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羆毒鬼甚難量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這裡是近良上臺練習說法。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萬佛寶懺才拜完,說一則有關拜懺的故事。

 在中國浙江寧海觀音寺,有一位法號叫含輝的和尚,平日持戒非常精嚴。有一天,他到街上去散步,經過一個賣狗肉的鋪子。他平時持戒精嚴,竟也經不起這狗肉的香味,居然動念想要一吃為快。他回到寺之後,全身發熱,身上突然長了十八個毒疽;這個毒疽就是種皮膚病,一種腫爛的病。他這個毒疽讓他的身體很痛苦。可是很奇怪的是,當這個毒疽讓別人看見的時候,他的痛就停止了;如果把這個毒疽遮蓋起來,他就痛入骨髓,他覺得很奇怪,好像冥冥中要他把這個毒疽讓世人看,有一種警惕的作用。他遍請名醫,怎麼樣醫治都沒有效。他後來知道,這一定是他前世的罪業,所以他就在佛前很誠心地求懺悔,誦《金剛經》。

有一天午睡醒來,恍惚中就看到有十八個沒有頭顱的軍人,在對他說話。這沒有頭的軍人就對他說,「你認識我們嗎?」他回答,我不認識。好,我告訴你!你呢,前生是在金朝做帶兵的統領。當時,我們十八個軍人都是你的部下。你命令我們守山頭上的隘口,其中有兩位軍人有一次下山,碰到一個少婦,居然起了淫心,強姦了少婦。少婦回家後,告訴她的丈夫。丈夫就來向你告狀;你呢,不問青紅皂白,也不詳細調查情形,就命令把我們二十個人全部斬首。他們兩個犯強姦法,理當是處死刑的,可是我們十八個人是沒有罪的。所以,這種奇冤我們怎麼能不報呢?我們跟著你已經兩百年了。因為你為僧持戒精嚴,有護法神護著你;只因為你動念想吃狗肉,所以護法神離開你了,我們才有機會接近你。你現在誦《金剛經》求懺,要求解冤,我們姑且饒你三年;三年後,我們會再來找你。這十八人離開以後,他的病真好了。可是過了三年,他的毒疽復發,就往生了。

 這位法師,他因為一念的貪欲,想吃狗肉,就召來他前世的冤業。這讓我想到大家耳熟能詳的悟達國師的公案,也是一念的貢高心;皇上賜沉香寶座,這種貢高心,十世為僧,可是他的貢高心召來冤親債主找上門。

 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內無虛不召外感。內裡沒有私欲雜念,妄想紛飛的話,不會召感這些妖魔鬼怪。就算持戒非常精嚴,如果一個念頭不好好護持它,也很容易不小心就召感前世的罪業。

在萬佛寶懺第三個禮拜期間,我也感冒了。可是萬佛寶懺拜完之後,有三個禮拜;這種病,咳嗽不像一般的咳嗽,是屬於夜咳,不讓我睡覺;怎麼樣坐也咳,躺也咳,就是不讓你睡覺,整夜就是咳。這種咳嗽讓我覺得非比尋常。吃了種種藥都覺得不見效。因為看了這公案,我相信這也是前世的罪業。因為也睡不著,每次都在十一點半到十二點的時候最嚴重,只好拖著疲憊的身心,就起來,拜佛,求懺悔。拜,真的是非常真心。跟菩薩說,我這世吃的眾生,傷害的眾生,都已經不知道多少了,何況是累世呢?近良真心求懺悔,希望我拜懺的功德迴向給他們。反正也睡不著,就繼續拜;拜到禮拜天,剛好中華(義診)醫生來。去看了醫生,醫生說,這個有的治,沒問題;我聽了真高興,我心裡想你也不可能說沒得治吧。那天吃了藥,扎了針,晚上就可以睡了。

我相信,拜懺真的很好,也因為這樣子,我相信我們的念頭真的不容易控制。所以,我只要碰到有關欲念,我就發願,《淨行品》說的,「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穩。」我們這欲,財色名食睡,就好像毒箭一樣,刺在我們心裡面。我們應該要把它拔出來,得到究竟安穩的快樂。

在看到別人禮佛求懺的時候,還有自己拜懺的時候,我也發願,「見慚恥人,當願眾生,具慚恥行,藏護諸根」。具足慚愧和羞恥的行為,令我們這六根在還沒有犯罪的時候,就把它保護好,所以要藏護諸根。

我們的念有時候常常會有善念,會有慚愧心;可是有時候也會沒有慚愧心。譬如說,你就真的住在貪心上,這時候,也鼓勵自己發願,「見無慚恥,當願眾生,捨離無慚,住大慈道」,希望我這種無慚無愧的行為,也能夠安住在大慈悲上。這《淨行品》,真的幫助我的修行很多。

還有後面五分鐘,我講講上次聽到,《楞嚴咒》五百二十八句的「末囉視」。

因為我對比較霸氣、比較霸道、不講理的人,我真的很難接受。我覺得,好好的話不講,為什麼一定要大聲,用權利來壓迫人呢。我真的很難接受。我聽到這個「末囉視」,我就聽到上人解釋說,他的偈頌是,「熊羆毒鬼甚難量,勢強力猛不可當;吉祥如意離濁垢,南方寶生救災殃。」這裡的熊羆,在野獸中牠是很厲害的,就連老虎都打不過牠,你很難想像牠的力量有多大。牠力能拔頂,氣能蓋山,就是跟霸王一樣,用勢力壓迫人,有這種很霸道的這種習氣。等到牠做鬼的時後,上人說牠還一樣有這霸王的習氣,這就解開我心中的疑問。霸道、強權,原來都是習氣。

上人說,世界上的一切一切,都是因果,所謂「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法爾如是,行正法的就是正法,毒裡毒氣的,就行邪法。所以呢,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如果你不明白呢,處處都是荊棘,處處都是無法解釋,看什麼都覺得有問題。

剩一分鐘。有一天,我到福居樓參訪一位長者。這位長者跟我說,妳知道嗎,這裡很多都是公家的地方,裡面放滿了她的東西沒一樣是我的,可是呢,我只不過放了一個杯子,她就霸著不給我用?她就問我說,這是妳的東西嗎?我就問說,法師,那妳讓她霸道嗎;她說,那妳能怎麼樣呢?我說,那不是欺負人嗎;她說,哦,妳都沒有把上人的法聽進去,沒有聽上人說嗎,吃虧是佔便宜啊?你現在覺得難受是因你太小心眼,太計較。她現在霸道,妳不用以為她得意,她也要受果報。我說,那她什麼時候受果報呢;法師說,來世啊,她也會碰到比她更霸道的人,不給她放。妳現在呢,有人這樣對妳,也是妳前世對他霸道,不然你不會碰到這樣的因果,所以因果是跑掉的。我問說,法師你不生氣嗎?法師說,我才不生氣,生氣是最笨的人了。我說,那你會不會吃不下飯?法師說,才不會呢?聽了法師的開示,如獲至寶,心有所悟,真是獲益良多。所以,世界上的一切一切皆是因果,法爾如是,不需要怨嘆。所以上人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凡是皆以德行不用勢力壓迫人,對人和藹可親,什麼事都好解決。所謂「勢服人,心不服;理服人,方無言。」阿彌陀佛!

在〈熊羆毒鬼甚難量〉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