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寶懺為我打開華嚴之門

舟舟講於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居士,大家晚上好!今晚是末學舟舟來跟大家分享近兩個月以來的學習心得。如有所言不如法之處,敬請諸位不吝指正。阿彌陀佛!

「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山,彼有菩薩名觀自在……」

「海上有山多聖賢,聚寶所成極清淨,

   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

   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

萬佛寶懺剛結束那兩天,一次偶然,聽到有人誦道:「見其西面巖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蓊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記得當時一聽到「香草柔軟,右旋布地」這一句時,頓時就哭得稀裡嘩啦的,好一會兒才緩過來。就想,哎呀,這是哪裡的經文呀?怎麼感覺很熟悉很熟 悉,可是自己又似乎從沒讀過……

那感覺就像是流浪很久的失憶者,突然記起一點點故鄉的模樣,就很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尋覓回家的路。於是乎,末學就開始擠時間去學習研讀更多的資料。

這些經文出自我們每天清晨都會讀誦的《大方廣佛華嚴經》。一天一卷,多多少少也會讀到過這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的第二十七位──觀自在菩薩。我想大家一定早就耳熟能詳了,可是末學真的是笨到現在才知道──原來觀世音菩薩早在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第一部經中就出現了!

那天,末學第一次以最誠懇的心,默唸了聲:“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同時,很感慨也很慚愧這幾年每天早晨在大殿《華嚴經》的唸誦共修,糊裡糊塗得唸到今天才知道一點點自己在念什麼…… 這讓末學不禁回憶起在聖城常住的第一年。

雖說從15歲就離開家開始獨自生活,自以為適應能力很ok,可我不得不承認在這裡的第一年還是蠻悲劇的。

早課起不來,要知道那在過去常常是我剛入睡的時間。接著一個小時的拜願,經常是只拜一個而已。不是偷懶溜掉了,是這一個頭啊,從第一個拜下去,就保持姿勢立刻進入冬眠再沒能起來,直到維那的引磬響,才自動醒來,跪下迴向。偶爾在那“深長”的一拜後還會有驚喜的發現:“哇!流口水了?!”太尷尬了。末學這個拜願的特點很容易就被點名的居士發現,常常私下被開玩笑說:“嗯,不錯!你還知道迴向!”

早齋後一日一卷的《華嚴經》讀誦和拜願差不多,這一個鐘頭我是坐著,可也是一樣從開始睡到結束。只不過每次該翻頁的時候,還有個翻頁的意識,翻完就又繼續夢遊去了…… 對於經文,完全不知所云,也不怎麼感興趣。

當然,為了克服自己這種種的不協調,終於在末學努力嘗試了各種方法後還算是有所收穫。

這次法會結束後的第一天,走來佛殿念《華嚴經》時,有點晚了,不知為何好像總有個聲音在催促我,讓我莫名的覺得今天的經文對末學很重要。那天讀誦的是《華嚴經》第二十三卷,是從〈兜率宮中偈讚品〉過度到〈十迴向品〉。可以說是從卷頭淚流滿面到卷尾,那一鐘頭的讀誦算是從未有過的聚精會神,所以時間也過得飛快。過去呢,總以為這〈十迴向品〉只是在講如何迴向,可是那天突然有所領悟並非僅此而已…… 接下來便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想要好好認真的深入這部經藏中去。這種感覺讓末學很欣喜,就像兒時得到了自己愛不釋手的《一千零一夜》。也讓末學如同找回了初學佛時的那股動力和法喜。這次的萬佛寶懺宛若是為末學打開了全新的一扇門,讓我迫不及待置身其中,去探索去尋找。

說到今年的萬佛寶懺,有點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感覺。或許多多少少跟末學在這之前就開始抄寫普賢行願品〉有些關係吧…… 所以,本沒打算受持很久的八關齋戒,迷迷糊糊的就受持了21天;本沒打算禁語很久,也順利的禁語了全程,以至於到法會結束後還有些意猶未盡,過了一個多禮拜才適應過來;本沒打算拜全程,竟然也因工作時間上的調改,順利拜完了這一萬一千一百尊佛。我想,還有那個“決不允許自己在大家拜佛時去休息”的信念給了我堅強的意力才得以圓滿吧。

記得第一個禮拜二是佛誕正日,一如既往的,末學在早課後去朝山…… 那天之後,整個法會,哪怕是休息時間還在祖師殿繼續補拜,末學的腿和膝蓋都再沒有痛過。不過意外的是在法會圓滿後,末學的左膝突然像被擰了似的,竟然整整痛了兩個禮拜。

這20多天的八關齋戒和禁語,讓末學受益匪淺。尤其是和之後沒有受持八戒及禁語的時候有了對比,這其中的差別就愈發明顯了。

《息心銘》中說:

「多知多事,不如息意;多慮多失,不如守一。
   慮多志散,知多心亂;心亂生惱,志散妨道。」

禁語期間,少了去和人抱怨,也幾乎沒有人找我講什麼。自己能做的,就是忍耐,忍耐著不好的,也得忍耐著好的,因為不能講話。那就在工作、行走中,安好的持誦〈楞嚴咒〉,這讓我常常會越誦越開心。當然,這期間也偶爾有被考倒的時候。但是不管怎樣,我想誦持〈楞嚴咒〉,也是幫助末學減少妄想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吧。

至於為何這次萬佛寶懺如此努力,還要說到萬佛寶懺前……

三四年沒和奶奶、爸爸那邊聯絡了,一通電話不是讓我回國就是催我成家…… 媽媽呢,是軟硬兼施的讓末學回國。又因為外公三月底剛剛往生,雖說火化前夜,在殯儀館媽媽和阿姨們都聞到了持續三四分鐘的異香,可這還是要讓媽媽以“失去爸爸”為由,讓我回去。為此,就和媽媽拌了幾句嘴。在法會最後一個禮拜感冒那兩天,有些吃不消了。又有事情需要聯絡媽媽,媽媽就趁機繪聲繪影的描述著她正 在給弟弟做的擔擔麵(──類似涼麵)。這下可好,這個人嘛,生病的時候,這意志力也太不堅定了,一下子就好想好想好想吃媽媽做的飯菜,更何況又是末學很愛吃的這個鄭州的擔擔麵。好嘛,這擔擔麵在末學腦海就陰魂不散了。直到上人涅槃紀念法會那天,一整天都在書店忙得不可開交,法師把午餐的便當帶過去,我一打開──涼麵?!──不是吧?!於是自嘲道:“好了,你不用回家了!”當然也不會真的就為了個涼麵回家,那也太沒出息了!

在家人的催促之餘呢,又正巧在大法會的前一天受了點“心是無常”的刺激,所以才讓末學什麼都不想理會似的一心禮拜萬佛懺。再後來的一次午齋開示中,聽到上人講,這是給你上點肥料,看你懈怠了,讓你精進些!

上人曾說:「修道人要孤獨,不要有朋友,不要有伴侶,不要有黨派」,「如果修行怕孤獨,那就不能修行。修道就要孤獨,要自己站起來,與眾不同,這才是修道人的本色。 」

上人也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在佛法裡邊,越困難,越不退,那才是真正求佛道的人。不容易啊!」

再過兩天就是觀音法會了,很巧,上次在這裡跟大家結法緣也是觀音七的兩天前。在這裡,預祝大家功德圓滿,一切如願。末學深信上人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在每一個眾生的身邊。

最後就以《華嚴經》〈十迴向品〉中一句偈頌來結束今天和大家的分享:

「願一切眾生,離無益語,常樂獨處,心無二念」。

阿彌陀佛!

在〈萬佛寶懺為我打開華嚴之門〉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