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猴年祝禱

朱果翔講於2016年1月31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滅罪增福有良方

阿阿彌陀佛!諸位法師、諸位佛友、大家晚安!今天晚間輪到弟子朱果翔練習結法緣。

本來以前幾次是報告《百丈禪師叢林要則》;今天因為快要過年了,不要講太多規矩,好像太嚴肅。所以就隨緣結法緣;既然隨緣,那就從法師的一句話來開始。

上個星期五,如來寺的法師過來辦公室開會,看到三個在家男眾在講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他一見面就說,太好了!太好了!怎麼好法呢?正需要有人結法緣,那你們三個人下個禮拜一個人一天。他就這樣給我們安排了。星期天,禮拜一,跟禮拜三,就是我們三位在那邊聊天,這個因緣就從這裡開始。

我們三個男眾彼此看了一下說,哎呀,我們也不是很老,但也不太年輕了。我看你來這裡有十幾年,他來這邊二十幾年,三個人加起來,在聖城大概超過六十年了。那就快要過年了,利用晚間這個機會,做一個我本人的檢討;他們是不是要檢討,那由他們自己決定。

當然,法師並沒有說要報告什麼題目。那麼我就想想看,自己檢討,美其名這些年來這邊說是擁護道場,擁護三寶,但我們每天做點維修的工作,接接電話,輪流上臺結法緣;有的幹其他的,更辛苦,翻譯經典,在廚房工作,在學校教書。這樣子忙忙碌碌,一天又一天過去,一輩子很快就結束了。這樣就算是護法嗎?

我常這麼想,這是真護法嗎?所以我就看看一些經典,這兩部經典講到什麼是護法。當然其他經典也有講到,不一定就是按照這兩部。

首先,這部經叫《大集經》,第二部叫《法集經》。《大集經》說,「眼識於色,是名非法,若能遠離,是名護法。」所以我們要知道,善攝諸根,不為六塵所侵,就是真護法。

第二部經典叫《法集經》,談到什麼叫護法。原文這麼說,「菩薩不需守護諸法世尊,若菩薩但能善護自心,是菩薩善護自心故,則能成就諸佛妙法。」        也就是說,佛法與世尊不需要你來守護。菩薩你只要能善護你自己的心,這個菩薩就能夠成就諸佛的妙法。

就從這兩部經典這樣的標準來看,我自己覺得很不夠資格,不配當一個護法。因為假如你要能夠不被六塵所轉的話,那是要做到沒有見惑。就是說,要能夠做到「即事捨塵勞」;眼睛一見到境界不生貪愛,六根對六塵的時候,也不會被六塵所轉了。

那麼這麼說,不夠資格,不能護法,是不是就自暴自棄了呢?也不是。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不能消極而對自己沒有信心,假如我們沒有符合這個條件,更應該好好地改進自己的缺點,儘量往真的去做。將來要符合,真的當一個夠資格的護法才好。

有的人說,我是符合這樣的條件,我能夠善護自心,不為六塵所侵;等於說是出塵羅漢,那更好。符合資格,那只是說,你有這個資格,那更應該去利益更多的人。

那麼,參禪的人,他們講說,「大事未明,如喪考妣;大事已明,更喪考妣。」就是說,還沒有開悟明心之前,就好像是父母親去世了,在辦喪事那麼難過。即使已經明心見性了,這個時候,擔子更大,責任更重,願力也要更大,所以更像是喪考妣。

為什麼說已經符合資格了,更忙?或者「大事已明,更喪考妣?」有一個佛陀本身的故事。

在《大智度論》裡頭,佛這麼講的。「佛言,我過去亦曾做惡人小蟲,因積善故,乃得成佛。」所以佛最知道善法的恩。《大智度論》裡頭還講這個故事,在僧團裡頭有一位長老比丘,他的目黯,也就是視力不好了。他想要自縫僧伽梨,但是不能穿針。這個時候,目黯的老比丘就說,誰想要積福德,誰是樂欲為福德者,可為我來紉針。這時候佛聽到有人說誰希望樂欲福德,他就過來,就幫這個老比丘穿針。老比丘還沒有完全盲,他看到佛的光明,就說,佛您本人是無量功德海,都已經福足慧足了,為什麼還是樂欲福德呢?佛就說,我的欲心要利益眾生,到現在雖然已經成佛了,我的欲心是不會休的。這是佛以身作則,就說他有一個十八不共法裡頭的,利益眾生這個欲,是不會停止的,即使他已經成佛了,還會不斷利益眾生。

所以這是佛陀以身作則,不管你修行到任何程度,總是要不斷去利益眾生,不以善小而不為。這是我自己經常要反省,要改進的地方。有一個我們城裡頭的年輕居士,從加拿大來。有時候晚課之後,念完咒心我們在外面換衣服。有一天他跟我講說,「你知道嗎?蓮池大師他晚間常常哭。」

我說我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可能是大師悲憫眾生的苦難。你假如要學蓮池大師晚間哭也可以,但是要棉被毯子蓋著,不要讓同一宿舍的室友覺得你被虐待了,會去報警。我就跟他這麼講。隔天早上做早課的時候換衣服,又在那邊碰到他。我就說,你昨晚有哭嗎?他說,「沒有啊!更糟糕的是,我生不起慚愧心。我不曉得怎麼懺悔。」

因為他覺得很糟糕,我不曉得怎麼幫助他,就建議他,「我最近看一部經典,講到懺悔的,可以供你參考。」就是懺悔六根的。我就稍微敘述了一下,不曉得他有沒有試,我自己覺得這是很好的一部經。

這部經是《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這是佛在入涅槃前三個月,阿難尊者與摩訶迦葉,彌勒菩薩三大士一起請問佛,特別問說,未來的眾生起菩薩心,怎麼樣不退轉於無上菩提之心?怎麼樣懺悔無始劫以來的業障?這個前半段講的都是要向普賢菩薩懺悔,請普賢菩薩作為懺主,讓我們消除業障。但是後半段,普賢菩薩跟行者講,怎麼樣一根一根地,從眼根無始劫來造了業,耳根無始劫來造了業,我們的口,無始劫來造了業,讓我們的三業清淨。

我就跟這個年輕的居士這麼介紹。我說,其實不一定要見到普賢菩薩,也不一定見到諸佛跟多寶佛塔。不論六根過去已經造了無量無邊的業,我們從現在開始,守護好我們的眼根,不應該看的就不看;耳朵不應該聽的就不要聽;嘴巴更要管好,綺語、惡口、兩舌從現在開始不做了。至於過去已經犯了的呢,懺悔多少算多少。以後,臨終的時候就帶業往生,這樣就好了。

時間不多了,本來我要報告一下我參加今年冬季禪七打坐,在如來寺樓下打坐,就很短的講一下。我覺得在如來寺這種做法非常好。因為二樓是給法師們坐得比較好的,樓下就給初級班。我多是晚間的時候去參加初級班,有法師帶著大家先做運動再打坐,我覺得這也叫作無始無終禪修班,不一定是初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非常地好。

還有幾分鐘。法師並沒有交代我這樣做,但是快過年了,我想要帶點喜氣。所以我自己塗鴉,寫了一個偈頌,就是四句話,二〇一六年,猴年祝禱。因為猴年大家想到孫悟空,第一句話講到「靈猿」,很有靈性的猴子,「靈猿悟空現祥瑞」,孫悟空現給法界眾生很祥瑞的一個氣象,也可以說只要能照見五蘊皆空,人人都會現出妙有的境界。第二句是「三界火宅變清涼」。第三句是「少水魚池化寶蓮」。第四句是「普現自性方寸間」。孫悟空也代表我們自己的靈性;不一定就是孫悟空,能夠悟到自性本空的話,自然而然現出祥瑞,自利利他。這個時候三界火宅,就是我們自性裡頭的貪瞋癡,清涼下來了。平常我們累積信願行三資糧,在少水魚池裡頭,臨命終的時候,會化出大寶蓮花,往生西方淨土。這種祥瑞的境界,希望普現在所有眾生的心裡頭,普現在自性的方寸之中。

這這個就像小孩子塗鴉,供大家笑一笑。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