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點燈

比丘近無講於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晚輪到近無做心得報告,不如法的地方,還請各位慈悲指正。年前有這個因緣,去了長堤福祿聖寺參加為期五天的新春法會,包含了大年初一、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及彌勒菩薩的開光典禮。天氣很幫忙,在開光的前天晚上,下著毛毛細雨,好似要洗淨無塵埃般;法會結束的當晚六點多,下了傾盆大雨,使法會有情無情的眾生,同沾法雨的滋潤。

我好比進入了大觀園,到那邊展開學習之旅,向法師、師兄、居士及眾生學習。印象最深的,除了開光典禮,就是在那兒點燈供佛。尤其是大年初二晚上九點多,開始點燈繞佛;因為輪值到打木魚,所以見到大家真誠的祈禱,出自內心虔誠的表情。在那刻好像大家忘記了所有的不愉快、忘記了貪瞋癡;放下了無明,專心捧著心燈,臉上發出自性的光輝。雖然寺處鬧市,在那一刻卻遠離了城市的喧譁,只聽到小朋友在唱如天籟般菩薩的聖號,個個猶如菩薩化身,安詳、慈悲的臉孔,捧著心燈,好像去供養他方十萬億佛。

再過兩天就是正月十五了,元宵節在中國的習俗要提燈籠、點燈籠,各寺廟到時候都有燈會;聖城也應景在年節前掛了一些燈籠,所以今天就以「點燈」為主題。

燈是指佛前供養和室內照明時所用之燈火,在佛塔、經卷前燃燈,能獲大功德,在諸經典中所列甚多。如《佛說施燈功德經》:信仰佛法僧,布施少許燈明,其所得之福報無限。如在佛陀入滅以後,以燈明布施塔寺,以此可得三種淨心;命終時,如果善心不死的話,可得三種智慧,死後可生於三十三天。當然最好、最終的,如《法華經‧藥王品》,燃身供佛功德是最大的。

燈明可破暗為明,故經中常將法跟智慧比喻為燈。以智慧照破愚癡暗障,所以稱智慧為無明長夜燈。法脈亦稱法燈;師父傳法於弟子,成為傳燈;承續者稱為續燈;延續不絕的稱為無盡燈。

在《賢愚經》卷上有寓言,貧女至誠所獻之燈永遠不滅,王者所獻之燈已滅盡。貧女難陀(我還是講白話一點比較好,我按照經文講的話,可能大家會聽不太懂),佛住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每天有很多、很多的人去供養、去求法,並帶許多的衣物、食品去供養,就在舍衛城裡有一位貧窮的孤女難陀,也常常去聽佛陀說法。

眼見著國王、大臣等富貴弟子不斷以名貴的東西供養佛陀,而自己又做不到,她很傷心。當連一頓飯都要向人乞討的她,哪有什麽東西供養佛陀呢?她心裡思維:我之宿罪,生處貧賤,雖遭福田,卻無種子。佛陀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命運不好怨誰。難陀女深知這個道理,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夠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要智慧的話,就種善因,不致於受苦。

這天難陀女很歡喜,因為她要飯要了一件很舊的衣服,再以這件舊的衣服換了一文錢,再用一文錢換了一盞燈的香油,她將有一盞光明的燈可以供養佛陀了。她非常歡喜,終於如願在佛前點了一盞燈。這時她在佛陀的面前合掌頂禮,至誠地發出她的心願:「我今貧窮,用是小燈,供養於佛,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智慧照,滅除一切眾生垢闇。」人人都期望自己有光明的前途,所以在佛前有很多盞燈。

第二天天亮的時候,尊者目犍連去巡視所有的燈,發現國王及大臣的燈,光變得很弱,難陀女的燈卻燈柱如新,光亮異常。天亮了,目犍連用扇子去熄滅燈,不管他怎麼樣賣力,也不能熄滅難陀女的燈火,其他燈火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全部滅了。

佛見了就跟目犍連說:今此燈者,非汝聲聞所能傾動;就是傾四大海水灌之,或者是山風吹之,亦不能滅。為什麽這樣呢?因為是廣濟發大心人所施之物。

佛說的時候,難陀女過來詣佛,頭面頂禮,這時候世尊就給她授記了:「汝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當得作佛,名曰燈光,十號具足。」難陀得記以後就很歡喜,就長跪求佛出家,佛就聽之答應了,讓她做比丘尼。

這時候,目犍連很吃驚,就問佛陀:為什麽她蒙您授記成佛?她為什麽窮到這種程度?難道是過去所做的錯事嗎?

佛陀就告訴他:當迦葉如來在世的時候,有個很有錢的居士,要恭請佛及弟子們去受供養。可是在她之前,佛陀已經答應了一個窮苦女孩的請,所以沒有去受她的供養,使她很不高興;尤其對方是個很貧窮的人,就引起她的嫉妒跟輕視,引起她心中不滿,並以惡語譏諷、譭謗人家,因此招來五百生中永受貧窮苦報。

時間差不多了,後面有一小段,若有興趣可以看一下《賢愚經‧貧女難陀品第二十》,佛陀說他也是一樣受到燈的供養怎麼樣的情形,阿彌陀佛!

在〈談點燈〉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