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得清淨

比丘尼恒優講於2014年5月9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優跟大家分享佛法。我的中文跟英文不是很好,如果發音有哪個地方不清楚、不對,請大家原諒。

我記得在一九九一年七月,那個時候是我第一次來萬佛城,大家正在拜萬佛寶懺,後來拜完萬佛寶懺傳具足戒。如果別的出家人,在別的道場,過來萬佛聖城要常住,要再受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戒,跟菩薩戒,全部重受。那年,宣化上人請我的師父忠觀老和尚過來萬佛城做傳戒師。所以我跟我的老師也來萬佛城,我受沙彌尼戒跟菩薩戒。

那個時候,全部戒子要拜懺、要懺悔,懺悔以後才可以受戒。我那時候一個中文字也不會,可是我還可以跟萬佛寶懺來拜。為什麼呢?萬佛寶懺有很多佛菩薩的名號,每拜一百拜,我們念讚歎佛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以得到與佛一樣的白毫跟相好。萬佛寶懺裡沒有很多的懺悔文,這是為什麼我也可以跟大家來念跟禮拜。

為什麼拜懺成為懺悔的法門?我在法界聖城,那個時候研究戒律,知道「懺」是要講出來,我們做過什麼錯誤,「悔」是要發願以後不再做。後來我們學到懺悔有很多的方法,如果一個人起了一個不好的念頭,或是做很多小小的錯誤,他可以在佛前跪下來拜佛,然後誠心跟佛懺悔。

如果在佛前懺悔以後,心還是不安,就可以找一個受一樣戒的同伴,來發露懺悔,讓他證明,提醒我們不要再犯。如果你再跟另外一個朋友講,以後這個戒好像有犯,比較嚴重,還不肯定有犯或沒有犯,可以找另外一個法師,來跟法師懺悔。然後那個法師看你的罪重或輕,如果輕,他一個人可以幫助你,是還好;如果他看你的戒犯得比較重,他就可以找另外四個出家人;如果更重,是可以找十個到二十個出家人來幫你懺悔。

如果犯戒,要出來發露懺悔,發願以後不再犯那個戒。然後僧眾要開會來幫助他作羯磨,代表佛來幫他捨他的罪過,證明他以後改過不再做,也可以回來跟大眾一起住。在一九九二年,那個時候我受具足戒,上人也給很多人出來,在大眾面前懺悔。他們有什麼錯誤要跟大眾全部講出來,講完以後,他們還能受具足戒。

如果有人犯五逆,或是犯罪,然後懺悔;懺悔後如果還再犯,犯了還犯不停。那個時候,他可以用一個方法來一生懺悔,或是可以誦一部經,或是拜懺來懺悔,可以請求佛菩薩證明他的誠心,佛菩薩放光加被他,可以有能力以後不再犯。所以為什麼拜懺變成懺悔的法門,大家常常用這個拜佛來懺悔。如果我們懺悔、拜懺,可是沒有改正自己的錯誤,可能要拜很久很久,這才可以滅罪。

在《六祖法寶壇經》裡,六祖講懺悔有兩種,有理懺跟事懺。理懺是知道自己做錯,然後用很多的方法來洗自己的心,還要斷自己的煩惱,不再造惡業,也不要再無明,要覺悟。事懺是在佛前,穿著莊嚴的衣服,或是在你的師父面前禮拜,發願改過,不要再做。

記得有一次我回法國,那個時候我剛剛在萬佛城三年。後來是我跟上人申請回去法國見我的祖母──她從越南到法國治病。那天我回去,是我大姐的生日,她叫我吃壽糕;晚上,跟他們一起吃她的生日餅。我沒有定力,有事了,犯戒了,所以為什麼要回來跟上人懺悔。

我在長堤的時候,跟師父懺悔,請師父拿他那個柺杖打我三下,幫助我的罪消滅;上人看著我微笑,然後說:「沒有關係。」他用手摸摸我的頭頂,然後用他的柺杖輕輕打,然後說:「好了!」阿彌陀佛!今天講到這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