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熟慮與法大感想

親善講於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還有各位法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我練習講法,與大家結法緣。我的名字叫麗莎,法名親善,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自我反省,以及我在這邊的一些經歷。如果有任何講得不成熟、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原諒並且慈悲指正。

在去年夏天來到萬佛聖城之前,我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學習語言和比較文學。我出生於洛杉磯的唐人街,回想我的青少年時代,我過著奢侈和美好的生活;所有的事情,都依賴我的父母。從做家務到順從我所需要的事情、到滿足我的需要,他們沒有對於我貪婪的請求,說過一個「不」字,對我每次都是有求必應。比如那些最新款的Ipad、手機,最時髦的服裝、球鞋;不論他們的感受如何,每次我的父母都會去做我喜歡的事情。

所以當時我已經被寵壞了,從來沒有得到成長的機會。作為第一代在美國本土出生的孩子以及家裡的長女,我的父母對我十方寬容和隨順,所以讓我覺得他們很好打發。比如每當我的父母向我問學期的成績單的時候,我就把成績單藏起來,顧左右而言他。最終,他們由於忙於工作,而顧不上為我的成績著急,慢慢不知不覺地忘記了這回事。

回想我以前的無知,我發現我對那些物質的追求和執著,已經使我頭昏腦脹,以至於我和我家人、朋友以及其他人的關係,都變得不是很真誠。我已經習慣於假裝成另外一個人,編出各種藉口來為我的短處、我的錯誤掩護。而且還成了以追求物質、地位、階層,還有公共形象為己樂的作風,彷彿自己要表演給這個世界看一看。

在一位法友介紹了上人的教導給我以後,我發了一個願:要改正自己,要糾正自己的那些壞習氣。我還記得自己曾經從大學的圖書館,借到上人的經書淺釋回到宿舍去讀。每天我都訂出一定的時間來閱讀這些書;每次讀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很難以形容的感覺,就好像被一記拳打在了臉上似地,讓我覺醒。

每個禮拜天,我的朋友都會帶我去金輪寺參加法會;每次的法會都給了我能夠感受當下的機會,也讓我的頭腦不再去理會那些不間斷的妄念,只和法會的大眾保持和諧同步。

一位法師曾經鼓勵我和我的朋友,一起來聖城看看。當機會成熟的時候,我就和朋友結伴來到了聖城。在聖城裡,那種可以只做自己,不用去假裝成別人的感覺,吸引著我留下來。在聖城住了兩個禮拜後,我就下了決心要學習佛法;現在我就在法大的本科生預科班就讀。

在這裡學習了一年多以來,我認識到了對於我們來說,退回到以前的習氣,是多麼容易。我們只是一直向前衝著,從來沒停下來,好好地仔細看一看自己到底在做什麽,以及為什麽這樣做。

我常常會退一步來反省自己,問問看自己修行的意圖是不是很純粹,是不是為了改變自己不良的習氣,還是已經扭曲我的修行,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或者是讓別人喜歡我,或者是在追求其他的任何,在表演給人看?

當我們看到自己的這些行為的時候,就必須要認識到這些都是對於自我的執著,並且一定要下決心重新返回到圓滿和善。

那麼使我們的修行能夠改變我們命運的方法,就是要時刻檢查自己的心,一定要時時刻刻為了正確的原因而修行,問自己是不是真正在修行,還是只是讓自己很舒適、開心,然後僅僅停留在一個表面上的修行者。

最後我希望對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各位法友還有法大,表達我最深刻真誠的感激,感恩你們給了我一個成長的機會,和在這個團體中學習的機會。每個人都是我的榜樣,給我了繼續修行的啓發還有鼓勵。

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我想再談一下我在法大的經驗和感受。法大是一個很特殊、很富有活力的地方,讓我們能來這邊學習;很特別,是因為這裡的環境,讓我們很容易在這邊來修行、來學習。在教室裡,我們學一些很有創意性、很有革命性的教導,在書本中學到這些知識;在教室外面,我們有機會把這些學習到的知識都付諸實踐。這種學習、實踐相結合的方式,讓這個大學富有活力。

每時每刻我們都有機會來反省自己的行為。這樣我們就可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個有德行的人。在課堂上,每個人都很積極、很想要學習。課堂很小,這樣很小型的課堂,能讓老師和學生有一個很親近的關係。這種關係,幫助我們繼續在生活中學習。

在上人所創建的法大學習,是一個很殊勝、很殊勝的機會。我希望會有更多的學生可以來參加我們的法大,在這邊繼續進步、繼續學習。

還有十分鐘的時間,臺下有沒有問題或者是意見?

既然沒有問題,我就多講一些。還記得曾經在晚餐桌上,我會問家人一些問題,比如說,有時候問我母親:「人生的意義是什麽?」「為什麽我會生在這個地球上?」「人死了以後會怎樣?」母親就會說:「不要問這麼多的問題!做一個好人就可以了。」

當我母親這樣回答我的時候,很奇怪的,我就會有更多、更多的問題,接下來就在我腦子裡出現。我記得我曾經有一個問題就是:「人的動力是什麽?是什麽動力讓他們做他們的事情?然後讓他們繼續地做下去?」我在想:「我們的父母能不能是我們的動力?那麼如果父母是動力的話,那些領養的孩子怎麼辦?他們的動力是什麽?」我問的問題越多,想的問題越多,就越糊塗。

這樣的時候,我就想到,是這個問和答;這一問一答,就是我們的動力。這「提問」和「回答」,就是讓我們一直做事情的動力。那是我們的本能去提問,對任何事情都提出問題來,這讓我們成長得很快。人生的美好,還有人生的各種奇妙的事情,在解答這些問題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為什麽我們會在這裡的原因。

這個學期在法大,我上的課有《六祖壇經》,還有本科生的一些必修課。在本科生的那些課目中,每三個禮拜我們就換一個題目。第一個三個禮拜,我們學的是印度的經典;第二個三個禮拜,是數學;下三個禮拜,是科學。在學科學之前,我們學中文的古典經典。然後下三個禮拜,就是西方的經典。

為什麽我們每三個禮拜就會換一個科目?就是為了2014年秋季的正式課程做準備。在2014年的秋季,當本科的課程正式開始的時候,這些每三個禮拜學的,都會變成正式的課目;每一個課程都會有一個正式的課目。另外就是語言,比如說梵文,還有中國的文言文。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