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葉祖堯講於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們、各位善知識:我是親法。近佛師要我講法,但我不會講法。我還有兩個月就七十七歲了。我想,也許我可以分享一下我一生來對「用心」兩個字的掙扎。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好學生,初中七年級的時候,代數不及格;高中時,我又進了同樣的中學──建中。我初中的級任老師,是我高中的國文老師。所以他第一次點名的時候,看到我的名字;他就用浙江口音,把我的名字(葉祖堯)叫成「葉豬油」,我還記得很清楚。當他點了我名字後,他就說:「哎,站起來看看,是你嗎?」一看果然是我,他就很洩氣的說:「你怎麼又混進來了?」所以我的父母親也總想我能夠大學畢業,他們就謝天謝地了。

我剛剛到美國的第一個暑假,是1957年。那個時候,我暑假有兩個工作:白天在一個工廠做五天,晚上在一個披薩飯店做七天洗碟子。我雖然是做兩個工作,可是我非常高興;這個樣子到九月的時候,我的學費就出來了。可是我在披薩飯店做事,有一個二廚他非常不喜歡我,常常找我麻煩,有一天要跟我打架。那麼,他是200磅,我是130磅;這個打架可以想像而知,不能打。我決定不跟他打架以後,也不願意再受他的氣;所以我當時就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做這個飯店裡面不可缺少的人。

從那個決定以後,我就是每個鐘頭有十五分鐘休息,我也不休息;人家休息時,我就打掃廚房。然後,即使在週末我已經累得不得了,我也還跑到飯館去幫大廚,做披薩的麵及拌漿。然後我就等我的機會,因為我也看到大廚常常有時候喝醉酒,喝醉酒他就不來了。我知道兩位老闆看到,因為他們在週末時也在,這個最便宜的工人,可以做他飯店裡面所有的事情。果然有一天,大廚喝醉酒就不來了;第二天,他就被老闆解職,然後我就被升成主廚。所以欺負我的人變成我的手下,這大概兩個月多一點的時間。這是我到了美國以後,學到的第一課,就是學到怎麼「用心做事」。

我想今天用這個機會跟各位分享一下,我這一生在美國五十多年以來,學到「用心」這兩個字的關鍵原素是甚麼。

第一個、你要有一點骨頭,有一點骨氣。在我們生命裡面,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給我們的牌是什麽。可是我們可以決定怎麼打好我們這副牌。你假如沒有骨氣的話,你就沒辦法打好你的牌,你一定要有一點骨頭。下面我分享一位小女孩艾丽思克‧斯科特的故事。

她在一歲的時候,就被診斷得到一種稀有的、只有小孩子才有的癌症,大概每二十萬人裡有一個。她在四歲的時候,常進進出出醫院。有一次,從醫院回來的時候,她告訴她爸爸、媽媽,她希望在她門口擺一個小檸檬攤子,賣檸檬汁,賣一點錢,捐給醫院幫助其他的小孩。她八歲的時候,用她的名字成立一個基金會;她九歲不到就死了。今天她死後十年,她的基金會繼續在全國募款,已經募到了伍仟伍佰萬元美金,支持全國兩百五十個研究項目。所以一個人不管多大,或者多小,可以決定打好他們手中的牌,不管是什麽牌。

第二點、我覺得你必須知道你是誰,你要什麽。當我拿到我的博士學位的時候,我的論文指導老師跟我說,我可以去加州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或者去康萊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書,兩個頂尖的學校。可是我跟他講:「我根本不考慮。」因為我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我選了一個中等的學校──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作為我第一個教書的學校。

我記得我去了賓州大學以後,有一次我去開會,見到一位很驕傲的年輕教授,他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書。可是七年以後,當他要申請到另外一個學校,好像是申請一個系主任的職位,他要求我給他寫一封介紹信,因為那個時候我已經是系主任了。

現在常常有許多年輕人找我談話。我常建議他們,你們大學畢業了,或者中學畢業,你們就該背一個揹包去看世界,找到你自己。他們說:「我沒錢啊!」我說:「你可以睡硬地板,你可以到麥當勞去做事,對不對?」可是大多數東方的父母,總是要把孩子弄在身邊,他們把小孩的翅膀剪了而不知道。

第三點、一個人需要開發一個大的胸懷,能夠原諒別人。講個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故事;他在監牢裡關了二十七年,有三個獄卒監督,常常用鐵鏟子打他。他出來以後,選為南非第一個黑人總統。在就職典禮的時候,他請了三位當年虐待他的獄卒為上賓,而且特別介紹他們。

他說:「我在年輕的時候,脾氣很不好,這三位朋友幫忙我把脾氣變好了。」典禮完了以後,他走過來跟他的三位朋友說:「當年當我離開監獄的時候,我知道如果我不把我的憤怒留下來,留在這個監獄的門裡面,我一輩子都是會被關在監獄裡面。」

第四點、一個人需要有設計思維。我在披薩飯館裡時,我很仔細地看每一個人做什麽事,整個飯店裡面需要做什麽,沒有什麽了不起的東西,可是我看得清清楚楚,然後才設計我的計劃。

我有一次跟洛杉磯蓋蒂博物館(The Getty Museum)的建築師談了很久,他說他在設計這博物館以前,他在那塊地上面守了兩年,看了兩年,跟鄰居談、了解僱他的人想要什麽東西,了解每天的光是怎麽樣。所以當他設計的時候,他已經知道每一個房間的光,在什麽時候是什麼樣子。他記得鄰居跟他說:「不要這個房子比兩層樓高。」然後,他雖然是以用白石頭成名的建築師,可是鄰居不喜歡白石頭,因為太陽光反射得太厲害;但他的僱主又希望他有石頭,所以他以兩年的時間,然後才能設計出來的結果能達到所有人需要的一種平衡。

第五點、你需要有一點耐心。就像這位建築師Mr. Meir,他在兩年時間了解所有的東西,然後才開始設計。所以一千年以後,人們去蓋蒂博物館,他們能夠品味到,當年設計師想要給予他們什麼樣的感受。就跟我們現在後山的情形一樣,我們要設計的應是千年古剎,不是現在隨隨便便就畫一個東西出來,就可以了事。一千年以後,有人來訪問萬佛城的時候,他們到我們新建的那個地方,可以體會到我們想要他們感受的是什麽嗎?

第六點、你需要有一個平衡的生命,不要很快地衝過生命。我記得我剛到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的時候,我告訴我同修,我希望每四年休息一年,到世界不同的大學去訪問,結果越來越忙,十年的時間就過去了。假如你開車開九十哩一小時,然後什麽也沒看到,有什麽意義?下面這一首詩表達了現代人的生活:

高坡平頂上,儘是採樵夫;人人盡懷刀斧意,未見山花映水紅。

第七點、感恩。去年我回臺灣的時候,專門拜訪我初二時候的代數老師;謝謝他當年把我當掉,所以我可以拿到一個數學博士。他八十八歲的臉所綻放出來的笑容是我此生最大的禮物。

最後一個第八點,請別人原諒你。我照顧過很多位在生命最後一段時間的人,他們幾乎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的後悔。所以我現在有一個名單,我希望找到他們,當面向他們道歉,請他們原諒我。已經開始做了。

年初的時候,我再一次到日本訪問北海道的小樽市。那是五十七年以前,我從那個地方搭一個貨船到美國。年初再訪時,我寫了這幾句話:

白雪眏銀髮,甲子手中流,借問蓮邦路,老實念彌陀。

所以我現在的功課是學習如何「用心」念佛!阿彌陀佛!

在〈用心〉中有 1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your life wisdom, Dr. Yeh. They are so precious. I really appreciate it. Best wishes to your cultivation. Amituofo!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