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即是觀音

比丘尼恆音講於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恒音跟大家分享。我們在打觀音七。觀世音菩薩,《六祖壇經》說:慈悲即是觀音。

今天我們看到的經文,在《華嚴經》裡面講佛的境界,也是強調佛就是普現在十方,修習大悲法門,來救眾生的苦。我們聽到之前這個禮拜有法師說:我們也要學習觀世音菩薩,要有慈悲心。如果我們自己的慈悲可以現出來的話,也是把我們自性的觀世音菩薩現出來;慈悲也是一個主要的因緣,讓我們可以發菩提心。

可是,平常我們被很多煩惱遮蓋了,貪心、瞋心、癡心、驕傲、嫉妒、憂慮、焦慮、沒有慚愧心等等,我們本有的慈悲心就發不出來。可是我們在這個觀音七,在這個佛殿,就好像我們在一個清淨的清凉池裡面,甘露水的,在這裡沐浴,可以把這些污垢、煩惱都洗掉,讓我們本有的智慧跟慈悲可以現出來,可以發光。希望大家在打觀音七,也會有這種清凉的感覺。

觀世音菩薩也是普門示現,他有三十二應身,我們可以看到他十方國土無剎不現身。他善應諸方所,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出現,他示現的身體可能不是我們所想象的。所以這些經文的句子讓我想到,就是很多沒有佛教的地方,只要有人因為太苦了,誠心地祈求,不管是祈求上帝,還是聖母瑪利亞、梵王、天地,或者等等他們自己的神來救他們,可能還是觀世音菩薩。

因為觀世音菩薩示現帝釋、梵王來救苦;或者有時候觀世音菩薩去啟發一般人本有的慈悲,好讓他們去布施無畏。所以,我現在想分享一些例子,但這不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可是讓我們看到一般的人,他們看到苦難的眾生的時候,很有可能他們善根夠的話,他們也會發慈悲心。

我現在先分享一個故事。一個日本人,他在1939年的時候,在哈爾濱做滿洲國的副部長。他很不滿意日本政府的政策,還有他們對待中國人的殘忍。所以他辭職了以後,他們派他去了立陶宛,是一個小國家,在波蘭的北邊。他是唯一的領事到那邊去,他們希望他可以去看看德國跟蘇聯的行動,再報告回去。

剛好那個時候,1939年秋天,因為納粹進入波蘭,有一萬五千個猶太人就逃到了立陶宛。在1940年暑假的時候,立陶宛就被併入到蘇聯了,所以他們就請所有的外交官離開,有一個月可以準備。他在打包的時候,有一些猶太教的難民想要跟他見面,有幾百個人,請求他給他們發一個過境的簽證,因為他們需要這種簽證,才可以透過蘇聯逃到日本,然後從那裡再到南美。

在那個時候只剩他一個人可以發簽證給他們了--這個人叫杉原千畝先生(Chiune Sugihara);這個人說:我必須要問東京,但是等了九天他們都還沒有回音。他看到這些難民從波蘭走路到立陶宛,非常累,非常苦。他知道納粹已經在殺猶太人,所以他就決定自己開始發簽證了。他自己用手寫簽證,自己蓋章,他寫到非常累,寫了二十九天,每天寫三百個簽證。

平常三百個簽證是一個月的工作。他也不停下來吃飯,他太太就把一些三明治放在他的書桌,他有空就吃一口;晚上他的手好累,他太太就幫他按摩。他也請這些猶太人進來幫忙蓋章,但是他們蓋章蓋得顛倒了,因為不認識日本字。

本來只有幾百人在他的門口,後來變成幾千人在外面等,從早等到晚。後來東京發電報說:你不准發簽證,不要違背命令。當時那個時候,他太太在生小孩,他知道違背命令的話,就會失去他的工作,他們也會有難。但是他還是繼續做,因為他知道如果猶太人留在這裡就完蛋了。所以,他們估計他救了六千個人。在1941年,德國攻擊立陶宛,就開始殺猶太人,幾乎都殺完了。

打完仗他回國的時候,他們就說他不能再做外交官了,後來他就是做一些比較低級的工作。四十多年以後,那些猶太人才找到他,以色列就稱他正義的英雄,在以色列跟猶太教其他的地方,就有很多街取他的名字。基本上他們(he and his wife)看到那些苦難的難民,他們就沒有辦法,他們就說:我們要憑我們的良心,我們不會違背上帝。

第二個故事也是在第二次世界戰爭。有個美國轟炸機的飛行員,已經在德國炸了一個工廠,之後就被十五個德國的飛機攻擊,基本上以為所有在飛機上的士兵都死了,結果是一個人死了,六個人受傷了。轟炸機的前後都被打掉了,四個引擎只剩一個,那個飛機已經往地上要俯衝或墜毀了,最後他昏迷過去,醒來的時候,飛行員( Charlie Brown)就把他們救起來就往上爬。

這個時候,他就發現有個德國戰鬥機在他旁邊,他們都嚇死了,說:我們完蛋了!可是這個德國人就不發炮,不打他們,反而一直在比來比去,好像要跟他們講什麼話。他們覺得很奇怪,德國飛行員就一直陪著他們,出了德國,他們就一直回到英國,他也給他一個敬禮的手勢。

這個德國人他本來要去攻擊他們的,因為他已經是一個戰鬥機的高手了,他已經打下來二十二個飛機了,這是二十三個;如果他打到了,他就可以得到一個最高的榮譽。但是他飛到靠近的時候,他看到這個飛機上的人都在流血,血都流到飛機上了,它前後都已經被炸掉了,怎麼會在空中飛啊?應該已經下去了,他就替他們擔心。看到這個苦,他的慈悲心就起來了,就想準備幫他們。雖然說他幫他們被人看到的話,他也會因為背叛國家會死。但是他就說:你們要不要降落?他們說:不可能。那你們就要飛到瑞典,但是他們還是要向英國那邊走。於是,他就陪著他們出德國,因為在德國還是會被打的。

之後,過去四十年,他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後來他們才互相見面,互相了解這個德國人的意思,後來變得像兄弟那麼親近的朋友,這個是另外一個故事。

這些是一般普通人的慈悲心,當然究竟的慈悲是要像觀世音菩薩,要希望能為眾生講法,讓他們了解佛法,可以修行,自己也變成慈悲。所以究竟的慈悲是很長遠的一個計劃,也是無形的。這些也是長遠的計劃,也是無形的。

比如說上人的這些慈悲的願力,有學校、翻譯、僧團、宗教交流……這些都是長遠的計劃,慢慢地給法的佈施,讓眾生有機會修行、學習做好人、可以看到有人深深地修行、可以聽到大乘經典、可以來參加觀音七。在佛殿裡,我們現在也是在培養我們本有的慈悲的力量。我相信,大家這種共同的慈悲的力量,我們可以讓世界增加一些正氣、一些和平;因為現在世界上有非常多的暴力,非常多的分別心,在宗教面、在種族面、在政治面都是很多的分別。

觀世音菩薩的這個法門,是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同體的,我們不需要分別,互相慈愛地照顧;這樣我們在這邊修行這種慈悲的力量,我們出去了,慢慢我們就能夠冷靜地解決衝突。事實上,只要透過觀音菩薩聖號來清淨我們的心,我們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帶給世界光明與和平,並淨化環境。所以觀音法門不僅是解救眾生於危險和災難而已,它也給我們內在清晰平和的力量,因而能正向地影響整個世界的能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