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成道日午齋講法

比丘近永、比丘尼恆聲、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萬佛城五觀齋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永: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大家阿彌陀佛,今天我們在這邊慶祝觀音菩薩的成道日,我想很多人曉得上人說萬佛城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所以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家。那我們能夠在觀世音菩薩的家,來慶祝他的成道的話,這是一個不小的因緣;大家跟觀音菩薩很有緣,是非常殊勝的因緣。

今天早上7:15我們就開始誦普門品,到下午用完齋以後一點多又誦。普門品裡頭一開始就說,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叫觀世音菩薩?他名字為什麼叫觀世音菩薩?我想聽懂中文的人曉得,顧名思義觀世音就是觀看世間的聲音,世人的聲音。那他觀察世人什麼聲音呢?

普門品裡就接著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意思就是說不管有多少人,受苦受難的時候,只要稱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洪名,觀世音菩薩就會來解救他,即得解脫。所以他聽到是人家稱他名字,觀世音菩薩是他的名字。當我們有急難的時候,我們稱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觀世音菩薩馬上就會來幫助我們。

然後普門品裡頭另外還講,稱觀世音菩薩名能夠救七難,救七種困難;那另外他還能夠解三毒,救七難、解三毒。經文裡是這麼講的:「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觀世音菩薩,即得離嗔。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也就是說如果有人這個三毒,貪瞋癡三毒多的話,只要你常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還有禮拜他。這樣子慢慢的你這個三毒就會減少,甚至到後來就沒有。

在這裡我就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是一個小女孩的故事。這個小女孩的名字叫Katie,今天沒有看到,我不曉得她今天有沒有來,沒有看到她的弟弟,和她的父親。那邊女眾很多沒有看到。

她們家人也許太害羞,曉得我要講他們的故事,都不好意思來了。Katie和她的父母親,還有小她兩歲的弟弟 Leo,去年八月的時候,從明州Minnesota搬到瑜伽市 Ukiah來,開始在這邊讀四年級,弟弟就讀二年級。

有一天Katie和她的家人在君康素食餐館用齋,她在等齋菜時看一本書,書上寫觀音菩薩解三毒的功用,所以她就記在心裡頭。

有一天她在家裡頭不曉得什麼原因,和父母親生氣,她非常生氣跑上樓去,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坐在那裡。過一陣子這氣還是沒有消,她就想到書上講的,那我念觀世音菩薩試試,她就開始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念得沒有好久以後,她說道觀世音菩薩給她一個訊息,這個訊息怎麼說呢?這個訊息說:「妳想想看,所有的東西都是你父母親買給你的,妳沒有父母親的話,什麼東西都沒有,所以妳應該要感恩你的父母親,不應該生父母親的氣,是不是?」

她就想一想:沒有錯,確實是這樣。她想了三四分鐘以後,覺得自己確實是錯了,所以她就下樓去和她的父母親道歉。很不可思議,她僅僅9歲的孩子,就懂得修行、懂得懺悔。

但是過了不久,有一天她又生父母的氣,又跑到房間去,這回你猜怎麼樣?她不願意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她知道觀音菩薩會幫助她,她就硬不要念。耗了一陣子,她的氣還是沒有消。她最後放棄了,她就開始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後,她氣就消了。

這個小故事就是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確實能夠幫助我們解三毒,希望你們從故事裡面學到,當我們有三毒起來的時候,能夠記得念觀音菩薩的聖號。當然普門品講的,不是光這方面,不是說生氣的時候才念觀世音菩薩;如果我們平常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的話,我們自然就不會那麼容易生氣,甚至到後來就不會生氣。所以要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貪、瞋、癡,就是說就不會有了,才是治本的方法。當你生氣起來再念,就是治標了。

接下來談的就是,我們大家都曉得佛教裡有兩個咒很出名,一個就是觀音菩薩的大悲咒,另外一個是楞嚴咒。

大悲咒,我想較短,很多人都會誦。楞嚴咒就不是那麼容易,裡面有5百多句,550多句,我們那個課誦本上,你要翻二十多頁。所以要會把這個5百多句,背起來的話不是很簡單容易的事情。

Katie和她弟弟 Leo,都能夠把這個楞嚴咒都會背下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是不是?他們怎麼會背誦的呢?她母親告訴我說:「他們在學校裡有法師教他們念。」但是他們在家裡,每天上學的時候,他們住在Ukiah,她母親會載他們到學校來,路程不遠差不多十分鐘的路。他們在車上,她母親就帶他們兩個孩子誦楞嚴咒,就這樣子天天誦楞嚴咒,誦了幾個月以後,孩子就記下了。我們大人希望這麼樣就好了,是不是?一天誦了十分鐘,然後幾個月就會誦了;我們恐怕誦個十年都背不下來。

這裡我要提的就是說:那為什麼小孩子能夠容易背誦?因為小孩子的記憶力很好。我們如果想一想的話,我們小的時候怎麼去學習我們的母語?我們也沒有看書,對不對?我們就聽父母親、哥哥、姐姐他們講話,我們慢慢的就學會講話了。對小孩子來言,他們學咒也可以是這樣子,就跟學語言一樣。所以我這麼提出來就是家裡有小孩子的話,我建議你讓他們有這個機會,讓他們多聽、然後多誦,很快的你就會驚訝他們會背起來的。

最後我想很多人都從遠道來,當然都不願意空手回去,所以在這邊我們有個禮物送給大家。

什麼禮物呢?觀世音菩薩;我們把觀音菩薩送給你。你怎麼接受?你把觀音菩薩記在你的心裡,牢牢地記在你的心裡,把觀音菩薩帶回你的家裡去。你時時刻刻都憶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不管你走到哪裡,你都會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聲:上人、諸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們在這邊一起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因為過去世我們跟觀世音菩薩同種善因、廣結善緣。今天在這邊才能夠一起慶祝。

剛剛法師所說的,我們明白觀世音菩薩的意義,南無就是皈命。觀呢,觀世音菩薩以妙觀察智,觀察世間一切眾生哭救的聲音,也就是觀音讚裡面所說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那麼菩薩是眾生中的覺悟者,不但自覺覺他,這種無自私自利一切為眾生著想,忘了自己的存在。也就是一種無我的大慈悲精神。

上人廬墓期間在家鄉八家子村,一人名叫戴國賢,犯的肺病已經到了絕症,絕望之餘求上人救命;上人教他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並且發願戒殺茹素,他歡喜信受。上人並為他灌頂,頓覺清涼,精神爽利,之後不但皈依三寶。不斷稱念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最終如願病癒。如此更是篤信佛教,明白因果,護持三寶,勵行諸善。

上人發十八大願,堅守一生。奉行六大宗旨,利益群生,慈悲智慧的教化,捨己為人,以身作則這種精神,令無數人真誠改過,走向清淨光明大道。由這一點讓我們了知,他和觀世音菩薩一樣,成就這個大悲行門。

由以上種種也讓我們學習到,《華嚴經》入法界品上面有這麼一段經文說:觀自在菩薩告知善財童子,善男子啊!我住在這個大悲行門中,時常在一切諸佛的道場,普遍示現在一切眾生面前,也就是觀世音菩薩以:佈施、愛語、利行、同事這等等的四攝法,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法門,修習增長究竟一切善根,而不為所動,安住忍力,閉惡趣門,永離顛倒,心得自在,不著諸行令一切善根隨順眾生,盡未來劫等心不失,心無厭倦,一切皆悉回向,令得眾善、等無差別。

當然要感恩常住法師以及義工們的護持,讓我們能夠專心參加法會,更感恩大眾的聆聽,我們在祈求觀世音菩薩的保護和幫助,必須要拿出真誠來,念南無觀音菩薩聖號,令產生心電感應作用,就像我們覺得天氣很悶熱,非常炎熱。當我們進到大齋堂裡面來,就頓覺清涼。因為冷氣的系統和電源的開關都沒有障礙,一切皆清淨。所以我們就頓覺清涼。那這樣的同理可證,觀世音菩薩聽到求救的聲音,一定會來拯救眾生脫離苦海。我們現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就要以這種純正的心,至誠懇切地來念,並為五濁惡世的所有眾生念,祈求南無觀世音菩薩慈悲令全世界的人類消災免難,罪滅福生,將一切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不久的將來皆共成佛道。南無觀世音菩薩!

*     *     *

方丈和尚恆律: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歡迎大家回到我們家萬佛聖城。我們今天大家都很誠心的,來慶祝我們的大慈悲父,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法會。

我們除了一方面很誠心的感恩觀世音菩薩,一直對我們的慈悲愛護,同時在另一方面我們也願意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來慈悲利益廣大的眾生。

有人或許會說了:法師啊請你慈悲一點,不要把我也給算進去了!我來這裡是向觀世音菩薩求福、求加持、求滿願的,不是來這裡學做觀世音菩薩的。再說,我哪有這個能力來利益眾生呢?

或許我們現在沒有能夠像觀世音菩薩,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量。然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若是能夠實施一點小小的慈悲,乃至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我們都可以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同時也能夠增加我們自己的福報。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在讀高中時代的一個真實的故事。當他在讀高中的時候,由於他的身材比較矮小,又戴了一幅眼鏡,所以經常會被一些學生欺負或者捉弄。在一個禮拜五的下午,他感到非常沮喪,就計劃想要自殺。於是他就把在教室的儲物櫃給清理了乾淨,這樣子,他的母親就不用特別跑到學校來,處理這些東西了。他把他所有的東西放在一個紙箱裡,準備統統帶回家裡去。

在他走回家的路上時,由於紙箱不勝負擔破掉了。他在紙箱裡所有的東西,掉落了滿地都是。就在這個時候有一位路人,幫忙他掉在路上的東西,並且對他露出一些慈悲的微笑。突然間他想到:如果他就這樣自殺了,那是很對不起她的父母啊。於是他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就這樣平安的度過了生命中最脆弱的低潮時期。

當我們聽完了這個慈悲的小故事,使我們不禁會想到,觀世音菩薩在普門品中的另外一個名字,施無畏者。其實我們在座每一位,也都可以像觀世音菩薩成為一名施無畏者,來幫助眾生脫離恐怖和憂腦的。你或許會說這怎麼可能呢?

如果您是素食者的話,在這裡恭喜您,您已經幫助了許多眾生。譬如雞、鴨、豬、牛等等的動物,脫離了被屠宰的恐怖陰影。

再者,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的人,我們若能給予我們真摯善意的微笑,或是真誠地說一聲阿彌陀佛,來祝福他們,我們很可能就改變了,我們自己及他人一生的命運。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小看,我們一點小小的慈悲所帶來的影響。事實上像這種既不花錢,又簡單且容易做的功德,我們就應該像時下所流行的那句話:心動不如行動,就去做了,各位善知識們,你們覺得如何呢?

有人或許就說,法師我有做。但是有些人一點反應都沒有。還有人甚至會瞪我一眼,這種尷尬的情景令我十分的不好受。沒有關係的,當我們對眾生給予真摯善意的微笑,或者誠摯的說一聲:「阿彌陀佛」,來祝福他們。我們就是在給我們,在西方世界的蓮花施肥啊。

在《阿彌陀經》說的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的因緣得生彼國。所以我們是不是很感恩,他們給與我們這樣寶貴的機會來施肥,來長養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呢?使我們盡此一報身,必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您覺得好不好?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下午的行程:

從現在大到下午一點鐘五言堂對大眾開放,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和宣公上人的舍利。

在一點鐘我們在佛殿繼續誦持: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聖號。

以上兩項法會活動歡迎大家隨喜參加。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