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鮮人之我見及感想

呂親賜講於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CTTB-02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呂明賜,親賜,跟大家講講在外上大學的一些經驗。因爲是臨時,所以沒有做太多的準備。如果有說得不如法,或不正當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

首先是,差不多九月中旬就去了斯坦福大學,去了第一個星期基本上是開學前的一些活動。這些活動,幫助我們選擇適合的課程,讓我們了解其他的學生,並適應校園的環境。

這個學期我所選的課程,主要是三門課:第一門是文學課,就是讀一些古希臘和古羅馬的一些文學著作。比如說,柏拉圖、蘇格拉底和一些其他的小說。我在高中時從來沒有接觸過這些東西,所以這也算是比較新的,我從中就了解到其他的哲學家的觀點,以及他們對怎麽樣過有意義的生活,怎麽樣和他人相處這些種種的問題,得到更深的了解。

第二門課我選的是工程課。在這門課中,我們做不同的機械和機器。比如說,我做一個發射和接受電波的機器。比如說,如果你找不到自行車的時候,你就按一個按鈕,這個按鈕就傳送電波;接收之後就讓一個燈亮,並且發出聲音,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你的自行車在哪裡。所以,我們做像這類的事情,在這個工程課裏。

第三門課就是德語課。其實我從來沒有學過德語,但是,一來,因為法師想讓我以後能夠幫忙做更多的翻譯,所以他讓我學德語,能夠去翻譯或者閱讀一些,從英文翻譯到德語的一些經典,就是能夠知道是否這個翻譯正確;二來呢,我想要去柏林留學一個學期,因爲柏林是個很注重工程的地方。我想更深入地了解工程這一方面的事情,所以我決定學德語。這樣一來,一舉兩得,既可以幫忙翻譯又可以去柏林去留學。

現在講一些關於校園的環境。主校園非常美麗,到處花草樹木。校園也特意地可以讓學生比較適合用自行車去行走。這樣一來能夠保護地球,二來也不會有太多堵塞的車輛。

食堂的食物也非常好吃,因爲斯坦福是美國最好的素食大學,有很多素食的選擇,所以每天都能吃到許多美味可口的炒菜、沙拉、米飯等等,這就是我認爲上大學很好的一個地方。

在大學我也參加了一些組織。我參加一個羽毛球的組織,每星期二、四的晚上,跟其他的同學去打球。我也參加了國樂團。我在聖城已經學過一段時間揚琴,所以到大學,我希望能夠繼續學習增進。那裡的學生也有學過樂器的,程度也都很不錯,所以能夠跟他們切磋,也是很有價值的。

最後,我參加了一個由學生管理的一個組織,是學生們自己去建造一輛完全用太陽能的汽車。他們每兩年都會選一幫人,去澳大利亞比賽,看誰的車子能夠跑得最遠。

所以我參加了這三個組織,覺得都很有意義。

下一個就是想講一些與他人相處的經歷。跟其他在斯坦福大學的學生相處之後,發現自己比較缺乏一些人生歷練和知識。比如說新聞之類,或者人際關係,以及更廣泛的知識面,其他的學生都比我更勝一籌。從中能夠去了解到他們很聰明,並且知道更多東西,並且能夠運用他們的知識去推測,並且有更好更進一步的一些思想,就認爲說這是其他學生比我更好的一些地方。

但是我也覺得我從培德中學所學到的很多寶貴,他人所不及的一些思想和經歷。比如說從道德方面來講,明顯可以看出來,我對尊敬師長的態度,會比他們就更慎重一點;我會清掃我房間,他們有時候房間會比較邋遢一點,並不太注重這些方面。還有一個,比如吃飯時不浪費食物。有些學生有時候有不想吃的東西時,就把整盤食物全扔掉了。這些生活中一些點點滴滴的行爲,就會看出來我和其他學生的一些差異和不同。

另一方面也是因爲我受持五戒,所以不會抽煙、喝酒、吃肉等等。當然,在大學也會遇到很多這些不同的事情和不同的考驗。「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練」;如果到時候經不住考驗的話,那也應該是反省自己的時候,看看自己有沒有做什麽不對。因爲有五戒在把持著,所以,我不會輕易地去做這些事情。我也從中了解到,我的生活和其他人有什麽差異。並且,他們在娛樂的時候,我能夠專心學習,或者在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最後,因爲我在佛教的環境中長大,所以我可以用佛教來得到我精神的支柱。其他人不快時,就會打電動來娛樂,或者聽音樂,或者跟朋友玩。但是當我有些不快時,我可以唸佛和誦經;從這些,用佛教來調整自己的心情,可以在寂寞中能夠尋找自己的快樂,在混亂中尋找寧靜,從中就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並且能夠更好在精神方面得到快樂。

當然「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大學有好的榜樣,也有壞的榜樣,最主要就是能夠時時的反省自己;遇到好的榜樣時,就學習,讓自己能夠增進;遇到壞的榜樣時,就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沒有做錯,並從中去改正。

所以,主要來講,我在這學期有學到了很多不同知識,並且參加很多活動,進入了一個比較開放的生活;沒有像聖城這樣地保護著自己;就是遇到了世界上各種不同的事情,必須要自己獨立地去面對,去克服。那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困難,但是,我希望我從中從中能夠遇到一些好的朋友,並且因為跟他們的交往能夠去幫助我,能夠讓我比較好地去克服一些困難,能夠更加地了解自己。

所以最後,我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從大學四年中能夠建立好自己的世界觀,能夠更好地去了解自己想要去做什麽,了解其他人,就是以前的這些古人,他們對一個人應該去做什麽的一些觀點去學習。比如說,我對希臘的哲學家的觀點,覺得很有好感。因為他們說,如果一個人要快樂的話,必須要尊重道德,不要放縱自己的欲望,而是要用自己的理念,去想一想自己在做什麽。並且用這種邏輯,去了解並且知道去做什麽。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觀點,應該去學習。那除他們之外,我還要想去了解更多的人,他們對一個有意義的生活的一些觀點,並且從中最終能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麽,並且向那個方向邁進。

還剩五分鍾,有沒有任何問題?

問:說在我的三門課中,有多少個學生?

答:在我的文學課裡,差不多90個學生;我的工程課裡只有16名學生;我的德語課也只有10個學生。所以,在這個大學所上的課,大部份都是比較小的上課方法,沒有太多的學生擠在一起;即使是那種大的講堂中,那些討論也會分成小組進行探討。

 

答:先回答近巖師的問題。近巖師說:有沒有好的詩詞?有一個是在希臘時代的一個詩人,名叫薩福,是一位女士,她所做的這些詩詞,也只有小小的片段還存在。那有一首詩,大概意思就是說:雖然一個人外表很美麗,但是如果心靈很美麗的話,她自然就會是最美的。所以我認爲這個很有意義,因爲,雖然一個人外表會很美麗,但是如果一個人心靈很美麗的話,她所釋放的這種美麗會感染其他周圍所有的人。

另外有一首詩是有關於說,她很多能夠做大官的,能夠去做很多掙錢的一些不同的職業,但是她認爲,最主要就是能夠去追逐自己所想要做的一些事情,不管是否是能夠掙錢,能夠得到很高的名譽;但只要是你喜歡,你愛做的事情,她就認為這是最有價值的事情。

現在回答那個問題:剛才他問,在大學有沒有佛學組織。我查過,其實有一個組織,有時候會請外來的人講話,但是好像不太活躍。我也找不到他們的成員,所以不知道怎麽去跟他們聯繫,所以暫時還在繼續搜索,去找他們的資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