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佛陀最好的生日禮物

比丘近幸、比丘尼恒良、易果容博士、瑜伽市市長 Phil Baldwin、方丈和尚恒律講於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慶祝釋迦牟尼佛聖誕法會午齋時 萬佛城五觀齋堂


比丘近幸: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歡迎各位的來臨,近幸在此和各位結法緣。

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我們大家以虔誠歡喜的心,共同來慶祝紀念佛陀的聖誕,更以孝順的心來感恩佛陀。由於大慈大悲佛陀的誕生,讓十方一切眾生獲得光明,遠離黑暗,使無量的眾生得以救濟,離苦得樂。也感恩宣公上人的教化,使我們來道場修福修慧。早上在慶祝的儀式當中,我們修行了禮敬諸佛、稱讚如來,以及浴佛的功德,更加廣修供養,既是消災,又是吉祥。我們更迴向每一個國家國泰民安,也祈求世界和平,大家一起早成佛道。

誠如《法華經》所云:「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也就是說,或者是有人以歡喜讚歎佛陀的心,以唱種種的歌,及清淨的梵音來讚頌佛陀的德行,將來究竟都是可以成佛的。我們稱讚佛陀,是對我們自性上有功德的。有什麼功德呢?每一個人自性上都有光明,你若稱讚佛陀,你的陽光就會顯出,照破你的黑暗。

你讚歎佛陀的功德,無形中使自己不會再去造罪業,不會去打妄想。你少打一些妄想,你的智慧光明就會顯露出來多一點。為什麼要少打一點妄想呢?因為打一個妄想,便把我們自性上染了一層黑東西;不打妄想,自性光明就會顯露出來。在我們讚歎佛陀的時候,我們內心當中是歡喜的──歡喜佛,更和佛的智慧光明相結合,自己自性的光明也隨著顯現出來了。

我們今天很慶幸,能夠來參加浴佛節,也來感念佛陀的恩德,更要灌浴洗滌我們的自性,讓我們共同成就如來清淨智慧的光明,也讓十方世界呈現一片祥和。我們今天來浴佛,就有很大的意義。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恒良: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本師釋迦牟尼佛、宣公上人、方丈和尚、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根據上人對佛法的傳承,我們今天在這邊慶祝釋迦牟尼佛三千零四十一歲的聖誕。大部分的歷史學家,並不同意佛的誕辰,是在兩千四百一十四年,或兩千五百七十七年間,但是至今也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佛的誕辰到底是在哪一年。不過在很久以前,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已經在幾千年前就出生在印度,而且是一位很著名的心靈導師。他的一生以及他的教法至今都影響著成千上萬的人。

上人對我們解釋說,在幾千年前,佛生長的年代,當時的世界跟現今的世界相比,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當時的空氣非常地清香,超過我們的想像;水也非常地清澈甘甜、營養;土地非常地肥沃,所生產的產物也非常優良,很有養分:跟現今的世界相比,當時的世界就是一個非常天然的天堂。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非常熟悉釋迦牟尼佛的本生故事。他出生是一個王子的身世,有各種不同的福報,除了他的母親在他生下後就往生以外,釋迦牟尼佛的身世是非常的完美。在他出生以後,有一位修行的先知已經預言,釋迦牟尼佛將來會成為一位有大勢力的國王,或者是一位有修行的大覺者。當時,他的父親聽到這個以後,就決定他的兒子應該要跟隨自己的步伐,成為一位非常有大勢力的國王。

因為這個原因,這位父親就把王子留在皇宮裡面;在這個皇宮裡面,年輕的悉達多太子生活地好像在一個好夢裡,完全無視外面的世界,並享受所有一切的快樂。他的未來看起來是非常地前途光明,也正在成為一位有勢力的國王。所以你可以說,這位年輕的悉達多太子的福報,大多數人會羨慕以及嚮往。

但是有一天,悉達多太子到皇宮外出遊,目睹了周遭人所受的一切痛苦,他馬上就發覺到,其實他自己跟其他人是沒有分別的。他不只是有福報及慈悲,他還非常地有智慧,他非常地明白他跟所有的人都一樣,有一天會變老,身體會敗壞,失去活力及健康。他沒有辦法防止自己不生病、不受苦,到最後他的身體就會毀壞。所以當時他突然就察覺到,就算他擁有所有世界上最美麗的福報,這一切都是無常的。也正因如此,對現實生活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所以你可以說,那個是他第一次的覺醒。所以他很快地就放棄世間的福報來修行。

聽到這個故事,我們大概會想,我們很幸運,年輕的悉達多太子可以離開皇宮修行;要不然的話,他不會成佛,我們也不會在這裡慶祝他的聖誕。不錯,但是這並不是因為幸運的問題,是因為他久遠劫來,精勤修行菩薩道的結果。經典告訴我們,佛出現於世間,因為一大事因緣,就是要教化眾生,使之成佛。所以釋迦牟尼佛能夠開悟成佛,是因為他久遠劫來歷經無量的辛苦,受苦受難,捨棄他的世間福報,才有這樣的結果。這個是為了其他的眾生,為了菩提;也是因為無量劫來修行,他捨棄世間的福報,我們才可以在這裡聞法修行,以及得到法的利益。

所以想要成佛,福報是第一件應具備的條件。但是要享受這種成佛的福報,我們首先必須要捨棄我們世間的福報。基本上,我們的福報就是一種善業的業種,但是這種業種,是我們的肉眼所看不到的。我們要修習福報很困難,但要享用福報卻很容易的;所以當我們福報的業種成熟以後,我們用完就會沒有福報。雖然福報的業種是看不到的,我們還是可以把它迴向給菩提以及利益一切的眾生。

今天我們深深地感恩,來緬懷佛,為了法,為了菩提,為了眾生,而捨棄一切來修行。因為這個原因,在幾千年後的我們,得到了大利益。所以我們不要忘記,我們要修習我們的福報;我們有了福報以後,不要隨便浪費,反而要珍惜,與他人分享我們的福報。然後把我們的目標放在最終的獎勵上,就是成佛!

*     *     *

易果容博士:現在我們來歡迎瑜伽市市長Phil Baldwin Kangdi。Phil Baldwin在瑜伽市擔任市議員很多年了,他同時也是一位教育者。他原來在Potter Valley高中擔任教師多年,現在退休了。那麼他擔任了Ukiah市議員,現在輪到他擔任市長。我們很幸運有他在Ukiah擔任市議員及現在的市長,他明智清晰地表達意見,他非常地幽默,他也是一位會捍衛弱勢團體的人,現在我們歡迎他來給大家致辭。

*     *     *

瑜伽市市長 Phil Baldwin:今天很榮幸也很高興,被邀請來這裡參加浴佛節。我在瑜伽市擔任市議員有十六年了,這是我第二次擔任市長。我今天也被問到是不是要浴佛,那我就去浴佛了。當時我也想到,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因為在浴佛的時候,有人告訴我說要發願。我覺得浴佛能夠帶來更大的一種內心的寧靜與祥和,也覺得希望能夠給我們社區帶來比較大的寧靜跟祥和。萬佛聖城最能夠代表的就是這種寧靜、祥和的氣氛。在憲法前言裡頭,就提到我們這個政治需要祥和。那麼我覺得佛陀以及佛教,就最能夠帶給大家祥和。

現今流行的文化裡頭,帶給大家的是一種讓大家驚懼,是一種囂囂嚷嚷的氣氛。那麼我們希望能夠改變這種氣氛;尤其是萬佛城,現在在Ukiah可能要擴張,在Ukiah市中心可能會有萬佛城的一塊土地。很多人聽到這樣的可能的時候,都非常地高興。最後我也要再表達一次,我非常高興來這裡跟大家一起歡慶浴佛節。

*     *     *

方丈和尚恒律: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一起來慶祝佛陀的聖誕日。我們剛剛聽到我們市長的談話,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佛陀跟他弟子的故事。

在佛陀的出家弟子當中,有一個比丘叫作巴迪葉。在他還沒有出家以前,是一位王子;出家以後,當他與其他的比丘們一起打坐共修之後,他怎麼樣呢?他一個人就跑到樹林裡去,獨自大喊說:「真快樂呀!太快樂啦!」這時候,有的比丘就在想,他是不是著魔了、發狂了?於是就把他的情形跟佛陀報告。

佛陀當然知道這位巴迪葉比丘為什麼叫喊的因緣,但是為了讓其他的人也瞭解這個因緣,所以他把這位巴迪葉比丘找來,就問他說:「你為什麼大喊『真快樂』?到底是什麼事使你如此地快樂?」

這位巴迪葉比丘就回答說:「在過去,我身為王子,住在皇宮裡。雖然日日夜夜都有許多的侍衛在保護著我,但是我的內心還是時常地不安寧,擔心有人會來陷害我,乃至來刺殺我。在皇宮裡,我吃的是山珍海味,但是我卻食而不知其味。我有著非常豪華舒適的大床,但是我卻睡得不好。而我現在呢,過著簡單平實的生活,我放棄了對於權力和物質的追求,粗茶淡飯,反而覺得吃得非常美味,我睡得反而非常安寧。每當我修行的時候,我覺得內心非常平靜自在,無憂無慮,使我感覺到非常快樂,所以我忍受不住這種喜悅,我就喊出來了。」

佛陀聽完他這樣的回答,也非常隨喜他的修行,就說:「內心能夠清淨平和,遠離憂惱,這是人天真正的快樂。」從這個故事裡,我們瞭解到,佛陀教導我們,快樂的泉源就在我們的內心。當我們內心平靜清淨,我們就能體會到清淨自在的快樂。這是一切感官的刺激、快樂所不能比擬的。

不管我們的修行是念佛、誦經、持咒、打坐、禮佛,乃至我們行布施幫眾生也好,我們一定要至誠懇切地去做,並且學習佛陀的大菩提心、大慈悲心,將我們修行的功德迴向給眾生,願眾生能夠早日離苦得樂,早成佛道。那麼清淨自在的快樂就在我們的心中,當下可以體驗的;在同時,這個世界上祥和的正氣也增加了。我想,這是我們浴佛的真正的意義,也是我們供養佛陀最好的生日禮物。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今天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下午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歡迎各位到無言堂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的舍利;十二點半在延生堂,舉行三皈五戒的法會;一點鐘在佛殿,有放生法會。這些活動都歡迎大家隨喜參加,最後祝大家佛誕節快樂。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