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尼近諦講於2015年9月1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尼親光近諦,學習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講不對的地方,請諸位慈悲指正。

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孝」字。上個星期是盂蘭盆節,就是目犍連尊者以孝順他的母親在餓鬼地獄受苦,要救她的這個因緣;所以他齋僧,有這個盂蘭盆的法會,以及他救度地獄受苦的一切眾生。

下個星期就是地藏七了;地藏七的四個宗旨就是:孝道、拔苦、度生、報恩。所以也是跟孝順有關。上人在《地藏經淺釋》裡面講道:孝順分為四種,有大孝、小孝、遠孝、近孝。小孝就是在家孝順自己的父母;大孝,孝順天下的父母為自己的父母。遠孝就是孝在萬古,就是從很久很久以前的,全部的,很遠的,以前的父母。近孝就是孝在當時,就是孝在那個時候。上人說:真正的孝順是出家修道,將來成佛,這個才是真孝,大孝。

講到這個「孝」;這一次我們去台灣學習的時候,法師也有時會放德育故事給我們看。主要都是講「八德」的故事,也是孝、悌、忠、信、禮、儀、廉、恥。那麼現在講「孝」,我就講幾個故事,我們看了的–跟大家分享。因為我記性不很好,所以名字啊,具體的就不那麼詳細,只是大概地講一講。

就講有一對母子相依為命,家裡非常地窮,母親眼睛又瞎了,不能做活,孩子也不是很大。因為是卡通片,所以我們也猜不出他幾歲。他小小,不知道幾歲。因為家裡只有一點點米,他就去上山採一些野菜,煮粥給他母親吃。他自己就在上山採一些野果充飢。當母親問兒子:「你吃飽了嗎?」他總是說:「我吃得很飽了!」他是很開心的那種情況。

那麼,另外還有一對母子,母親有病,年紀也老了。他們住的那個村莊,經常有強盜來搶劫。強盜來搶劫的時候,大家都逃走。因為他們會用暴力的行為,用刀子之類的凶器,所以村民全部都逃走了。那麼他母親就叫兒子:「你快點逃,我會連累你。」因為她行動不大方便。那兒子是怎麼樣也不肯自己走了丟下母親,所以就揹著母親走。

他揹著走,所以走不快,強盜就很快就追上來了。那麼追上來,強盜看他們也真的很窮,沒有什麼東西,包裹只是一點點錢,他也拿了;他(強盜)看看他母親,說她可以幫我們煮飯做家務。因為強盜住在外面沒有人打理。那麼她兒子就堅持不肯,說:「我也會做,你放走我母親,我母親身體不好。」他說他跟他去,跟強盜去。那麼他的媽媽說:「他不可以,他不會做。他男孩子不懂做,還是我去,你放走他。」

當他們在讓來讓去,抱頭在那邊哭的時候,所有的強盜都哭起來了。他們是怎麼樣哭呢?他們說:「我們真的不是人。我們家裡也都有老母在等著我們。我們都沒有盡到孝順的責任。」所以他們被感動了,都把那個刀啊,從那個頭頭開始–這強盜裡面有頭頭–丟掉了:「我們散掉不幹了,回去孝養自己的父母。」

從這一個故事裡,我們就發覺孝順原來也是可以度人,所以,也是真的。上人所以講:「百善孝為先。」我也記得上人曾經—我錄音帶聽到–也是教化了很多人孝順父母。還有那些在外面好幾年,都沒有跟父母通電話的,他們也都受到上人的教導,也是學孝順。我們的上人本身呢,是孝子,大孝子。

還有一則故事,這個是講不孝。一個有錢的,屬於那個地方比較有錢的財主,他的兒子就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吃、喝、玩、賭、嫖,做不好的事情。那麼他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有一天,他召來他的鄰居和他的兄弟,就說:「我現在要寫遺書。」

他有一個女婿,就非常好,很能幹,也很孝順,那麼岳父就說:「我要把所有的財產留給這個女婿管理。」他這個兒子聽了很憤怒,立刻離家出走,丟下去。他不高興了,出走了,出家了;不是剃頭出家,是離家出走了。

那麼他那個姐夫找他好多次,都不肯回來。其實他姐夫一點也不貪這個錢財,他只想把這個妻舅找回來,想慢慢令他改邪歸正,然後繼承他父親的遺產。他一天在外面真的是混不下去了,流浪街頭。

那麼他的姐夫就想出一個辦法,請一個朋友去跟他說:你要不要來幫我管理「一個田地,我有一個房間一直在那邊。」他說,就幫他那個地上打理好,和家裡看住那個門。因為他在外面已經受盡苦頭了。所以這次他是乖乖跟那個人去,就是幫他打理那個田地,和把那個房子看住,就這樣過了幾年。那麼,其實這個地也是他姐夫家裡的。他姐夫家裡本身也很富有。

因為他後來慢慢改好了,這幾年下來,他人品什麼都好了。那姐夫就跟他講白了:「你回來了。」那麼就把所有他的岳父給他的財產,一分都沒有少,全部交還給妻舅。那麼,就是證明他這個人,也是不貪;可能是很少人這樣,也是有。所以這些是在教導我們要孝順,做人要好要忠。

上人就跟我們講:這些孝,真正的孝呢,談到最後還是個出家。講到出家也是不容易。在這個我們的三界,也是不安全,好像牢獄一樣,像關在籠子裡面,不能夠解脫;也好像火宅一樣,我們娑婆世界眾生都是在迷霧裡面,不知道逃脫這個火宅。所以我們要想出家,我們也要想辦法逃出這個牢獄,出這個三界的家。那麼有人會問:出家了,家裡的父母老了怎麼辦?那麼有很多人會說我們不孝。

這裡就簡單地談一談。我父母在中國,當時我也是怕他們老了怎麼辦。不過,好像也是都有佛菩薩安排,也不用擔心。就談談我父母吧!我2009年是去看他們的最後一次;2010年就來聖城常住了。這五年間都沒有去看他們。這次去臺灣,因簽證的關係,我們必須要離開臺灣。我們去了中國,在父母家裡住了三天。我過了五年我回去看他們,都很驚訝,他們居然身體跟09年我看的是差不多一樣,都沒有老;雖然他們70多歲了,但是看起來好像60歲左右這樣。他們生活很簡單,種些菜,很新鮮,也時常運動,所以就心情也都很好。

當時我在09年–因為我大哥大嫂也都住在法國–回去的時候,我哥哥有兒子、女兒還在中國;兒子已經結婚了,有了孩子。我跟他們談,我說爺爺奶奶他們年紀快老了,我們住在法國太遠,不能夠時常來照顧他們。我哥哥那個媳婦說:「姑姑妳放心,爺爺奶奶我們會照顧的,妳不用擔心。」

這次回去,他們很客氣,也很尊重我爸爸媽媽,很孝順。我哥哥的小女兒,本來是在外地工作的,現在也調回去工作,住在我父母身邊。這些我覺得冥冥中都是有佛菩薩安排,所以才讓我能夠安心留在聖城。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