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久了,妳才到!

李佼講於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李佼,法名親玉;今天輪到我和大家來結法緣。上次在臺上和大家分享過我來聖城做義工的因緣,和在女校教書的一些心得。這次就和大家分享幾個故事,就算是我在聖城一年來生活的感想吧!

第一個故事選於《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是法華部的一部經。這個故事就是講文殊師利菩薩帶著舍利弗,入定以後去了一個世界,叫「說不退轉音聲」;那個世界有佛,名號是「華光開敷遍身如來」。因為我覺得大家都能聽懂經文,所以我就直接把那段經文念出來,大概用英文翻譯一下就好了。經文就是:

爾時花光開敷遍身如來,知而故問文殊師利:「從何所來?」文殊師利白花光開敷遍身如來言:「我從娑婆世界來。」爾時彼佛有二侍菩薩摩訶薩,一名美音,二名妙音,已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從蓮華臺下整衣服,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娑婆世界去此近遠?」爾時花光開敷遍身如來告二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娑婆世界今在西方,過恆河沙佛土,文殊師利從彼土來。」

時二菩薩復白佛言:「娑婆世界現在說法佛名何等?」
佛言:「彼佛名釋迦牟尼,今現在說法。」

復白佛言:「彼佛世尊為說何法?」
佛言:「釋迦牟尼佛說三乘法。」

復白佛言:「云何名三乘?」
佛言:「三乘者,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時二菩薩白佛言:「諸佛說法皆不等耶?」
佛言:「諸佛說法皆悉平等。」

時二菩薩白佛言:「云何平等?」
佛言:「一切諸佛皆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法,是故平等。」

時二菩薩白佛言:「何故釋迦文佛說三乘法?」
佛言:「娑婆世界眾生,心樂小法,不堪大乘,諸佛如來以方便力說三乘法;釋迦文佛出五濁世,彼諸眾生不能堪受大乘之法,以方便故,分別說三。」

時二菩薩白佛言:「釋迦文佛於娑婆世界說法甚難。」
佛言:「如是!如是!彼佛說法實為甚難。」

時二菩薩白佛言:「我等今者獲大善利,不生彼國。」
佛言:「善男子!莫作是言,應速悔過。」

時二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聞彼國說法甚難,乃無一念樂生彼國。何故悔過?」
佛言:「速捨此語,應當悔過。所以者何?若於此土二十億百千那由他劫種諸善根,不如彼佛世界,以一食頃,說諸波羅蜜,教一眾生,受三自歸,奉持五戒,遠離聲聞心,如是菩薩所行甚難。何況以出家正法、發菩提心而作饒益,如是菩薩倍為甚難,功德無量。所以者何?娑婆世界多穢惡故。」

這個故事就結束在這裡,如果大家有興趣讀這個經文的話,可以在《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九冊的二百六十八部找到這部經──《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

為什麽講到這個故事,因為有一次聽到一位法師開示:「來娑婆世界的人都是來修行的,只不過我們自己都不記得了。」娑婆世界雖然是五濁惡世,但是也是修行人的加油站;如果能認真修習正法就能直入聖地。所以我覺得聖城就是娑婆世界裡修行的加油站!「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語出《阿彌陀經》)

我覺得在這一點,大家的感受比我的感受要深刻得多;因為我才來聖城不是很久,大家來這邊都是已經修行了很久的了。我真的很感恩所有成就我和我家人來到聖城的人,以及所有幫助我們在聖城生活和學習的人。我剛來的時候就感覺像是石器時代的人一樣;因為什麽也不懂,禮佛也不知道是三拜;那麼多的佛菩薩像也不知道誰是誰。多虧大家的幫助,才能很快適應這裡的生活。

當時大家很隨喜,就跟我說:「啊!妳好幸運啊!剛開始學佛就能跟著上人的正法來修行。」聽多了以後也覺得飄飄然,覺得「啊!不錯啊!」但是後來看到上人為放生的那兩個鴿子,是上人以前的弟子,上人為那兩隻鴿子流淚的故事,我就生大慚愧。因為每次看到上人的像的時候,都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所以我知道自己一定是不知道經歷過多少的輪迴,又造了多少的業,受了多少的報,才能再重新走進上人的道場。

說到這裡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故事,佛陀和一位弟子的對話,具體是哪位弟子我記不到名字了,但是大概是這個意思:有一位弟子每一日三次去拜見佛陀的時候,佛陀總是跟那個弟子說:「啊!過了很長時間了。」那個弟子就說:「對啊!已經是過了很長時間了!」每天都會有這樣的對話,其他的弟子就有疑問,就問佛陀說:「為什麽你們會有這樣的對話?」

佛就把那個弟子以前的故事講出來,就說他們以前在燃燈佛的時候,當時釋迦牟尼佛是一位修行者,被燃燈佛授記:「今後一定會成佛!」他很歡喜,就說要跟著燃燈佛修行。他當時就跟他的一個修行的道友,也是在山上一起修行,就跟他說:「啊!你來跟我一起,和燃燈佛一起去修行好了。」當時那個修行者說:「我不去,你自己去好了。我不要去。你可能走的方向不對,我不跟你去。」

但是這個修行者在修行以後,出了很多錯誤,後來他弑父、弑母,造了很多業,墮到了無間地獄,一層一層的地獄,又受果報;地獄報完以後,就是餓鬼。後來牠就變成了海裡一個猛獸,專門把經過的船弄翻,吃船上的人。有一次牠弄翻了船的時候,有一個人就抱著船柱喊:「啊!南無佛!」

當時這個惡獸聽到以後,就把以前所有的事情都想起來了,就很傷心、很慚愧,什麽東西也不吃不喝,沉到海底死了;死了以後再投胎,才在釋迦牟尼佛的座下學習佛法,才能成就。所以每次他們見面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會說:「啊!經過了很久了!」弟子就說:「對啊!經過了很久了!」

我講這個故事,就是說如果有人真了解我們為什麽來聖城修行的話,可能就不會說:「啊,妳好幸運啊!」而會說:「啊!這麼久了,妳才到!」

所以當時我就很壯志躊躇地,就想:「啊!我一定要為我們的道場做貢獻。」就在打那個妄想以後,馬上在中午午齋的時候,聽上人的開示,就聽到有一位弟子問上人:「怎樣才能夜不倒單?」上人說:「不倒單?你能做到『不搗蛋』就不錯了。」

當時我聽了這一段,就覺得上人就像在說我一樣。所以我就知道不要想太多,不要想要怎樣去做貢獻,要自己好好修行,自己走好自己修行的路,不給任何人添麻煩,就應該是對道場很好的護持了。所以講了這麼多,做的還不夠,在這裡,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用功辦道,阿彌陀佛!

在〈這麼久了,妳才到!〉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