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感應的三個真實公案

比丘尼恆禪講於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恒禪跟大家結觀音菩薩成道日的法緣。現在跟大家分享三個真實的公案。

公案一:

第一個公案是我在(加拿大)卡加利華嚴聖寺聽到一位居士說的。這位居士,就是當年舊的華嚴聖寺是由他和一組居士們貢獻給我們宣公上人和法總的。他名叫張恒壽,是越南人。他在越南的時候很誠心念觀世音菩薩。有一次,因為他的工作是坐在打仗的直升機上,而他們這一組人被敵人準備射擊時,他就在飛機上準備降落。好多架的小飛機都準備降落,他們都用降落傘。他說,幾乎所有降落的兵都掉在地上死掉了,唯有他;他也是準備降落,他在降落的時候,因為他學佛,就念「南無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他念得很誠心,因為在生死的關頭嘛。所以他從降落傘掉下來的時候,降落傘也是搖搖欲墜的,他就掉在一個泥巴地上。大部分士兵都掉到硬的地上,就摔死了,而他就沒有;他掉到軟軟的地上,就得救了。

這位張恒壽,他的名字是帶著我們「恒」字的。他是在家人,不是出家人。他對被觀音菩薩聖號救了,他很感恩,就在越南建了個廟。那所廟是個小廟,是幾個居士一起建起來的,取了個名字叫華嚴寺。

這位居士,假如你有機緣到卡加利的話,到寺院看他的腳是有點跛的。他是摔到了腳,有點受傷了,所以他的腳有點跛,很容易認得。

那這位居士在越南建的小寺廟叫「華嚴寺」,若干年後他移民加拿大卡加利,他也建立了這麼同樣名字「華嚴寺」,也是一組居士們建立的。機緣成熟了,就是遇到宣化上人,也聽說上人在美國萬佛城的修行,他們一組人就發心把「華嚴寺」貢獻給上人及法總。上人跟他接洽過後就願意接收下來。他的要求,希望我們,那所廟--我們大部份的廟都有個「金」字,「金佛寺」、「金輪寺」、「金山寺」--那這所廟是他要求我們上人稱作「華嚴寺」;師父也答應了,也題字「華嚴聖寺」。

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新的「華嚴聖寺」是我們後來買下的,這個買下也是有一個有趣的因緣。師父在圓寂前,有些居士覺得這個華嚴聖寺太小了,願意找一個大的,就請示上人。上人就給他們一個指示,說:「可以的。你們就找一個四層樓的,門口要有一條河的。」

居士們就去找了,法師們也去找了;找到的時候,大家就決定把它買下來了。買下來的時候表面看它有三層樓,有個地下室。

買下來的時候大家也沒有想太多,前面就真的有一條河。之後因為要重建,還有要裝修,要把它蓋得很大的,樓上那層樓,居士們護法們也幫忙去跟政府溝通、接洽民眾局(CityHall) 後就呈上去,說我們是要建樓頂,要建很大,要請一尊很大的佛像,還有樓頂很高的等等;民眾局就說:「你們不用申請了,它本身就是四層樓的。」就是上人所說的,完全不用申請就通過了,就是我們今天,華嚴聖寺蓋那個樓頂,就是上人預先知道,未來的華嚴寺的那個格式,四層樓的,一個很莊嚴的華嚴聖寺。

公案二:

第二個故事是感應故事,是有關我俗家誠心哥哥之公案。

我哥哥母親一家人早期都皈依上人,法名果劍,媽媽果金。我媽媽在今年四月份有狀況,要到醫院去檢查,說心臟很不好,就讓她去檢查那個最微細的MRI,磁力共振。檢查的時候,我哥哥就打電話給我;我就教他念觀世音聖號,要念「阿彌陀佛」。我在廟上也做功課。

我哥哥很孝順媽媽,就隨在她身邊照顧。他在外頭等候的時候,他就很誠心很誠心地念「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聖號;念到最後,媽媽出來的時候,醫生就告訴他說,很妙很妙的,說:「你媽媽沒有事情,你媽媽心臟很好,而且身體狀況也十分良好。」因為我媽媽的情況是很危急的,好像差不多沒氣了。 他聽了之後感動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他感動什麼呢?他告訴我說,他很感動觀世音菩薩,感動阿彌陀佛,他念到這個難關就過了,完全沒有事情了;然後他說他繼續念,他是男生,男生比較不容易念佛,比較不容易念觀音菩薩。為什麼呢?他說:我存著一顆感恩的心。他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叫做感應?我說,那對了,那就是感應。

我是想起什麼呢?我們上人對我們出家人說:只要你們出家呢,我都會照顧你們的父母和家人。這一點點感應,我跟大家分享觀音菩薩感應的小故事。

那重點是什麼呢?重點是怎麼個「誠」呢?他說了當下要是媽媽好的話,我是什麼都可以不要的。我就抓到這一點,他可以看空的,就是為了媽媽可以活下來,那一個點就是誠心。

公案三:

現在跟大家講第三個公案就是誠心,《普門品》中說:「一念心無掛礙」,那個心就是誠心。那也有偈頌說:「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我們所有的偈頌,所有的難,水難、風難、火難,災難,所有的一切生老病死難,假如我們心念不空過的話,「聞名及見身」,就是聞到觀世音菩薩的名,以及見到他的身,你思念他,這種專誠的心就可以感應道交。

這第三個公案是我在聽上人講解《華嚴經》聽上人說的。說一個商人,經常到印度去做生意。他媽媽很喜歡舍利佛的舍利,就讓他去請。他第一次去,就忙著做生意忙著賺錢,就忘了幫媽媽請舍利;第二次去也忘了,那回來他媽媽就很難過。第二次他媽媽就說:你怎麼忘了呢?你再第三次忘了我就死給你看。那我死好了,我要舍利。

那孩子就去了,去第三次的時候,他也忘了,怎麼辦?他在回來的路上就想,要拿不到舍利,媽媽要死了。他看路上有一隻狗,死掉了。他看到那個狗的牙齒,他就把狗的牙齒拿下來,拿回去給他媽媽看,說這個狗牙就是佛的舍利。他媽很高興,看到這個舍利就天天拜,很誠心地拜,拜倒最後,她不知道把狗牙當作是佛舍利,結果她把這狗牙拜到放光,很高興,放光,所以這個就是誠心能轉一切。

什麼是「觀自在」?什麼是成道?

最後這個是上人的開示,我說到這個重點,這個對我們自身的修行很重要的。觀自在,那什麼是「觀自在」呢?「觀」就是向我們的內心去觀,「自」就是看我們這個主人翁在不在?你的自性在不在?這個真心在不在?這個常住真心,性凈明體在不在?假如在的話就自在,假如不在的話就不自在;要不自在,就問問自己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你常常問問自己跑到什麼地方去了,這就是「觀自在」。所以,假如觀成功了,就是成道了,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嘛,觀世音菩薩怎麼成道的呢?就是這樣子成道的。阿彌陀佛!

還有兩分鐘,我有個師兄昨天晚上問我釋迦摩尼佛怎麼成道的?我回答說:釋迦摩尼佛,夜睹明星,就說了一句話: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不能證得。所以就這樣子成道的。釋迦摩尼佛他怎麼成道呢?他就沒有妄想,沒有一點的執著,他把那句話說出來,他就成道了,成就了他的道業。

我看有個師弟,她寫的英文很好的,沒有一點執著,她的英文說,no trace of attachment我覺得這個英文翻得很好,一個trace的attachment都沒有,還有沒有妄想,no false thinking。這就是我們今天學佛所需要來學的東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