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劫願猶存

邱親伶講於2015年3月26日星期日晚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親伶學習講法,如我所說有不如法之處,懇請諸位善知識慈悲指正。

今晚我想分享的主題是「塵劫願猶存」,意思是歷經塵劫願依舊存在而不忘。

上學期我給中文課的學生一個作文題目–「如果沒有明天」。我要她們想一想,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

有的學生說:「我想用最後的時間好好陪在家人身邊。」有的說:「我想跟我的父母懺悔,說對不起,因為過去做了太多令他們煩惱的事。還要跟很多人說對不起,因為自己犯了很多錯。」有的說:「我要在最後一天好好念佛,希望往生極樂世界。」

這些答案,大概都在我的預期之中。我問她們:「你們都沒有人想過,要把握最後一天出家嗎?這是最後的機會。」孩子們一陣驚嘆說:「喔!怎麼沒想到呢?」

隔了一個星期,我給她們另一個作文題目是「如果我還有一百年」。我說:「既然上一次大家覺得只剩一天的時間太短了,那現在給你一百年,夠你好好規劃你的人生了。」

這次答案變得五花八門,一個學生說:「一百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要先把我想要玩樂的事,一一列出來,然後一樣一樣完成。還要睡個夠,把這幾年因為讀書睡眠不足全部補回來。最後,老了應該會想要修行吧!」

另一個學生說:「我要先把書讀好,然後好好工作,賺足夠的錢,在聖城外面買一棟房子,不用太大,把我的父母接來同住,感謝他們一直以來辛苦的養育我們。這樣我還可以完成我現在想做卻做不到的事,那就是,可以來參加早晚課、拜願、拜《大悲懺》,還有聽經。」

孩子們的想法都很真實,看完她們的作文,我也問我自己:「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我的願是甚麼?如果我還有一百年,那我的願又是甚麼?」

二月初,法大的《梵網經菩薩戒》課程,上到第三十五條「不發願戒」。戒文是:

若佛子,常應發一切願,孝順父母師僧。願得好師、同學善知識,常教我大乘經律,十發趣、十長養、十金剛、十地,使我開解,如法修行。堅持佛戒,寧捨身命,念念不去心。若一切菩薩不發是願者,犯輕垢罪。

法師詳細的講解這一條戒的制意、具緣,最後講到開緣。

法師說:「初發心者不發願即犯此戒,已入位的菩薩不發願則不犯。」

法師問大家:「為什麼已入位的菩薩不發願不犯此戒?」

我回答:「因為他們不會忘。」

法師說:「是的,已入位的菩薩,深願不忘。他們每世發相同的願,每世的願力再加深。」

我想起在讀誦經典時,曾經感受到的佛菩薩的深重願力。第一個讓我感動的是觀世音菩薩。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對世尊說:

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

世尊回答:

善男子。汝大慈悲。安樂眾生。欲說神咒。今正是時。宜應速說。

於是觀世音菩薩說起大悲心陀羅尼咒的因緣:

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全身顫抖,淚流滿面,我深刻感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過去念了很多年的《大悲咒》,不知其意。拜了很多年的《大悲懺》,也不知道大悲懺法的本意。看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卻不明白他為何身上有著千手千眼。直到讀到這段經文時,我才終於體會觀世音菩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利益眾生的真實之意。

接著,觀世音菩薩又說: 

從是已後。復於無量佛所。無量會中。重更得聞。親承受持是陀羅尼。復生歡喜。踊躍無量。便得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佛所,無量會中發著同樣的誓願,願願相續,不曾暫忘。

第二個讓我感動不已的是《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藥王菩薩燃身供佛的深重願力。

在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及眾菩薩、諸聲聞眾等,講說法華經。

這一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歡喜修習苦行,在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一萬二千歲,得到現一切色身三昧,心大歡喜,即作念言:

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

這位菩薩供養的方式除了世上的珍寶之外,更以香油塗身,在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纏繞自身,又灌種種的香油在這天寶衣上,以他自己的神通力、願力,用三昧真火將自身點燃,這種光明,普遍照到八十億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世界,諸佛都看見他的這種供養,而在同一個時候,讚歎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說:

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讀到這段經文,我又是全身顫抖,淚流滿面,這是多大的願力才能如此捨身供佛。然而,不僅於此,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命終之後,又再次生於日月淨明德佛國中淨德王家。他告訴淨德王說,日月淨明德佛還在世上,我現在還要再回去供養佛。

日月淨明德佛卻是告訴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將於當夜入涅槃。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看見佛入涅槃,悲感懊惱,戀慕於佛。除了依佛所說收取舍利,做八萬四千寶瓶,起八萬四千塔外,心裏覺得還沒有盡上自己的真心和誠心來供養佛,應當再供養日月淨明德佛的舍利。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在八萬四千寶塔前,點燃了他的百福莊嚴手臂,經過七萬二千歲。令無數求聲聞者及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同時得到現一切色身三昧定力。

日月淨明德佛的弟子們、天人、人、阿修羅,天龍八部等,看見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沒有了手臂,身不具足憂惱悲哀。而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則於此時發下誓願:

我捨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

就在發下誓願之後,他的臂膀自然地又生出來,我再次震撼不已。直到現在我每次讀到藥王菩薩本事品時,當初的感動絲毫不減。

而這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正是藥王菩薩。他燃身供佛、燒臂供佛外,其餘的捨身、捨命來布施給眾生,已有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那麼多!

有一天在課堂上我跟學生們講到藥王菩薩燃身供佛的故事,學生問:「他痛不痛?」

我相信藥王菩薩在大願力之下,燃身供佛是不會痛的。而這也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燃香供佛的景象,那是2008年初在台北法界我皈依與受五戒之後,三月份的觀音法會,我一心想要供養觀世音菩薩。當時的心情有些興奮又有點緊張,為我燃香的法師看著我許久,對我說:「你,發個大願。」

在發願之後燃香並不感覺到痛,只感覺到熱。而燃完香後隨眾歸位開始拜觀音菩薩的十二大願,就在拜到第二大願時,咖啡色的拜墊上竟然現出古銅色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當時我很震撼,因為學佛不久,不知道究竟怎麼回事?我不敢講也不敢問,後來才明白「無心是感應,有心是妄想。」

在菩薩戒課上,法師要大家講一講為什麼到聖城來。我的回答是:「報佛恩、報師長恩。」

2009年六月底我到聖城來受菩薩戒,當時距離我學位論文口試時間不到一個月,我在大殿對著觀世音菩薩說:「弟子求您慈悲加被,讓我順利畢業,讓我早日回來做我該做的事。」回到台灣之後,我的口試出奇的順利,一般需要三個小時的口試時間,我在一小時內完成。

四年之後,我真的回到聖城來常住,我不知道我該做的是什麼事?我只知道,我回來還願,回來報三寶恩。而當我感覺疲憊,提不起勁時,我會想起當初看到觀世音菩薩與藥王菩薩發願時的感動。

早上拜願時, 我心裡想著蕅益大師在山居百八偈中的一段偈頌:

日輪挽作鏡,海水挹作盆。

照我忠義膽,浴我法臣魂。

九死心不悔,塵劫願猶存。

這首偈的大意是:

日月證我心,天地明我意。

願腳踏實地的當正法的臣子,雖百死輪迴,也不悔不忘的慢慢走。

回首來時路,步步是感恩;莫忘來時路,回頭度眾生!受三寶恩無以為報,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這是我的願。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