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得報告

沙彌果星講於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沙彌果星練習心得報告,如有說錯之處,祈請法師們及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沙彌果星因觀音七期間研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今天將心得跟大眾報告。《普門品》在《妙法蓮華經》裡的第二十五品,上人說,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十種因緣:一、藥珠,二、顯密,三、人法,四、慈悲,五、福慧,六、真應,七、權實,八、本跡,九、緣了,十、智斷。

《普門品》有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含在正宗分之內。發起眾為無盡意菩薩,在法華會上,大眾為當機眾,多寶佛為影響眾。我們或許為當時的結緣眾,現在才有因緣遇到《法華經》之妙法。《華嚴經》讚:「世間所有廣大慈,不及如來一毫分,佛慈如空不可盡……能以大慈哀愍力,拔彼畏塗淪墜者。」佛的慈悲是最大的,佛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為一切眾生講述,令眾生能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力。

《妙法蓮華經》是成佛的經典,《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之妙法,因此想成佛,要修這種大慈悲的法門。觀世音菩薩能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十四無畏、十九說法、三十二應身度眾生。在《普門品》中,布施無畏,救眾生苦難,滿眾生所求,以各種應身度眾生成就道業。佛勸眾生要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恭敬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

在《地藏經》上,佛說:「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釋迦牟尼佛亦有同樣的願力,於《觀世音菩薩往生淨土本緣經》,阿彌陀佛偈讚佛說:「善哉釋迦文,在濁利眾生,聞名見身者,決定成佛道。」宣公上人亦有同樣的願力。觀世音菩薩因願力故,常令眾生,未種善根者令種,已種善根者令其發芽,已發芽者令其成長,已成長者令其壯大,已壯大者令其開花結果。

觀世音菩薩為何有此種能力度眾生?在《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自憶念:

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觀世音菩薩對未種善根者,會示現教化眾生。下面來說一個故事。中國宋朝末年,元朝初年間,在洛陽市場上來了一個老婦人,賣一面稀世寶鏡。這面鏡子是青銅製的,老婦人說:「要賣一千兩銀子,一文不少。錯過這次機會,往後你就是出十萬八千兩銀子,也買不到。」有人就質疑:「一面銅鏡值一千兩銀子,有何好處?」老婦人說:「好處很多,不但能照出人心善惡,而且能照出過去與未來,是是非非,絲毫不錯,這難道不值得嗎?」

人群中有一人不相信,想看一看。老婦人說:「照照看可以,每人要付三文錢。」於是這個好奇的人就付了三文錢。老婦人說:「你照鏡子時,要全神貫注,不能胡思亂想。」這鏡子看起來是很平常,可是剛一照面,就覺得鏡裡非常深邃。這個人一生一世所作所為,都照得一清二楚。這個人有一天不想讀書,就到外面去散步,看到鄰居有一隻母狗,生了一窩小狗。母狗就對這個人叫,這個人就拿著大石頭砸母狗。結果母狗跳開,卻把小狗都砸死了。母狗就追這個人,這個人就找到一把菜刀,把母狗砍死,並拿去賣狗肉。

幾年後,他被帶去投胎,轉入畜生道為母狗。以上情景,這個人感覺已過了二十年的事,但是旁觀的人都覺得照鏡子的時間不過一瞬間而已,鏡子內看起來空空洞洞。老婦人說:「自己所作所為,自己看自己心裡明白。」這個人臉色蒼白,直冒冷汗,別人問他看到什麼,他說三文錢值得,自己去看。

另外有一個捉魚的漁夫也付了三文錢看鏡子,見到自己用很多的毒藥毒死很多魚,再把有毒的魚賣給人們食用,結果看到頭骨。老婦人說:「敢殺生又害人,這是雙重謀殺。」這個漁夫也是冷汗直冒,不敢說什麼。

又有一個柳員外照鏡子,結果照到柳員外原來是個獵人,冬天下雪無法打獵,在屋中住。忽然有人來敲門,他把門打開,有一個人就跌進屋內,身上很多銀兩掉落。這個人因到關外做皮貨買賣,回程遇到大風雪,故來借宿。這個獵人就拿酒招待商人,然後趁機將商人用木棒打死,奪取商人的金銀財物,並將商人埋起來。然後帶著金銀來到洛陽城住下,做皮貨生意,賺很多的錢,成為一個富翁。

有一天,趁夫人不在家的時候,與婢女發生關係,婢女懷孕了,柳員外怕事情傳開來了鬧笑話,就把婢女賣到蘇州當妓女。兒子二十歲了,整天花天酒地,不務正業,結果在酒樓鬧事被打死了。又見婢女抱子跳河,後來冤魂來索命,又見被打死之商人來索命,房子又遭火災。這時,柳員外滿頭大汗。老婦人說:「壞事一點都不能做,否則業報現前,無處可逃。」又說:「要是能改變一下方向,那可真是善莫大焉。」不久,柳員外的僕人跑來報告員外,少爺在酒樓與人打架,被打死了。有很多好奇的人得知消息,爭著要來照寶鏡。

有三千多人照了鏡子,加上看熱鬧的人,可說是萬人空巷。很多照鏡子的人,都哭喪著臉。其中有少數人奉公守法,露出歡愉之表情。老婦人收起了鏡子說:「只要人能從今以後改過從善,廣修功德,即使再大的過錯都可以補救,否則報應隨時會降臨。」這時候,老婦人變現觀世音菩薩後,然後就消失不見了。

這時候大眾知道,觀世音菩薩來點化大眾,於是就有人發起用照鏡子的銅錢,及大眾捐獻,在觀世音菩薩降臨的地點建一座觀音寺院,讓大眾到寺院裡禮拜懺悔,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洗滌罪業。大眾都非常歡喜奉行。因此,大家要多念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

在〈研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得報告〉中有 1 則留言

  1. 阿弥陀佛!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愿佛菩萨大慈大悲之愿力恒护众生,以使众生得以普度,愿众生在佛法的感召下都能启迪慈悲良善之智慧,发善心行善事,寻求离苦得乐解脱之本。 阿弥陀佛!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弟子新入佛门,佛法还没有入门,所以还希望善知识指点迷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