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修的是哪一條道呢?

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一起來參加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

談到這個「道」,其實世界上每個人都在修道,但因為每個人的理念不同,也因為彼此執著的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道都不盡相同。

比如說,有人修的是鬼道,那就是平時總是想去算計別人;有的人修的是神道,那就是平時總是想去幫助別人;有的人修的是阿修羅道,那就是平時總是想去壓迫別人;有的人修的是仙道,那就是平時總是求逍遙自在;有的人修的是畜生道,那就是平時總是貪吃、貪睡;當然我們身為佛教徒,追求的是覺悟之道;但因解脫的範圍不同,又分成羅漢道、圓覺道、菩薩道乃至究竟圓滿的佛道。

各位是善知識們:您修的是哪一條道呢?

有人或許會回答說:我修的是「菩薩道」;有人或許會回答說:我修的是「佛道」;

也有人或許會回答說:我修的是「不知道」。當然「不知道」也是「道」,但是到底要到哪裡去呢?那就是要看我們平時發什麼樣的心了。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短,但是具有很深涵義的故事。

在一個晚上,有一位老祖父給他的孫子講到人內心深處的戰爭。他說:「孩子啊,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有著兩匹狼;這是兩匹狼之間的戰爭。一匹狼名叫『不快樂』,代表的是恐懼、擔憂、生氣、嫉妒、憂愁、自憐、憤怒、自卑和其他的負面能量;另一匹狼叫做『快樂』,代表的是喜悅、博愛、希望、祥和、善良、慷慨、誠實、同情和其他的正面能量。」

這位小孫子想了一下,就問道:「爺爺啊,哪一匹狼會贏呢?」老人很簡單地回答道說:「你──餵養的那一匹狼。」

從這個小故事裡,我們了解到我們平時發什麼樣的心,就是選擇去餵養哪一匹狼。

所以,宣公上人曾著了一本書,叫《十法界不離一念心》,就是提醒我們時時要選擇正確的道路。然而,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時候會面臨種種的困難,比如說:健康、財務、感情、家庭、工作、學業,乃至修行,或甚至生死攸關等等的種種問題。那時候,我們的前途是一片迷霧,無法肯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無法確定將來會怎麼樣;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前進。那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如果在那個時候,我們經常懷著恐懼或者焦慮,那不但無濟於事,反而只會將我們的問題更複雜化;把自己推向了抑鬱症的痛苦的地獄之道去了,乃至更糟糕的後果。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樣說的:在一場沉船的海難事件當中,只有一位男眾倖存下來,被潮水衝到了一座無人的小島上。這位男眾每天誠心地向上天祈禱,禱告能救救他,讓他早日脫離此處,回到自己家鄉;他天天注視著海上,尋找是否有任何一艘過往的船隻,但除了汪洋一片,什麼也沒有。

後來他決定用那塊帶他到小島的木頭,和一些島上的樹枝,造了一個簡陋的小木棚,保護他在這個險惡的環境下生存下來,並且保存他所有剩下的物資。有一天下午,在他尋找食物之後,準備回到自己的小木棚時,突然發現自己小木棚竟然陷在熊熊的烈火當中;大火引起的濃煙不斷地滾滾向天上竄去,最悲慘的是,他所有的一切東西,在一瞬間統統化為烏有了。他痛心地對天上大聲地咆哮:「老天啊!你怎麼可以這樣殘忍地對待我呢?」

隨著夜色漸漸地深著,他的心情也越來越抑鬱低沉了。第二天一大早,有一艘船因為看到了昨天傍晚訊號般的濃煙,靠近了小島來救他。但他們上岸後發現了他,就在他小屋燒成灰燼旁的一顆樹上上吊死了。

聽完這個悲慘的故事,使我們不禁想到,他若能再支持一天的話,就可以獲救了而離開困境;但人往往遇到困難時,就很容易沮喪,因此而失去了信心。

所以,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當務之急我們要問問自己:在現在這個時刻、這個關鍵,什麼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然後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答案上;它或許是你的修行、你的健康、你的工作,也許或者是你的家庭,乃至你往生的去處。請試著多想想你的答案,這樣子就能夠激發出我們積極的情緒,幫助我們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

大家都知道三國時代華佗是一位名醫、神醫;但早在春秋戰國時代還有一位名醫,名叫扁鵲。有一天魏文王很好奇地問扁鵲說:「你們一家兄弟三人皆行醫於世,而大家都誇獎你是神醫,你的醫術當真是當世的第一名嗎?」

扁鵲回答說:「不是的,大王。我肯定自己不值得這麼大的讚揚和稱讚的,因為至少有兩個人勝過我,一個是我的大哥,另一個是我的二哥。」

魏文王又再問:「既然你的大哥、二哥都勝過你,為什麼沒有聽過他們的名聲呢?」

扁鵲答道:「我的大哥看病只要看到這個人行為舉止、生活習慣,就知道他有什麼病要發了,而治病於病情未發作之前;所以我的大哥默默無聞,只有我們家中行醫的人才會知道。而我的二哥,只要看到病的症候剛剛一出來,只在小病剛剛一開始的時候,就把它治好了,所以沒有造成什麼大病;一般人都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也只限於附近的鄰里之間。」

「而那些不信我大哥、二哥的人,等到病得快要死的時候,才來找我醫病;看到我幫他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敷藥,又做了許多種種的醫療,他們就覺得我很能幹,醫術高明,所以我扁鵲反而成為最有名的。事實上,我的大哥和二哥都比我強。」魏文王聽了之後,很滿意地說:「您說得好極了!」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事後的補救,不如事中的控制;而事情中的控制不如事前的預防。只可惜大多數的人們都沒能認識到這一點,等面臨重大危機的時候,才尋求彌補;有的時候已經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了。所以,平時我們就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因為我們不會有重頭再來過的機會。

有人說,青春不是年齡的表現,而是一種心態,不是玫瑰般的臉龐、或者是紅潤的嘴唇、乃至有活力的雙腿,而是每天積極地去看待生活;所以平時我們就要訓練自己,積極地來看待生活,面對生活。那要如何做到呢?

最重要的是—就是要有自信。

就以我們身為學佛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學佛修行。淨土宗的九祖–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頭講解信、願、行中,告訴我們要有六個種信能得以往生,第一信就是要信自己;人若是沒有自信心,什麼都學不成。所以《梵網經》說得很清楚:自知我是未成之佛。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短,也是具有很深涵義的故事。有一天,在課堂上,一位老師給了他的同學們,一堂寶貴的人生課程。他手裡持著一張100美元的鈔票,開始了他的講話,他問道說:「你們當中想要這100美元鈔票的人,請舉手。」

絕大部分的同學立刻迅速舉起手來,接下來他說:「我會把100美元的鈔票,給你們當中的一個人。但是,我現在先得做點什麼。」於是他將這張100元的鈔票揉成一團,然後說道:「現在誰還想要這100美元呢?」同學們再一次統統舉起手來。

但是他又說:「請稍等片刻。」他將鈔票扔到地上,用腳踐踏、踩踏;在踩了之後,他又拾起這張踩髒的鈔票,又問道:「誰還想要它呢?」很多人依然舉起手來。

最後他說道:「各位同學,不管今天我怎麼對待這張鈔票,你們依然想要得到它,這是因為我無法貶低這張鈔票的價值,它仍然是一張價值100元的鈔票。你們今天得到了寶貴的人生的一課—那就是不管別人怎麼對待你,都無法貶低你們每個人自己的價值,這是你們一生當中,必須牢記不忘的信念。」

這個故事中的100元,也可以說就像是我們的佛性。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一開悟就說過:「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不管我們的種族、出身、性別,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而特殊的,只要修行就能返本還原,成就圓滿的佛道。

在《觀無量壽經》也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想修行成佛,一定要從內心改善開始,才能成就佛道。若是失去了自信心,佛菩薩也是無法幫助我們的。

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有一家大型的公司,有一天在員工們外出吃完午餐後,回到公司的時候,看見公司的門口貼了一張人事處的通告,上面寫著:「昨天本公司有一位長久以來阻礙你們升遷和晉升的人去世了,我們現在請各位到體育館裡,參加正在舉行的追悼儀式,向他做最後的告別。」

於是員工們就排著長隊,一個接著一個上前向死者做最後的告別儀式;可是當他們輪流從棺材旁,再向裡面張望時,卻驚訝地發現在棺材裡面竟是空蕩蕩的,只有一面光亮的鏡子;每一個朝裡面張望的人只看到了自己的臉;再仔細一看,鏡子旁邊還有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只有一個人限制、障礙你的發展──那就是你自己!」

這個有趣的小故事告訴我們──你是唯一能夠改變你生活的人;你也是唯一能夠決定你幸福的人,你自己的夢想和你自己成就的人;你還是唯一能夠幫助自己的人。要是有人支持你,固然是好;若是沒有人挺你,支持你,你也不能因此而徘徊不前。

佛陀也曾經告訴我們說:你們應該要像孤島一樣,把自己當做自己的避難所,而不再另外尋求其他的皈依處。

要想有自信,就必須要先停止消極的自我認知或告知。

如果你認為你自己不夠聰明,不能晉升、不能創業,乃至不能修行的話,那麼你真的就會變成你自己所想的,所認為的狀況;如果你認為你自己已經是精疲力盡了,無法改變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態,那麼結果就是你的生活狀態永遠會一成不變的。因為,你對自己所說的話,就會轉變成為你的現狀。

我曾經聽過這麼一個關於麻瘋病人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麻瘋病人,在路旁乞討為生。後來有人看他很可憐,就把他送到一個有神奇醫療力量的水池邊。但他就靠在水池邊的矮墻,躺在那兒繼續乞討為生,又將近二十年了,仍然沒有往水池邊邁進半步,來接觸這水池裡的水。

有一天,有一位天使出現了,就問道說:「先生啊,您要不要醫治呢,來解除麻瘋病的苦痛呢?」麻瘋病人說:「當然啊,可是人心好險惡哦!他們只會顧自己,絕不會來幫我的。」

天使聽後再問他說:「您要不要被醫治啊?」那麻瘋病人說:「要啊!當然要醫治啊!但是我太累了,我什麼都做不了啊!」

天使聽了那麻瘋病人的話後,有點生氣,再問他一次說:「你到底要不要醫治啊?」他說:「要!」

那天使就說:「好!那你現在就站起來,自己走到水池那邊去,去盛一點水池的水來喝,不要老是找一些理由來為自己的懶惰做辯護。」聽到這席話之後,那個麻瘋病人深深感到羞愧,立即就站起身來,爬過了水池邊的矮墻,用手盛著池水喝了幾口,就在那剎那間,他的麻瘋病居然完全好了。

這個充滿神奇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就沒有人會相信你;成功是發源於你的心態,如果你一直懷疑或看扁自己的話,總是認為自己未來一定會失敗,那這就真的會成為現實的失敗了。

那是不是一直告訴自己,說自己很聰明,那就會變得很聰明呢?而成功呢?接下來,這個聰明的實驗將告訴我們聰明的答案。

在一個實驗中,發展心理學家讓一群孩子們做一些簡單的基礎測驗,然後告訴孩子們,在剛剛所做基礎測驗中,成績都非常棒;並且分別讚揚他們的聰明或勤奮,然後要孩子們再做一些非常困難的題目。

當然孩子們做得很爛,然後發展心理學家就詢問孩子們,為什麼會做得這麼爛呢?那些以前被表揚聰明的孩子們,很自然地會認為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會做得很爛。而那些之前被表揚勤奮的孩子們,則會認為失敗在於不夠努力,所以會做得很爛。

為了鞏固加強這些發展心理學家的結論,他們又讓孩子們再做一些題目,但增加了選擇性。他們給孩子們兩套題目,一套是簡單的題目,另一套是困難的題目,孩子們可以選擇要做簡單的題目,或者是具有挑戰性的困難的題目。結果之前被誇獎聰明的孩子中,有百分之六十六選擇了簡單的題目,因為那樣可以做出好的成績,來表現他們的聰明;而之前被誇獎勤奮的孩子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選擇了具有挑戰性的困難題目,因為即使做不出好的成績,乃至看起來不是那麼聰明,但孩子們認為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被誇獎聰明的孩子們,是很少想要繼續鑽研這些具有挑戰性的困難題目;相反的,那些勤奮的孩子則認真地去計算,鑽研這些具有挑戰性的困難題目。

結論是顯而易見的,發展心理學家發現,當孩子們被誇獎聰明,會造成他們未來不願接受挑戰,乃至不願嘗試學習的機會。如果孩子們做得好,而被誇獎勤奮,是因為他們勤奮的代價,那他們就會希望挑戰困難的題目來彌補自己的不足,而藉著困難的題目,使他們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

這個實驗的理論,後來被應用在許多的領域上,都取得了相當的成功。包括體育界的高爾夫球、滑冰、網球和遊戲,如國際象棋以及學校的課程,數學、商業、藝術等等。所以,如果我們若是想要開發我們自己的智慧,或是想要幫助別人開發智慧,所應該要強調和讚揚的,是努力和勤奮,而不是聰明和IQ。因為這樣才能夠真正地啟發智慧,而不會造成自我設限,固步自封的反效果。

曾經有一個小學生有一個問題,一直是他想不通的,為什麼坐在他隔壁的同學,想要考第一名,不用費什麼勁兒,一下子他就考了第一名;而自己想要考第一名,卻是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呢?

回家後,他問他的母親說:「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呢?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地回家做作業,可為什麼我總比他落後呢?」媽媽聽了兒子的話,感覺到兒子的自尊心正被學校的成績排名所傷害著。她靜悄悄地望著兒子,沒有回答,因為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後來又一次考試,她的孩子考了還是第二十一名,而他的同桌同學還是第一名。回家後,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做媽媽的真想脫口而出說:人的智商確實是有高有低的,考第一名的人腦子就是比一般人靈光一些的。然而她自己問自己,這樣子的回答,難道是對孩子最好的答案嗎?她很慶幸自己沒有說出口來。

但應該怎麼樣回答兒子的問題呢?她自己問自己,有幾次她真想重複那句,被上萬個父母重複了上萬次的話,那就是:「你太貪玩了!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和別人比起來,還不夠努力,」用這樣的話來搪塞兒子。然而,她沒有那麼做,她想為她兒子的問題找到完美的答案。

於是有一天,她帶了她兒子去海灘看大海。就在這一次旅行當中,這個母親找到了一個完美的答案,回答了兒子的問題。從此以後,她的兒子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幾年之後,他進入了他理想的大學,並且得到了全額獎學金。寒假歸來時,母校請他給同學及家長們做一個報告,在其中,他講述那次旅行的經歷。

他說:「當時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她指著前面對我說:『你看看那些海邊沙灘上真實的海鳥們,當海浪從遠處沖向沙灘來的時候,這些較小的海鳥總是能夠迅速地起飛,牠們的翅膀拍打兩三下就能很快地、迅速飛升上了天空;而相形比較之下,海鷗卻總是顯得十分笨拙,牠們從沙灘上飛入天空,總是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然而,真正能夠翱翔於廣闊的大海洋之上,還是這些看似笨拙的海鷗啊!』」這個報告使得當時很多的母親都留下了眼淚,也包含他的母親。

在這故事當中,這位有智慧的母親,深切了解孩子對自己的認知的重要性;因為自我的認知、告知,可以成就你的生活;同樣也可以毀滅你的生活。所以我們要密切關切,乃至監視自己對自己的認知、告知,因為你會發現,你的想法決定你的生活狀態。

所以在《梵網經》裡說得很清楚:自知我是未成之佛。就是說,我們學佛的人,自己經常要告訴自己,我有一顆善良的慈心、修行的決心、成佛的願心、利益眾生的悲心;只要我努力以赴,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因果不昧的,我一定能夠進步,乃至成就佛道;不但自己能夠離苦得樂,同時也能夠幫助眾生一起離苦得樂。

在過去觀世音菩薩在他修行的道路上,也並不是像到我們瑜伽市的101高速公路一樣,那麼平坦順利的大道。他也曾經遭遇過種種的困難和障礙,或者有時候根本沒有道路,而他也是必須時時告訴自己:我是未成之佛,只要努力就會進步!從而產生了力量,赤手空拳地從種種的困難之中打出一條通道來。

接下來想請問各位善知識們,在大家前面這尊十六呎高的,金碧輝煌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像,有幾張臉啊?

大家說:十一張臉。答對了!這佛殿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共有十一張臉,分成五層;底端的三層,每層各三張臉;頂端的兩層,每層各一張臉,共十一面臉;代表著觀世音菩薩對不同的眾生種種的需求,而示現種種不同的面目,來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這十一張臉,除了表現出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及善巧方便外,我們也可以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觀世音菩薩的十一張臉,是用來教導我們看待事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來看待;這樣能使我們內心的視野,不會受到周圍的事物和環境的影響,而有所局限,使我們能有更客觀的判斷和平靜的情緒來處理事務。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印度的寓言故事。

在印度有一個挑水工,他有兩個大罐子,分別掛在肩上的扁擔的兩頭。其中一個罐子的表面精細,從不漏水;而另一個罐子表面則有一道裂縫。每當挑水工回到僱主家時,有一道裂縫的罐子裡就只剩下一半的水了。

這樣過了整整兩年,這個挑水工挑到僱主家的水都僅有一罐半的水。當然那個完好的罐子,就會為自己的成就深感自豪;而那個可憐有裂縫的罐子,卻因為自身的瑕疵裂縫而羞愧不已,為自己只能裝一半的水而感到痛苦不堪。

痛苦了兩年後,有一天,那個有裂縫的罐子在小溪邊對挑水工說:「我很慚愧呀!我要向您道歉。」「為什麼呢?」挑水工問,「你羞愧什麼?」這個罐子就說了:「為了這兩年來,只能讓你挑回一半的水,只因為我身上這個裂縫,每次你回到僱主的家路上,水都在漏,到家了只剩了半罐水了。正是我的裂縫,使你不得不多挑幾次水,這樣就浪費了你部分的勞動價值了。」

挑水工對這個有裂痕的舊罐子感到很抱歉,很同情地說道:「當我們返回僱主家的時候,我希望你能夠留心路旁兩邊美麗的花朵。」

真的,確實如此,當他們這次在回去的路上,這個有裂縫的舊罐子才注意到了,路旁有許多漂亮的野花,沐浴在陽光中,顯得非常嬌艷,令它感到了一絲的歡喜。

但回到了僱主家時,這個罐子又為自己漏了一半水而感到難過起來了。於是它再次為自己的失敗,去向挑水工道歉。挑水工對罐子就說了:「你注意到了嗎?沿路兩旁都有許多漂亮的野花嗎?」他繼續說:「我早就注意到你的裂縫了,我就是利用這一點,在路的兩旁撒了許多的花的種子。每天我們從小溪回來時,你就給它們澆了水。等到下一次取水的時候,我就把你換到另一頭去,再給另一邊的花澆水。這兩年來,我就採了這些漂亮的花朵,來裝點僱主的家裡。你若是不漏水的話,我的僱主就沒有這些美麗的鮮花來裝飾屋子了。」

這個印度寓言的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折磨或者是痛苦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訓練自己的思想,朝著好的一面或者站在別的立場及角度來想一想,那麼就很多事情就會不一樣了。這樣子,我們就不會陷入消極的負面思想和情緒的漩渦中,而能找到前進的動力,勇往向前。

在這裡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像笑話的小故事。

有一天,有一個老乞丐來到一個村莊裡,他敲著一個富人家的大門,想跟他討點吃的。

這是一所很大的房子,旁邊還有一個更大穀倉,在穀倉的門上鎖著一個大大的鐵鎖。可是這戶的主人家是出名的吝嗇鬼,他從來不會幫助任何人的。

這個乞丐也知道這個吝嗇鬼的聲名狼藉,但他還是祈求他說:「你能不能給我一點食物呢?」吝嗇鬼很快的說:「不行!快點給我滾開!」

這個饑餓的乞丐又說道:「或許您在清理您的穀倉的時候,掃出來的一把麥子或是黃豆,也都是可以的。」吝嗇鬼說:「我的穀倉裡什麼都沒有。」

乞丐又說:「那就請您給我您大房子中的一片小麵包,哪怕就是一口飯,我都會對您感激不盡的!」吝嗇鬼說:「趕快滾開!趕快滾開!我一個麵包也沒有。」

乞丐堅持地說:「那就給我一口水吧,我太渴了!」吝嗇鬼說:「我連水都沒有啊!」

當時,這個乞丐並沒有被一連串的惡言相拒,而有任何一點憤怒或沮喪,因為他換了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那他如何反應呢?

他很慈悲地對吝嗇鬼說:「我的朋友啊,那您還呆在這裡做什麼呢?您不如跟我一起去找一些好心的人家,討一些飲食來吃吧!因為你比我所認識的任何人都還要窮苦啊!」

我想時間也到了,我們就到此結束,阿彌陀佛!

在〈您修的是哪一條道呢?〉中有 5 則留言

  1. 和孩子一起聽了律法師的講法,裡面的故事仿佛是給孩子和我量身定做的,很受益!感恩!!!

  2. 每次最开心来听律法师讲佛法故事,南无阿弥陀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宣公上人!

  3. 阿弥陀佛。 感恩律法师慈悲开示。南无宣公上人, 我的恩师,弟子受益不浅。谢谢师父上人。

  4. 希望得到恒律方丈师的帮助 ,我自己有些问题。看能通过邮件或恒律方丈师的QQ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