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的救命之恩

沙彌尼近安講於2014年2月7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和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沙彌尼親寧近安,今晚練習講法,如我所講有任何不如法之處,請各位慈悲指正。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學佛因緣。大約五、六年前,在我第一次來萬佛聖城的時候,我就已經在萬佛殿簡要地講了我學佛的故事。如果您碰巧當時在場,就請您忍耐再聽一次。

我生長在中國一個平靜和諧,沒有宗教信仰的家庭。文化大革命對宗教──尤其是佛教的破壞,使很多人失去了對宗教的信心。我的父母親也不例外,他們常說自己是無神論者,只相信要做一個好人,所以在我成長的歲月中,沒有任何宗教;我只有在上學的時候,學到一點點知識。那個時候,我從未去過任何寺廟,也從未拜過佛,直到二零零五年十月二號這一天,一次事故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

那一天本來是應該溫暖晴好,但天上卻下著大雪。我坐的車正準備進行一次長途旅行,事故就發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小鎮附近。早晨一上路,我們就後悔了。鄉間公路的路況,比起小鎮裡面要糟糕得多,但是回去已經不可能,只能慢慢往前開。不久,我們的後面就出現一輛大卡車,緊緊跟著我們,顯然它嫌我們走得太慢。

這時,本來就有點緊張的司機可能心急了,在一個下坡的地方,我們的車突然失去了控制,像一匹脫韁的野馬,滑出路面,衝向長長的斜坡。車一離開路面,就開始側翻,我坐在前面副駕駛員的位置,在我右面的玻璃窗一著地就碎了。我感覺有碎的玻璃在我臉上亂飛。這時,車子還是一直在翻滾。我身上的安全帶發揮了史無前例的作用,我被好好地固定在座位上,但是我的右手臂仍然是自由的。

車子翻了很久,我就一直跟著車子不停在搖擺。在車停下之前,巨大的翻滾力,使我的右手臂從右邊沒有玻璃的窗戶甩出去。最後車子停下時,正好是右側著地,所以整部車就壓在我的右手臂上。我當時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等我想要爬出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我出不來了,我被卡住了!當時我也找不到我的右手在哪裡,它完全沒有知覺。

相信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一些悲哀或失望的事情,然而我在那一刻所感受到的,是大部分人從未體驗過的,完全徹底的絕望和哀嚎。由於天氣惡劣,救護車不清楚幾時會到,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從車裡活著出來,我認定我將永遠失去右手,我穿著單薄的衣服在雪中發抖。當時我的腦子裡只是在想: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大約兩個小時後,我才被送去醫院,醫生對我的右手臂做了詳細的檢查。

當他手裡拿著X光片站在我面前的時候,顯得無比驚異。他說:「我仔仔細細查過,妳的骨頭不但沒有骨折,就連一個小小的裂痕都沒有。妳身上也沒有什麼傷,如果妳願意的話,現在就可以出院。」所有在場的人,都覺得這是個奇蹟。我看到我的臉上有很多玻璃划痕,但是都輕微得幾乎看不到;只有一個划痕最重,它在我的下唇上切開了一個口子,不過癒合以後不久,就完全看不到了。儘管如此,當天我還是留在醫院裡觀察。

晚上我不能入睡,白天的場景一遍一遍地在我眼前重複。突然之間,我想起在我準備出發之前,我做過的三個奇特的夢。就在我登上這次長途旅行大約一周前,這一晚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一群惡鬼,披頭散髮,穿著灰色的長袍,冷冷地盯著我。在他們旁邊是觀世音菩薩站在我的面前。

他的樣子就和我在畫像中見到的一模一樣,但是他的面容並不像我們平時見到的那樣微笑著。他表情嚴肅,用一種很嚴厲的口氣對我說:「妳知不知道妳已經到什麼時候了!」然後他抓住我的手,著急地對我講:「妳的手!妳的手!」我不明白他的意思,我看著我的手,心想:「我的手怎麼了?」過了一會兒,我好像懂了:「哦,原來你是要我向你合掌頂禮啊!」我心想:「那好吧,你讓我拜你,那就拜吧!」於是我就對他鞠了一個躬。等我再看他時,觀世音菩薩靜靜地站在那裡,臉上掛著我們熟悉的微笑。

我醒了以後,夢中的情景好像真的一樣,清清楚楚。我至今仍然記得所有的細節。當時我覺得非常奇怪,因為我從未夢到過鬼,或者想過任何有關佛教的事情。就這樣過了兩三天,沒想到我又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站在一片昏暗的虛空裡,空中出現一朵放光的蓮花。就在我看它的時候,蓮花慢慢綻放。這時,從蓮花中放出無比耀眼奪目的金光。我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心想:「哇,我這一生從未見過這種景象!我看我一定是見到佛了!那我一定要拜佛!」於是我就朝著蓮花打了一個問訊。非常慚愧,那時我還不懂得要跪下。

最後一個夢很簡單,它發生在我出車禍的前一晚。夢中還是那一群鬼,每一個都狠狠地盯著我。就這樣,躺在病床上的我想起了一切。我雖然不知道開悟是什麼感覺,但那一刻,我彷彿真的像開悟了一樣──大夢初醒,我的心像塵封多年的暗室被打開了大門。我從內心深處發出感嘆,原來我一直是一個佛教徒,已經不知道有多久了。這麼多年,我渾渾噩噩,把佛菩薩都給忘了。如果這次不是菩薩救了我的命,我可能就會像無數在車禍中喪生的可憐人一樣,去見閻羅王了。

我也深深地感嘆,原來我們都有這樣一個寶貝一直同我們在一起。我知道,卻不認識,他是我們生命的真正依怙,從此我的生活被徹底改變了。儘管那時的我,對佛法一無所知,但是我從沒有在任何時候對佛菩薩有一絲一毫的懷疑,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我的身邊。這就是我怎樣成為佛教徒的故事。

所以那次車禍使我覺得死亡離我們每一個人是多麼的近。從前看到一些新聞裡面常常報導一些災難,或者是事故,總覺得發生在別人身上,離自己很遙遠。但是自從發生過那次車禍以後,我才體驗到,死亡真的是會隨時降臨到我們頭上,我們隨時都有可能毫無準備地失去這個寶貴的生命。阿彌陀佛!

在〈觀世音菩薩的救命之恩〉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