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

葉親法博士講於2014年8月6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親法,今天晚上梵法師要我分享一下,在過去一個禮拜來,在菩薩戒課跟傳戒方面,我個人的經驗。我今天晚上的題目是“從零開始”。因為我懺悔後從往生堂回到佛殿的時候,近修師跟我說,你現在從零開始,所以要小心你的身口意業。

我現在講講我為什麼要受菩薩戒。回顧我的這一生,從一個學佛人的觀點來看,我犯了很多很多的錯。比如說,我年輕時候很喜歡吃螃蟹和魚,所以殺了很多。對我的父母來講,雖然我替他們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我們有一些心結,在他們走以前,我也沒有把這些心結解開。

我也回想到我有好幾個車禍,有些可以使我喪命;回想起來,對我父母很抱歉。假如說,因為這個不小心,我死掉了,或者沒有死,變成殘廢了,我會帶給他們很多很多,無盡的煩惱。

我從前也有過婚外情,也使另外那位女士墮胎。我從前在學校裡,因為要想在整個系升得快,所以把我的同事們都逼得很緊。最近我也在聖城跟一位法師大聲地爭執。

一個人已經快八十歲了,所以我覺得,受菩薩戒給我一個機會,把我從前犯的錯,給改過來,重新做人。

雖然我覺得,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受所有的戒,可是經過這幾天的課程以後,我覺得我不能不去受這個戒。這個守戒最主要是一個人的心,而不是說,你不小心犯了以後怎麼樣。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我重新開始。

第一天,在開始的時候,近梵師給我們講──第一次我才學到,我們行住坐臥的威儀應該是怎麼樣。最重要的是梵法師不僅深深地瞭解這些戒律,而是他以身作則。這使我深深地感動。

我參加的是英文班,非常感謝幾位法師,近巖師、近永師、近傳師跟近修師;他們做了很多準備,也給我們分享了很多他們自己守戒得到的的瞭解。在很短的時間裡面,他們讓我們對戒律有一個非常好的瞭解。

另外是我們同班的同學都非常的優秀。我們這二十個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從世界各地來;年紀從很年輕到我這個老頭子。因為我們很多不同的背景,法師們也很慈悲,讓我們有較深入的交談,所以我們用很多真正的日常生活的問題來考量每個戒律—你這個怎麼做,那個怎麼做。

譬如,有一個人的背景是投資,他說我投資一個公司,這個公司很好,可是我怎麼知道這個大公司裡面沒有小公司賣菸賣酒。或者是一個人,不一定在美國,要打仗了,他被征去當兵,不能退,他要怎麼辦?或者是一個人的兒子被綁架,綁票的人打電話給他,說你要領兒子回來,你就偷一點你們公司的東西給我。在這種真的很可能的日常生活裡面可以發生的事情的考驗下,我們才可以瞭解如何真的去遵守戒律。

因為是個小班,加上我們不同的背景,在大家有時激烈的討論後我們大家都對大多數的戒律有較好的瞭解。我們瞭解最主要的是我們做事的心意。

昨天一開始時,鐘鳴鼓響時,我就覺得,有很大的一股力量開始慢慢地建立起來。當鐘敲的時候,我覺得鐘聲響徹雲霄,下到地底,上到天空。在早上,我們一共拜了三個半小時,下午我們跪了兩小時。

我們昨天在這種非常緊張的情形之下度過,今天早上起來,覺得好像年輕的時候一天賽了兩場籃球一樣,覺得兩條腿都站不直。可是呢,我昨天整個身體覺得充滿了能量。

昨天在三個半小時拜的時候,我覺得所有我過去犯的錯,一幕一幕都在我腦海裡邊轉了一遍。我一直在流眼淚,從心裡面覺得我深深地對不起所有被我傷害過的生命。

當我在拜的時候,我覺得全身一直在流汗,我其實在十多年以前,就不太流什麼汗;就是做點運動,我都不流太多汗。可是昨天,我整天都在流,而且是流非常濃的汗。我覺得整個人被清洗了。沒有想到,受戒有這麼大的力量。

當方丈開始念戒的時候,我覺得他的聲音好清亮,同時也非常溫暖,像春風一樣,吹過我的整個身體,把我吹醒。

昨天下午完了以後,我從佛殿走出去的時候,方丈正在外面,他對我笑了一笑,恭喜我。我當時覺得我馬上就要跪下來跟他頂禮。可是很多人不斷地從佛殿出來,所以我決定過一下再去跟他頂禮。

當我們作觀想的時候,在作第三觀的時候,我覺得有幾秒鐘,突然一陣清風,好像幾個雨點,春雨輕輕地灑下來。當我們從佛殿出來的時候,雨真的下來了;這是一個奇蹟,八月,在Ukiah,下雨。

我非常感謝方丈跟我們分享一個比較容易的觀想。這整個禮拜,我對所有的法師都非常感恩,因為他們一步一步把我們帶上菩薩之路。

近湛師昨天早上三個半小時都一直在唱,帶領我們拜。在午飯以後,回去的時候,我接到另外一位法師打來的電話,告訴我你要真的好好地觀想,因為這非常非常重要。他告訴我他自己的經驗,就是真正地希望我得到戒體。

掛了電話以後,我的眼淚一直在流,我非常非常感恩,能夠住在聖城,有這麼多好的法師們。我真的是非常感恩,因爲住在聖城。對一個已經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人,還可以重新做人,真是非常的不容易。

最後,我希望能夠表達我對我同修的感謝。我的同修跟我一起走了五十年。對我來講,她是一個天生的菩薩,因為在我認識她的五十年期間,她從來沒有她自己的目的,都是永遠為別人服務;沒有她,我沒有膽量搬進聖城;沒有她,我也不可能在這裡住了十一年。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因為受了菩薩戒,如果明天我走的話,我可以說這句話,「我赤裸裸地來,我赤裸裸地走。」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