王的座上,能除瞋毒,可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維摩詰居士就是來自東方的妙喜世界。在《楞嚴咒》五部,東方是金剛部,金剛王咒,使用的是折服法。修道的人首先最重要是折服自己的現行煩惱,而不是急於去折服別人。

第三就是南方的寶生佛,他是集一切福德財寶,能生萬法。佛身是黃色,安座在八大馬王的座上,能轉第七識成為平等性智,調伏一切驕慢的眾生。在《楞嚴咒》裡寶生部,是諸天王咒、增益法,增益我們的戒、定、慧,而不是要增益我們的名聞利養。

西方是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佛身是紅色的,結彌陀定印,坐在西方八大孔雀頭戴紅色蓮花寶座上,能轉第六意識成為妙觀察智,能除五毒中的疑毒。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無量清淨佛或是甘露王佛、無量光佛,在《楞嚴咒》是蓮花部,是諸菩薩的咒,使用的是攝受法,攝受法最能夠三根普被。

第五就是北方不空成就佛,他轉化的是嫉妒的煩惱,將前五識轉為成所作智。身是綠色的,結無畏印,坐八大金翅鳥的寶座上,可降伏惡龍或者毒蛇。在《楞嚴咒》是羯摩部,是諸鬼神咒,用息災法可以清除一切的災難;但是我們息災是以懺悔業障為先。

很簡略的把五方佛的名號與功德做以上的報告。接下來還有一點時間,就說為什麼 宣公上人要我們建設大雄寶殿(妙覺聖寺),有以下的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大家可以確定的,就是1992年9月11日,上人就在我們這個佛殿講的,在同一年的11月份,萬佛城月刊270號刊出來。

上人在這邊的開示是這麼講:「如果計劃通過了,我們正式造一個佛教宮殿式的廟宇,那麼所有修道的人(上人是用修道的人,並沒有講出家的人),都可以搬到一起去,設備方面,傳戒,或做什麼事情都很夠用,地方也很合用。這個樣子才算是萬佛聖城上了軌道了,我們在那邊把妙覺聖寺造好了,這一邊一切的地方、建築物,就改做大學、中學、小學來使用。」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用推理的,是相信上人要五宗並弘,五宗並弘跟五方佛是很有密切的關係,五方佛跟《楞嚴咒》也是有很密切的關係。

最後一個,上人他的目的、原因,我用猜想的,他要造妙覺聖寺,是為了完成造活佛、造活菩薩的終極目標。我們現在的觀音殿,一萬尊佛像,每一尊佛像都有上人的頭髮在裡面,他同時也保留了他的頭髮,是已經交待說,未來的大雄寶殿、妙覺聖寺的地基,要把他的頭髮放在裡面,這是要在那邊修道的人都要把它當成一個大冶洪爐,然後完成造活佛、造活菩薩的這個終極目標。

還有五分鐘,本來要update(更新)一下「IIPE」的進度,但是剛剛要上來之前,親光師說應該講一點關於戒律。其實我也不懂戒律,但是我就提出來,因為很熟悉,常常聽上人講說:「你們這些人混吃等死熬歲月!」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子。我就想:「這個混吃等死熬歲月有違背戒律嗎?」其實仔細想不一定是違背哪一條,但是違背了饒益有情戒的根本精神,因為我們雖然是攝律儀戒、攝善法戒,但是這個總目標是要饒益有情。假如我們只是混吃等死的話,確實是違背了戒律的根本精神,我這只是粗淺的看法。

還有幾分鐘,馬上有法師們要受戒了,這是很大的事情。我恭恭敬敬地祝賀受戒的法師,每一位都成為法門龍象,都是法門長青樹,能夠教化、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這樣子的話,眾生得到了無限的利益,眾生都很歡喜;眾生歡喜,佛也就歡喜,包括上人也很歡喜,這是我衷心的祝賀。

最後,有人講我們要造五方佛道場的話,應該以六大宗旨為地基,當然剛剛報告是說上人生前剃了頭髮為地基之外,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遵守六大宗旨,也就是地基,而且是非常堅固的一個地基。阿彌陀佛!

 

在〈真誠擁護五方佛道場〉中有 3 則留言

  1. 萬佛聖城 ? 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 ?
    “妙覺”具備萬德莊嚴?
    IIPE學術研究機構?
    萬佛聖城大雄寶殿? 及 五方佛塔(舘)?

  2. 戒律的根本
    戒律根本只有一個,就是不自私。人要是有自私心,就會犯戒;若沒有自私心,就不會犯戒。同理,人有自私心,就會犯法;沒有自私心,就不會犯法。上人◎一九八四年十月五日開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