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佛的因緣和體會

劉親海講於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20120717-China2788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劉洋劉親海來和大家一起結法緣。如有講的不如法的地方,懇請大家慈悲指證。今天我來跟大家講一講我學佛的因緣和一點點小體會。

我和我的先生,女兒和兒子在今年七月底搬到Ukiah的。先生在醫院工作,女兒和兒子在育良小學讀書。

我出生在哈爾濱,在北京長大。小時候常常坐火車來往於兩個城市之間。最早見到出家人,是我很小的時候坐火車,我記得一位穿著黃色袍子的僧人在車上打坐,我很好奇的一直看,後來被媽媽拉走了。再之後就是在我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的中文的老師出家了,他就是前兩天來訪萬佛城的明海大和尚。但是我對佛法其實一直都是一無所知的,只是有這些人在我小的時候,為我種善根。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突然覺得很迷惑,有一個問題出現在腦子裡揮之不去,那就是,不明白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一個「我」存在,為什麼我是我,而不是別的人。正巧那時候有一位老師在各大學講一些與佛法類似的做人的教育,我有時候會去聽講座,並參加了一次類似打七的活動。那時候雖然並沒有明白為什麼會有一個我,但是卻有一種信念升起來,覺得我將來一定會學佛的。

但是之後,我就來美國讀書工作了,把學佛的事情也很快的拋在了腦後,這樣過了12年,雖然覺得自己會信佛,但是僅此而已,對於佛法仍舊是一無所知,生活目標只是吃喝玩樂而已。直到四年前,我的先生,在搶救回一個人的生命後,很離奇的被車撞到骨折。當時我的先生和朋友打排球,一位球友突然倒地,沒有了呼吸和心跳。作為正在受醫生培訓的先生,馬上採取搶救措施,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把那裡朋友就拿回來。但是之後沒幾天先上就在走路時被車撞了,而且被撞的情況非常奇怪,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發生的。同時家裡也有一些其他不尋常的事情發生。我開始覺得很困惑,覺得這一系列事情都有相關,同時又很離奇,很想找明白人問一問,為什麼做了好事,卻有各種災難發生。

當時我們在明尼蘇達州。非常巧的是,我一問,我的同事就告訴我說明尼蘇達州有一個佛學社,常有法師來訪。我打電話過去,得知正好第二天就有法師來。於是我就去了。那時候還不知道,來得正是萬佛城的法師。去的時候正是午齋時間,和法師一起用齋後,就隨眾去佛堂拜佛,雖然不知道自己拜的是什麼佛菩薩,但是一拜下去就熱淚盈眶,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彷彿覺得為什麼耽誤了這麼長的時間,才有今天。

在那三天的法會中,我偶爾會去參加大悲懺,也第一次聽到了上人的開示,雖然還是什麼也不知道,也不懂,但是彷彿被攝受住了,馬上就聽了法師的建議,開始吃素。我知道了這世界上有佛經的存在,並開始誦經,看上人的開示。同年的彌陀七第一次來到聖城,參加法會並皈依受戒。如此便走上學佛的道路。

法師們離開後,我常去佛學社。每週六佛學社都用共修,每年也會有不同的法師被請來講法。我在那裡學到了很多。我後來明州佛學社就像一個大家庭,那裡的大家給與我很大的幫助。我在那裡交到了摯誠的朋友,也學會了很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甚至於怎樣做素菜飯,怎樣打理家事,怎樣做家庭主婦,怎樣更加柔軟的與他人相處,我都是從佛學社的朋友那裡學到的。

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由於轉變太突然也太大,家裏的長輩和先生都難以接受。但是慢慢地,小孩子也開始學著吃素,逐漸先生也可以接受我們學佛了,甚至於後來公婆也皈依了三寶。由於每年都有聖城的法師去明州弘法,我的家人也因而能夠陸續的皈依三寶。佛菩薩的加持力真的很不可思議。

那之後的四年中我每年會來一兩次或兩三次參加法會。第一次來聖城的時候,看到這裡學校的小孩子在大殿上供,很流利地唱著經咒,感動不已,覺得能在這裡上學的小孩子太有福報了。之後用了差不多兩年的時間下決心,覺得還是應該努力搬來萬佛城附近,讓孩子在這裡受教育。於是開始每天回向這個事情,也會在參加法會的時候,祈求觀世音菩薩和上人加持,讓我們能夠搬來聖城附近。

去年和前年的夏天,我們都有帶孩子來參加這裡的summer camp.孩子們很喜歡這裡,我的先生也對這裡的印象不錯。只是能夠搬來的希望卻似乎很渺茫。這個城市不大,只需要一名腫瘤科醫生。而現任的醫生還比較年輕,不像快退休的樣子。如果先生不能夠在這裡找到工作,我們就無法全家搬來。誰知就在我覺得沒有希望的時候,卻偶然間發現這裡有在招腫瘤科醫生,而且廣告打出來的第一天就被我看到了。我先生也馬上與他們聯繫,去年夏天過來面試,一切都順利進行。

並且我們有緣去了法界聖城,那邊的貴法師和是法師同我們夫婦聊了很久,轉變了我先生的想法,那之後他非常願意讓孩子們來聖城讀書。但是,要放棄在明尼蘇達舒適安逸的生活和優越的工作條件,搬來這裡,仍然是一個非常不容易下決心的事情。在過去的一年中,也有各種心情的起伏和不定。我的先生最終做出了很大的犧牲,為了能夠讓孩子在聖城受教育,而舉家搬來Ukiah。

雖然工作環境和收入方面比過去有所降低,也離開了熟悉的朋友圈,但是搬來之後這兩三個月,在參與與聖城有關的活動中,我們也都得到了很多歡喜和滿足。並很快的適應了新的生活。

回顧這過去四年,生活中發生了很多的變化。也有許多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有些看似不可能度過的難關,也度過了。學佛之前,迷迷糊糊過日子,沈浸與各種貪心,享樂,生氣,悲傷。學佛之後,還是會有各種貪心,享樂,生氣,悲傷。不同的是,有時候可以看到自己的這些情緒,或許可以容易一點,快一點,從各種情緒中走出來。

有時候覺得,生活就是由各種各樣的考驗和難關組成的。我經常很想逃避,想躲開。有時候我會想,要是每天就誦誦經,念念咒,沒有那些生活中的煩惱該多好。曾經有一位法師對我說,我的生活就是我要念的經,是我的一部真經。這句話,我是最近才體會到,真的是這樣的。

每一天的生活,都有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煩惱。比如和先生有矛盾,或者孩子不聽話,甚至煩惱晚上該做什麼晚飯等等,每一件小事,都可以是煩惱。怎樣一個一個的度過去,怎樣可以把煩惱轉化掉,這個過程,偶爾的,也會覺得有趣。雖然大多數時候還是會被煩惱搞得一團糟,但偶爾有時候居然可以想開了,通過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不再煩惱,那時候就會覺得很好,可以給自己鼓勵和肯定一下。

生活中的考驗還是會一個接著一個的來,有時候考驗太大,覺得真的要過不去了,但是我想這個時候還是要堅持一下,要相信佛菩薩,相信上人,相信自己的佛性,相信再大的困難也還是會過去的,再堅持一下,只要目標是正確的,煩惱終將轉化成智慧,我最終還是會成佛的,只要一步一步的努力走下去。

在〈我學佛的因緣和體會〉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