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恒異講於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安!今天由恒異在這裡和大家結法緣。萬佛城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來到萬佛城的人,都是和觀音菩薩有緣的。這是師父曾經說過的話。「緣」是個很奇妙的東西,眾生跟眾生的緣,有深也有淺,有好的也有壞的。懂得修行的人,會非常珍惜和重視與眾生的緣份。與我們有一面之緣的人,可能是百千年前,跟我們擦身而過的一個人。這個緣字裡頭,包含了很多變數跟偶然。

曾經有兩隻螞蟻,在沙漠裡頭慢慢地爬行。有一天,這兩隻螞蟻不期然地相遇了。可是牠們彼此沒有任何的交流,只不過是動一動頭上的觸角,然後各自朝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往前走。等到牠們走了一段路以後,兩隻螞蟻心裡頭都覺得很後悔,牠們就想:在這個廣大無垠的沙漠裡頭,我們兩隻這麼渺小的螞蟻,竟然可以碰得上面,這是一個多麼不可思議的因緣!可是,我們都沒有好好珍惜這個因緣,就讓這個緣錯過了。以後我們要再見面的話,不曉得是多久以後的事情了。

講到修行緣份,觀世音菩薩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眾生特別有緣。原因有很多,今天我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原因是觀音菩薩的相貌。觀音菩薩長得清淨莊嚴,沒有一個人看到觀音菩薩不生歡喜,也沒有一個人看到觀音菩薩不能找到安慰。可是反觀我們眾生,我們人跟人見了面,都有不同的反應,為什麼?因為眾生跟眾生之間的緣不一定都是好的,不一定都是清淨的。尤其兩個有怨懟的人一見面,你可以看到他們的臉色看起來都不是那麼好看。但是觀音菩薩跟眾生的緣是很清淨的,所以眾生見到觀音菩薩就很歡喜。也因為這樣子,觀音菩薩才度得到眾生。

第二個原因就是觀音菩薩的願。觀音菩薩發願循聲救苦,有求必應。觀音菩薩一聽到我們叫他,他就幫助我們,令我們所求如意。如果我們哪一個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和眾生的緣沒有不好的理由。問題是,一般人都有遠近親疏的分別,與我們親近的,我們所喜歡的,我們就幫助他們。與我們遠的,我們不喜歡的,我們就不怎麼願意去幫助他們。因為我們對待眾生的態度是有選擇性的,所以我們也無法成就觀音菩薩循聲救苦的神力。

釋迦牟尼佛以前帶著一班弟子到某個國家去化緣。到了這個國家以後,全國的人都不願意供養釋迦牟尼佛,也不願意供養佛的弟子。後來目連尊者就加入他們乞食的行列,全國上下,包括國王、大臣、老百姓,每一個人都爭先恐後地要來供養目連尊者。以佛的威德,竟然化不到緣,其他的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佛過去的因緣。

釋迦牟尼佛就說,我跟目連尊者,過去世是一對父子,我們是在山上打柴的樵夫。有一天,我們去打柴,就看到一窩的蜂子。父親就對兒子講,這個蜂子瞋恨心很重,你要小心,不要被牠們蟄了。可是這個兒子的想法不一樣,他就為這窩蜂子念佛,然後還替牠們發願說,有一天如果我開悟證果了,我就回來先度你們成佛,你們現在不要生惡心。以後這窩蜂子就投胎到這個國家來,這個蜂王就成為國家的國王,其他的蜂子就變成這個國家的大臣跟老百姓。因為過去世我跟目連的發心不一樣,所以這輩子,這個國家的人民,對我們的態度也是不一樣的。

我們對眾生動的一個念頭,不管有沒有說出口,或者是有沒有付諸實行,眾生默默中都知道。因為眾生跟眾生的心裡都互相有一個無線電通著。雖然他不一定知道你想什麼,可是在他的意識裡頭,他都有一種感覺的。接下來,我跟大家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講述我自已所錯過的一段因緣。

幾年前,我住在洛杉磯。洛杉磯是一個國際的大都會,可是這個大城市裡頭,有很多的流浪漢。有一天,我去坐公車,上了公車後,我就坐在靠近車後門的一個位子上。車子一直開,乘客就不斷上來。乘客當中,有一個是流浪漢。上來的這個流浪漢,他是一個黑人,長得非常高大。也不知道是因為吸了毒,還是喝了酒,所以他站都站不穩,在車上跌跌撞撞。

更糟糕的是,他身上有一股很重的臭味,那是一股尿臊味。我這個人對味道很敏感,所以我遠遠聞到那個味道,我就開始煩惱了。我在想:這個人怎麼味道這麼重!可是我看一下四周,怎麼大家好像都沒有聞到那個味道。不知道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聞到,大家都無動於衷。然後車子繼續開,上來的人就越來越多,大家就往車子後面移動,這個流浪漢也跟著移動,離我的距離也就越來越近。當然呢,那個味道也就越來越重。

於是,我也就越來越煩惱。後來,坐在我前面的乘客下車了,這個黑人上前一步,就坐在那個位子上,所以這個流浪漢就坐在我的正前方。他身上那個味道實在很嗆,嗆得我眼睛都睜不開。我心裡就在想:誒!怎麼大家好像一點反應都沒有,大家鼻子是不是都壞了?怎麼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很煩惱?尤其是坐在他隔壁的人,真的一動都不動。

我心裡就一直嘀咕:這個人什麼時候才要下車!後來這個流浪漢終於站起來要下車了。本來在美國坐公車,要下車的人都是從後門下的,司機先生只要按一個按鈕,後門就會自動打開。可是這班公車的後門壞了,它不會自動打開。每一個下車的人,都必須伸手用力把門推開,才能出去。那一站,每一個下車的人,他們下車了以後,就各顧各地走了。他們一鬆手,那個門就會彈回去。所以每一個要下車的人,都必須重新用力推開門,才能步出車子。

這個黑人他也等著要下車。下了車以後,他跟一般人不一樣。每個人下車以後,都各顧各地走了,可是這個流浪漢沒有,他就留在車門旁邊。因為他長得高大,他就用他的兩個手臂撐著門板,讓這個門不會再彈回去。在他後面下車的乘客,不需要用力推開門,就可以很順利地下車。

我看到這一幕就覺得很好奇,所以我就透過窗戶往下看他在幹什麼。突然間,他就抬起頭來朝我的方向看,我也嚇了一跳。他是個黑人,皮膚很黑,他的一雙眼睛是充血的,一紅一黑形成強烈對比,看起來很可怕。可是,一個這麼「可怕」的人,怎麼有一顆這麼好的心?我被他的舉動感動了。我想:原來流浪漢也是有德行的!

在這個繁忙的大都市裡,人們都汲汲營營地在生命中追逐,每個人下了車就急著趕往下一個目的地,只有他還留在車下,替還沒有下車的人服務。後來,我跟他兩個不經意地就四目交接了。那一剎那,我有個念頭,他好像是在告訴我:我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樣子的人。等到他服務完所有乘客以後,他自己也離開了。一路上,他手足舞蹈,旁若無人,留下我一個人震撼地坐在車子裡。我就想:這個人,應該是觀音菩薩到這個世間上來教化我的。而我呢,交臂失之,我不認識他。這個是我當時的一個感覺。

觀音菩薩之所以能夠莊嚴相好,循聲救苦,是來自他多生多世勤修與眾生的善緣。最主要的是,觀音菩薩修大悲普渡的行門。為了要大悲普渡,觀音菩薩必須要做到等視眾生,破除人我的分別,也正因為如此,觀音菩薩所能積聚的善業跟功德才能廣大。所以一剛開始,我說觀音菩薩是我們學習結緣的一個好榜樣,就是這個原因。我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在〈〉中有 3 則留言

  1. 受教了, 慚愧自己還作不到,但我知道了,謝謝法師的故事,您也是觀音的化身
    您的故事也告訴我們–本來都是華藏界,能不能入都在心

  2. 感恩法師分享心得, 很受啓發.
    南無觀世音菩薩 !
    南無觀世音菩薩 !
    南無觀世音菩薩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