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核桃

比丘尼恆異講於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安!這裡是恒異,今晚和大家結法緣。有一個小和尚,每天辛勤地工作,廚房啊、打掃啊、化緣啊、誦經啊,可以說是忙碌得不得了,做到他精疲力竭,可是卻一無所獲。於是他就去請示老和尚,老和尚叫他拿平常吃飯的缽過來,順便再帶一些核桃。老和尚叫小和尚將核桃放入缽中,放到放不下為止。這時候,老和尚問小和尚:「現在缽已經滿了,你看看這缽還能再放些什麼東西嗎?」小和尚不加思索地回答:「缽滿了,不能再放東西了,師父。」 

老和尚於是叫小和尚去拿一些米來,然後沿著缽緣緩緩地倒入,直到米溢出來為止。這時候老和尚又問了:「你看現在缽裡還能再放些什麼東西嗎?」小和尚這次不敢貿然地答覆,只是靜靜地等著老和尚的指示。於是老和尚又叫小和尚去拿一些水來,本來已經滿了的缽,竟然還能倒入一些水,這時候老和尚又問:「你看現在這缽還能再放些什麼嗎?」小和尚仍然是不敢答覆,於是老和尚叫小和尚去拿一些鹽巴來,老和尚徐徐地將鹽撒入那個滿滿的缽。

最後老和尚問:「你覺得這其中的道理是什麼?」小和尚回答:「這表示再怎麼忙,我們都還是可以擠得出一點時間來的。」老和尚搖搖頭說:「這並非我想告訴你的。」接著老和尚將缽裡的東西倒入一只空盆,然後對小和尚說:「現在讓我們倒著來放,看看會怎麼樣?當我們把水放滿了缽,再放什麼進去,都會令水溢出來。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空碗,當碗中裝滿了米啊、鹽巴等小東西,又怎麼能夠再放得進核桃呢?這就好比我們的人生,如果我們整日奔波,異常忙碌,這就有必要想一想,怎麼樣才能先將核桃裝進生命當中。如果生命是一只空碗,你要怎麼樣去區別米和核桃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核桃是什麼,生活就很簡單輕鬆了。我們必須要把核桃先放進生命的碗裡,否則一輩子就會在芝麻綠豆的小事裏打轉。」

幾天前有個居士告訴我,80年代末她高中畢業來到美國留學,當她還在找學校的時候,遇到了上人。於是她到萬佛城來見上人;見到了上人,她就對師父說:「師父啊,我可以到法大讀書嗎?」其實那一年法大在幾個地方積極地招生,可是上人卻對她說:「法大?法大是個『騙人』的學校!」我想上人不是在開玩笑,只是上人看事情的角度和我們不一樣;不僅法大是個「騙人」的學校,就連萬佛城也是個「騙人」的地方。

上個月萬佛城舉辦了上人圓寂十九週年的涅槃法會,有幾位上人的老弟子就上台講述他們各自的經驗。幾位法師提到早期上人是如何買下萬佛城,如何建設萬佛城,又如何對萬佛城寄予厚望。可是其中一位法師就告訴我們,上人曾經一度想賣掉萬佛城,因為他想在灣區買另一個道場,方便灣區的信徒來參加法會。由此可見,上人沒有執著,在這個世間上,他隨緣度化眾生,大做夢中佛事,沒有說事情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的。

可是我們做弟子的,態度和眼光和師父的就很不一樣了。就像《楞嚴經》裡面所提到的「以所標指,為明月故」,釋迦牟尼佛把我們的常住真心,比喻成一輪明月;為了要指示阿難明月所在,他就用手指指向明月;阿難不看月亮,卻看著佛的指頭,把佛的指頭就當作是月亮了,結果當然是見不著真心。如果我們看不到上人所要給我們指示的目標,卻看著上人的指頭,結果就會像阿難一樣,認不清修行的重點。就好像前面那位老和尚所說的: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核桃,不能將自己的核桃先放進生命的碗,整天就會被芝麻綠豆的小事牽絆住。

在過去一、二十年來,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我們的世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遷;一般人都想用最低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利潤。處在這種大環境裡,大家都不由自主的跟著那股潮流快速地衝刺;如果稍微慢下來,就會被淘汰、被他人取而代之。如果這種風氣也在道場裡流行起來,我們的修行就會受到考驗。就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只有在生病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才有機會停下腳步、才能強迫自己休息、強迫自己不用電腦、不開會、強迫自己推掉工作,不去跟隨其他人的腳步。修行所需要的步調與節奏,畢竟和世間法不同,它像一個民族的文化一樣,是要靠時間來累積經驗,來醞釀它的深度和廣度。修道的人,偶爾也需要放慢腳步,才能斂得住精氣神,不向外散失。

很多人喜歡上人的這一段話:「修道人,房子要小小的,錢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業要了了的。」我們人一生所需要的其實並不多,會吃飯的人吃得不多;會睡覺的人睡得不多;懂得生活的人用得不多;會做事的人,不會從早忙到晚。平常心是道,能行所無事是最好,可是我們人往往是「事在易,而求諸難;道在邇,而求諸遠。」如果我們平心靜氣地想想我們所天的所行所做, 就會發現我們每天做了多少該做、和不該做的事。當我們向外攀緣得太過度的時候,要把心守在分寸之間就很難了。以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其實要把心置之一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即使是能征服世界的大英雄、大豪傑也不一定做得來。

有個生意人,富可敵國,在他的國家裡他是最富有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首富」。他的事業和產業遍佈全球,員工有成千上萬,他的豐功偉業可以媲美古代的成吉思汗。雖然有許多人羨慕他在事業上的成功,可是他的生命還是有缺陷的。他生命兩個至親的親人,先後罹患癌症;雖然這個大人物有私人機場和飛機,可以載著自己的親人到別的國家去就醫,最後,終究是無法挽回兩位至親的生命。失去親人後,他心裡很痛苦,想向宗教尋求慰藉,就到廟裡頭去打坐,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成吉思汗可以騎著馬南征北討、開疆拓土;這個富商亦有能力在全世界拓展他的霸業,足跡遍及全球。可是要他把心定下來置之一處,他坦白地說:「我在那裡打坐,發現我的心連一秒鐘都靜不下來。」

今天我們到道場裡來打觀音七,是一個最好的練心的機會,在與觀音菩薩感應道交之前,有一個前方便,那就是我們要訓練怎麼樣將心置之一處。如果我們平常有很多的事要忙,首先,就要訓練自己放慢速度,我們放下一切來到這裡,至少這一個星期,我們可以練習練習怎麼樣讓自己能夠把一切都放下。法會期間的行程雖然很滿,但規律的作息、單純的禮拜、唱誦、緩慢的繞念、坐念,能夠幫助我們沉澱我們的雜念。

今晚的聽經,剛好是上人講解《華嚴經》的最後一天,上人提到的一些例子,是讓我們能夠安住道場的一些很基本的條件。上人提到:在道場我們一切都要節約,沒有事的時候不要開車,也不要隨便打長途電話,如果我們隨隨便便在道場打長途電話,將來那個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講到怎麼樣讓心置之一處,我還有一個小小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好幾年前我聽一位法師講,她說:如果你離開你的房間,又不打算很短的時間回來,你出房門的時候燈都不關,就讓這個燈一直持續地亮著。這會怎麼樣呢?師父說:你看你們打坐心都定不下來,就是因為在這個小小的地方不注意 – 這就叫做漏!

在〈生命的核桃〉中有 2 則留言

  1. :)感恩法师分享,很有启迪的好故事。我一直觉得一个人一生,至少要去过一次圣城。圣城是极其珍贵难得、直心精进的正法道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