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溫良恭儉讓的態度來念觀音

比丘近幸講於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今晚近幸跟各位結法緣。我們很慶幸能夠有這份福報,來參加觀音七法會。我們在慶祝觀音菩薩的成道法會當中,同時也祈求觀世音菩薩加被,讓我們的道業能夠早得成就。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千處祈求千處現,是有求必應的,那我們來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應當要如何來祈求?我們要虔誠恭敬合掌來祈求。也就是說我們的態度是很虔誠的,很恭敬的,合起掌來用至誠懇切的心,來祈求菩薩的加被。我們同時學習菩薩的慈悲和嚴厲,使我們的道業能夠增長,同時早日成道。

宣公上人說: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大願大力的。我們念觀世音菩薩,也要學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大力。任何對我們不好我們都應該不動心。現在來講一個典故,就是上廣下欽老和尚不動心的故事。

上廣下欽老和尚在42歲時,也就是受完具足戒以後,歸回承天寺。然後廣公接著進一步潛修,就前往泉州城北的青巖山去潛修,覓得半山巖壁石洞,做安身的處所。

廣公在山上洞中就坐禪,在米盡糧絕的時候,就用樹薯和野果充饑。山中有很多猴子、老虎,久了以後,廣公跟猴子、老虎相處得也沒有畏懼了。以後有猿猴來獻果,也有猛虎來皈依的事情,「伏虎師」的雅號就不徑而走,流傳了下來。他帶的米用完了,糧食也絕了,他就埋一個樹薯讓它長,就是這樣不斷的迴旋來使用。

在山中潛修了三年以後,就歸回了承天寺,每一天在大殿打坐念佛,整晚都是這樣子。那時就在寺中發現了大殿的香油錢不見了,大家就議論紛紛起來了,心想就只有他整晚在大殿,香油錢不見了,他應該是最清楚的。從此以後大家對他的態度,整天就是怒目相向,或是白眼比黑眼還多,就這樣鄙視他。過了一個多禮拜,老和尚依然是打坐念佛,對眾人的鄙視毫不動心,如沐春風,這段時間老和尚是如如不動的。

最後,就由主持跟香燈師來向大眾說明原因。就是大殿的香油錢根本就沒有遺失。這是在考驗在山中三年潛修的功力如何。就這樣大眾就很懺悔,居然在這段時間每天怒目相向所鄙視的,居然是一位品格、德行、修為這麼高尚的人。那麼廣公對這樣子依然不動心,所以是我們學習的一個榜樣。

欽老和尚在對信眾的開示當中提到,就是有新皈依的信眾請老和尚教坐禪;老和尚就說:「念佛就可以了。念佛念到正念現前沒有雜念,心安定下來了,自然就會坐得好,也坐得久。這是一個最快的方法;否則你坐下去,都是妄想紛飛。」

老和尚同時也開示,我們工作不要說你是為佛做事,或是在為師父做事,而是為了消自己的業障在做事。我這裡沒有什麼可以學的,只是掃掃地做些苦行。但是掃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會掃,要能高高興興地掃;否則掃地,掃出煩惱我們的業障反而會呈上來。

幾乎有時候都會談到我這位恩人,就是這位朋友,他同時介紹臺北法界以後也介紹承天寺。當初個人在承天寺,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大殿禮佛,還有晚間的念佛一支香。結束以後就在大殿外聽叩鐘師叩鐘。那時候不曉得什麼原因就是很喜歡,那個梵音很悠揚,很莊嚴。

現在,想不到居然自己也做了叩鐘的工作。所以說因緣是不可思議。我們現在來參加觀音七,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態度是怎麼樣的,這裡有幾句話跟各位分享。就是我們在參加法會當中,我們心情可以調整到怎麼樣,就是調整到溫良恭儉讓。溫良恭儉讓,就是我們的心性保持一個溫和的心情,不急不躁、不冷不熱,就是很溫和的,那樣整個心一安住,應該有一個很好的心情安住下來。然後我們的態度很恭敬的。然後儉,儉約的儉。然後就是讓。最後是謙讓。我們在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我們把我們的心安住下來,尤其是比較上火的時候。

現在我們在念觀世音菩薩,如果遇到境界的時候怎麼辦?這邊講一個典故:就是上懺下雲老和尚,在北齋女眾的時候,有一位老太太,她念佛念佛就去摸隔壁女眾的大腿;師父就說:「妳怎麼會去摸隔壁鄰座的大腿呢?」這位老太太說她念佛念到看到的是蓮花,整個蓮花座;她很好奇,就去摸蓮花,結果沒想到摸到的是大腿。

最後跟各位分享,就是我們修慧必須明理,我們修福莫如惜福,像我們午齋講的,我們珍惜我們的資源,愛惜我們的福報。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