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造橋修路人

葉親法博士講於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們、各位善知識:我的名字是親法,今晚是我練習講法。

今天想分享一下,我從持地菩薩的故事裡學到的一些事情。持地菩薩在普光如來的時候,是一個造橋跟修路的人,他生生世世都做這種事情。在毗舍浮佛住世的時候,他是做一個挑夫。有一次,佛去王宮,他知道了,他就先在那兒鋪路;當佛經過他的面前的時候,就用金臂撫摸持地菩薩的頭頂,告訴他:「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那個時候他就開悟了。

我從持地菩薩故事裡學到他做事情的三個重要特點:一個是堅持另外一個是他從來就不對他所做的事情,修的橋或造的路有所不捨得;他做好一件事以後,就找下一個去做。最後一點是毗舍浮佛告訴他的,做事的時候,總是用平常心去做。

我記得這個故事,因為一個月以前,我去「設計與流程」學會二十週年的紀念會上演講。我在這個會上講的時候,想起我們二十年以前創造這個學會號召需要跨領域的教育與研究,但是那時代在學術界大多數的同行,都認為完全沒有這種需要,因此有很大的阻力。但是在這個會上,有好幾位大學校長、學院院長,都公開地宣傳我們非常需要跨領域的學習。最主要是去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了一個報告宣稱跨領域的學術是未來教育界最主要的戰略計劃

國家科學院發表這個報告,是因為將來的問題太困難了,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同時也具有跨領域思維的能力聚集在一起,才能產生有創意的答案來解決問題。我在下面僅擧幾個這種困難的例子:

  1. 根據現在的進步,大家都在預測2045年左右的時候,機器人的智商會超過人的智商在那個時候,我們是否能設計具有倫理觀念的機器人?
  2. 如何停止我們對大自然越來越快速的破壞
  3. 如何拉近窮富的差別?
  4. 如何幫助一般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從憂鬱症中醒過來?等等。

我們今天很多這些問題,這些現象,大多是因為我們這個社會上各行各業的領導者的失敗。很多這些領導者都是名校出身的,不幸的是,名校都在太重視學科上的成績,而忘記了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基因是他的倫理基礎。所以,現在雖然科學進步這麼快,可是我們現在已經了解,這些問題的解決,必須從人自己來出發。

我相信答案是要從慈悲與智慧的觀點來看,因為基本上我們都是一整體的。從慈悲的行為,我們需要把別人放到我們的前面從近代的生物學和量子物理,我們已經知道,所有東西都是互相的連接的。所以,我們需要了解, 即使科學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整個世界但是科學無法告訴我們應該怎麼活只有我們的思想能夠告訴我們,我們此生應該走什麼路。譬如不管在科學或技術上面有什麼新的發明,我們需要知道應用這個發明的後果是什麼;尤其是,我們不想要的後果。我們要了解科技的進步是不能夠和我們善良的本性分割的。

在這個會上,我們五位發起人20年前的理想已實現我們可以退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去維護這個已經搭好的橋。我也回想到在四十年前,當我開始第一次做計算機系主任的時候,我認爲軟件工程是一個未來必要的行業,所以我就開始做各種事情辦學刊,開國際會議,等等去開拓這個新的行業。可是在那個時候,我記得美國計算機學會的主席告訴我,這種行業不會存在。我的工程學院的同事們也都極力反對幸好我也是工程學院的教授,所以才可以繼續做下去。十年後軟件工程欣欣向榮,我就離開了。今天軟件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行業。

在這個會上的時候,我在想時間也許已經成熟了,現在聖城或法界總會可以搭一些新的橋出去我想可以搭一道橋到美國的科技界。那就是因為過去二十年,有很多科技的進步証明了佛法的奧秘與廣涵;尤其在最近「專注」在高科技及商業界裡的流行讓很多人體騐到能與自己内心聯接的喜悅與寧靜。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橋就是中小學的教育,這是上人四大志願之一。正好在過去這三天裡,武親道教授從卡內基·梅隆大學來訪問,我陪他三整天跟男女校高中生對話我們的意見也有很多相同之處。他從工業界退休以後,在卡內基·梅隆大學打造一個全新的跨領域學系,四年之內成爲全國第一。他的成功是因爲他以“要學生用知識來解決實際的問題”的教學方法代替了傳統的以知識傳遞為主的教學方法。

我們談了很多包括最近奧巴馬總統簽的STEM教育方案 — STEM是代表科學(S)、技術(T)、工程(E)跟數學(M)。我們都認為,這是個比較短見的、近期的修補而已。所以,我們覺得應該有比較長遠的戰略計劃才能真正提升美國中學生的整體兢爭力。也許可以用ESTEAM用代表我們的想法–A代表藝術,E代表倫理。STEM 基本上是讓學生學批判式的思維,而STEAM是用來讓學生也學設計思維,E是用來教學生怎麼運用倫理思維來避免選擇不好的後果ESTEAM是代表以上的三種思維合成的整體思維是我們心目中的戰略計劃。我們聖城的學校已經具有這些基本的課程了包括靜坐與人格教育種種但是我們需要把這些課程整合起來,用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來教學。如果我們可以如此的做,我相信,我們的學校可以變成世界級的中小學校,以我們的方法來做大家的典範,就像牛津、MIT,或者哈佛在世界上大學中的聲望。

我過去十年來,一直在想有何新橋可造在這次會議中我找到了。所以,我很感激持地菩薩典範的啓示:

十載心結一朝解,法雲溫馨味正濃,

五蘊幻化層層疊,願做造橋修路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