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聲法門

沙彌尼近蘊講於2015年9月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尼近蘊學習講法,如我所說有不如法之處,懇請諸位善知識慈悲指正。今晚我想分享的主題是「音聲法門」。


星期二晚上的《楞嚴經》淺釋,上人正在講述「二十五聖圓通章」,其中由聲塵悟道而證阿羅漢果的憍陳那五比丘,在鹿野苑聽見佛說法的聲音而悟道。

而因舌識悟道的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也是與聲音有關,世尊知道他辯才無礙,以音聲輪,教他講經說法。他在佛前幫佛轉法輪,代佛說法。聲音猶如師子吼一樣,一切天魔外道聽見這個聲音,就都降服了,他也因此證得阿羅漢果。

這兩者一個是被動的音聲接受者,也就是憍陳那比丘等;另一位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則是主動的音聲發出者,這兩位尊者都因音聲而悟道。我們每一個人既是音聲接受者,同時也是音聲的發出者,藉著今晚練習講法的機會,我將過去讀誦經典時關於「音聲」所做的筆記稍做整理,而成今晚的主題。

在《法苑珠林》書中引述《梵摩喻經》云:

「如來說法聲有八種:一、最好聲;二、易了聲;三、柔軟聲;四、和週聲;五、尊慧聲;六、不誤聲;七、深妙聲;八、不女聲。」

上人在《地獄不空》書中提到佛有八音說法,而這正是對《梵摩喻經》中如來說法的八種聲音做解釋。

一、極好音,也叫最好的聲。佛這種聲音,我們一聽,越聽越歡喜聽,佛的聲音是響亮清脆的。

二、柔軟音。佛的聲音聽起來就好像水那麼柔軟,越聽越覺得這聲音越好,比奏音樂的聲音更好聽。

三、合適音。恰到好處。就是這聲音很柔和,人聽了,再沒有比這更願意聽的了。

四、尊慧音。佛的音聲,很尊貴的。不要說聽他那個言語,光聽那個聲音,就已經有無量的智慧。

五、不陰音。好像有人講話的聲音是屬於陰的,佛的聲音是不陰。

六、不誤音。不誤是指你聽他即使是講笑話,也令人聽得非常的正確,沒有那種好像和你講笑話似的。

七、深遠音。你聽佛的聲音,不知道多深,不知道能傳出去多遠。目犍連尊者用他的神通向東方無量億佛國去,要找佛的聲音,看看佛的聲音到什麼地方停止。找了無量國土,佛的聲音還是像在他耳邊一樣的清楚。以他那麼大的神通,也找不著佛聲音的停止處,這就是深遠。

八、不竭音。就是這個聲音不會斷、不會完。你聽佛所說的聲音,接接連連,沒有斷的時候。

佛用這八種的音聲來說法,個人根性不同,所聽的也不同。這正是所謂的「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上人說:「記得這八種音,你們也學學這八種音來說法。」

在《大智度論》中則提到佛的梵音具有五種清淨的特質:「一是甚深如雷;二是清徹遠播、聞而悅樂;三是入心敬愛;四是諦了易解;五是聽者無厭。」

佛的這些音聲特質來自於無量世中不惡口、說真實語、教善語、不謗正法等,所感得的妙相,因此才能讓聽聞者隨著自己的根性而得到利益。

在《華嚴經》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四中,大菩薩的回向也有一段關於音聲的部分。

【願一切眾生。得善淨語言莊嚴相。具足種種無盡辯才。】

上人解釋:願一切眾生得到善巧方便的無礙辯才,為眾生演說清淨妙法。

上人說:世間上會說話有口才的人很多,但能語語鏗鏘,一言九鼎,令人一聽就如醍醐灌頂,反迷歸覺的就不多見了。所謂能以語言為莊嚴相者,除佛以外就是那些口業清淨的聖賢。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功德聲莊嚴相。其音清淨。聞者喜悅。】

菩薩的語業清淨,他也願眾生的語業清淨,用善巧清淨的語言莊嚴身相,具足種種無盡辯才,化導那些對佛法有成見、有疑惑的眾生,令他們消失知見上的障礙,心悅誠服的皈依佛教。

【願一切眾生。得可愛樂諸佛語言莊嚴相。令諸眾生聞法歡喜。修清淨行。】

菩薩又願一切眾生,得種種功德所賦的幽雅嘹亮聲音,以此音聲莊嚴身相。

上人說:一個人的聲音,對於他的一生有很大的關係。人的聲音不是後天鍛鍊出來的,而是多生行善業的福報,與生俱來的。即使你有無礙辯才能口若懸河,說得天花亂墜,但你的聲音不好,也引不起聽眾的興趣。

如果你有一副清淨幽雅的嗓子,別人還沒有見到你的人,只一聽到你的聲音就高興得很,本來在迷夢中的人,立刻猶如聞到暮鼓晨鐘一般令他醒悟了,不管你說的什麼,他能聞聲而悟道了。

凡是能有清淨宏亮聲音的人,一定是位有道德有修行的梵行者,所以說其音清淨,聞者喜悅。

又願一切眾生,能具有知事與識人的智慧,又有說話的技巧,所說出的話能令人聽了歡喜愉快,如同諸佛一樣,用言語莊嚴身相。眾生聽見你說的法,真是身心安樂,法喜充滿。本來是個不能修道的人,因聽到你的聲音,便覺悟而修清淨梵行了。

上面所說的這些是佛與菩薩的境界,是我們修行的依歸。而我們凡夫每天說話、聽話,舌根與耳根所造作的罪業,可以說是無量無邊。在《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普賢菩薩教導修行者該如何懺悔耳根與舌根所造的諸業。

普賢菩薩對著祈求懺悔的修行者說:

【汝於多劫。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八百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法處。汝於今日。誦持大乘功德海藏。以是緣故見十方佛、多寶佛塔。現為汝證,汝應自當說己過惡,懺悔諸罪。】

在這一段經文中,實實在在的指出眾生的習性,我們常常因為周遭的聲音感到煩惱。我也曾經為此困擾不已,甚至想要逃避。可是後來想想,我們總是聽著別人發出的聲音,而有不同感受,卻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因為聽到我的聲音而起了煩惱呢?

在拜願時,我有時候會靜下心來,聽聽大眾的聲音,雖然大家各唱各的調,但虔誠禮敬與稱讚諸佛菩薩的心都是一樣的,更重要的是諸佛菩薩並不會以聲音來分別眾生的心意。在轉了心念之後,受到聲音的干擾程度也就降低了許多。
接著普賢菩薩說舌根所造的罪業:

【此舌根者,動惡業相,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妄語,讚歎邪見,說無益語,如是眾多諸雜惡業,搆鬪壞亂,法說非法,如是眾罪,今悉懺悔。】

在《六祖壇經》淺釋中,上人講到神秀大師與六祖大師的公案時,有一段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的開示,我引以為戒。

上人說:「在當時,神秀大師,因為他做的偈頌,六祖大師認為沒有合格,他也忿忿不平的;一定是在言語之間表露過不滿意的地方,所以,他的徒眾聽見他這種的理論,就要去搶衣缽回來給他師父。」

我們常常在言語之間,不經意的透露出喜怒哀樂的情緒。往往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誤會與摩擦就這樣產生。所以上人總是提醒我們「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

前面所說的都是外在的音聲,在《楞嚴經》的二十五聖圓通章,普賢菩薩則是用「心」聞,用真心來分析眾生所有的根性,和眾生心裏想的是什麼。

除此之外,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文殊師利菩薩對世尊說:

【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

在娑婆世界真正教化眾生的方法,在清淨的音聞「反聞聞自性」這個法門,這是「音聲法門」的另一個境界。

上人說,這二十五個修行法門,門門都是第一,重要的是我們要一門深入,真實的修行。阿彌陀佛!

在〈音聲法門〉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