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懺主遵式大師簡介

沙彌尼近蘊講於2016年6月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尼近蘊學習講法,如我所說有不如法之處,懇請諸位慈悲指正。

    萬佛寶懺結束不久,今晚我想與各位分享在【懺悔法門】中非常重要的一位法師,北宋時期的慈雲懺主遵式大師。

    今晚之所以想到分享這個主題,一方面是因為這是我出家之後第一次拜《萬佛寶懺》,對於懺悔的體會與在家時有些不同,而懺悔也正是我修行的法門之一。

    另一方面是最近常聽到法師說,要好好準備往生西方,希望: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這是晚上唸完咒心之後我們跪著唸誦的《淨土文》中的一段,而這《淨土文》正是節錄自慈雲懺主遵式大師所做的《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中的發願迴向文。

    在法智大師所寫的《修懺要旨》中明白指出: 修懺的主要目的,在於會歸淨土,求生西方。

    我們所禮拜的《萬佛寶懺》懺本是明朝的明心法師,根據北魏菩提留支法師所譯的《佛說佛名經》依天台宗的懺法儀軌而做的。在事儀的首頁一開始便說到:

「欲求聖果,先懺罪愆,三業清淨,方趣覺路。」

    所以懺悔與淨土可以說是兩個修行法門,也可以說是一個。而遵式大師正是修持這二合一法門的典範人物。

    慈雲懺主遵式大師,又稱百本懺主,靈應尊者。他一生的修行以宣講、禮懺、制懺及念佛為主。他與天台宗第十七祖四明尊者法智大師是同門道友,都追隨寶雲義通法師學習天台教觀。

    遵式大師俗姓葉,他的母親向觀世音菩薩求子,一天夜裡夢到一位女子給她一顆明珠,吞下之後就懷孕了。出生七個月他便能隨著母親稱念觀音聖號。

    十八歲出家,二十歲到天台國清寺學習,在普賢菩薩像前,燃一指發願,誓傳天台教法。二十二歲時在他到四明學習的途中,夢見一位老和尚對他說:我是文殊和尚!而當他見到寶雲義通大師時,那正是夢中所見的老和尚。

    寶雲義通大師圓寂後,遵式大師返回天台山,因為苦修而染患重病甚至吐血,他在靜室內以《消伏咒法》發願:如果天台四教的興盛之責在我,那病自然會痊癒,如果不是,那就命斷於此。

    到三七日時,聽到房內有人說著:遵式不久就要死了!

    到五七日時,看到房內到處都是死屍,遵式大師毫無畏懼,踏著死屍而行,這些死屍隨即消失。

    滿七七日時,聽到空中有聲音說:十方諸佛增添你的福壽。之後夢見一位巨人,持金剛杵,張開他的嘴,然後親眼見到觀世音菩薩,伸手從他的口內抓出幾條蟲,再以甘露注入他的口中,頓時身心清涼,病也好了。同時頭頂高了一寸多,手垂過膝蓋,聲音如鴻鐘般響亮,肌膚則潔白如玉。

    他在靈山建造光明懺殿時,每架一樑柱,砌一磚瓦,或鑿井,就念誦大悲咒七遍,以表示這是聖法所加被的。在之後的戰亂中,這個光明懺殿經過三次大火都沒有損壞,這正是遵式大師堅固願力的感應。

    遵式大師在懺悔法門的修行中,解行並進。他的「代眾生懺悔」的思想,透過懺悔、放生、施食以及素食等行門的實踐,達到利濟眾生的目的。

   《熾盛光道場念誦儀》是遵式大師依據唐朝不空法師所譯的《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所制的懺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使國境安寧。

若有國王及其國界起諸障難,應當依法修飾壇場,在一日乃至七日誦陀羅尼神咒。遵式大師認為:唯有普為法界一切有情,誦咒行懺悔法,才是消除障難為國祈福的根本之道。

而所謂的《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正是我們大年初一所誦的消災吉祥神咒。在上人開示中說:我們為什麼要念消災吉祥神咒?為令全世界人類消弭災難,都得到吉祥。這是萬佛聖城舉行消災吉祥法會的動機。總而言之,是為拯救眾生出離苦海而念。

    《往生淨土懺願儀》又稱《大淨土懺》,修此懺儀的目的與功德,是希望藉由懺悔罪業,消除往生障礙,臨終無諸怖畏,念念證入無盡三昧,求生極樂淨土。

    遵式大師認為,為使自己以及芸芸眾生能安心的在佛法上修行,應該先消除彼此之間的共業。進而了解到因果緣起,才能成就解脫之道。所以在他所作的懺儀中都會提到:在修懺時,應該心念著自己及眾生從無始以來,常為重罪所障,是故於諸佛菩薩座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

    此外,在他的著作《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中,「十念」門,主張每日清晨梳洗穿戴整齊後,面向西方端正站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十口氣名為十念。主要的目的在令心不散亂,專心精進藉著這每一口氣收攝心念。十念之後,發願念迴向文。而這回向文正是我們晚間唸完咒心後跪誦的〈淨土文〉。

接下來與各位分享在《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中的一段開示:

不管在處理公務或辦私事時,內心都不要忘記佛,還要時時想著淨土。如果念頭跑掉了,要趕快找回來。日積月累,久了自然成為習性。正如楞嚴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像這樣將心念繫在佛號上,便能常常遮止一切的惡念。想要作惡時,因為憶念佛的緣故,造惡便不會成就。

如果心起了微細的惡念,因為時時意念著佛,以佛力故,惡念自然會熄滅。就像有人遇到災難,求佛救度,必能免難。

又如果看到他人受苦時,以念佛故,憐憫他,希望他離苦得樂。

如果要執行王法,以念佛故,生悲憫眾生之心,心中當發願:我執行王法,並非我的本心,希望能生淨土,誓願救度。

        這一段文非常的重要,提醒我們時時憶念佛,不論在一切的善惡境界,或在做任何工作時,都要持佛名號不斷。念佛!念佛!念念都是佛!念念不離佛!

故普賢願王云: 作一切惡,皆不成就,若作善業,皆悉和合。

像這樣相續念佛在心中,能成就一切淨因功德。

    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之後,晚課繞念佛號時,我會對自己說,這些事都是假的,只有去西方才是真的。但雖然這些事象是假的,卻是我的本分,我還是要盡心盡力的完成。

    從遵式大師的修行中,我所學習到是,修行不僅止於經教義理的鑽研,更重要的在於實踐,而願力是支持修行的動力。這也正是所謂的信、願、行。

    以前遇到考驗時,心裡總會問為什麼?接著想找出解決之道,然後推敲著可能的結果。現在不會這麼麻煩了,不必問為什麼,因為如是因如是果,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懺悔」,希望達到的結果便是「往生極樂」。

    上周我做了一個夢,夢境中有許多過去的人、事、物。我急著想要遠離,終於找到了一部電梯,而電梯門正開著,就在要進入電梯前差點一腳踩空掉進前方的一個窟窿,幸好身旁的朋友一把拉住了我。

    進入電梯之後,眼前是兩位背對著我們的出家人,我自然的合十稱了一聲「阿彌陀佛」。然後就醒了。醒來後最深刻的印象是電梯停在「七樓」,沒有人伸手去按上樓或下樓。

    隔天想了一個上午,為什麼電梯停在七樓?終於我明白了,電梯向下是六道,向上頂樓是極樂世界,而決定向上或向下的,不是我們的手指頭,而是我們的這一念心。

        在出家即將屆滿一周年的前夕,這個夢境給我了最深的警惕。阿彌陀佛!

在〈慈雲懺主遵式大師簡介〉中有 1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 !
    “遇到考驗時,心裏總會問爲什麽”–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 “為什麽”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並且會執著地去尋找它的答案.讀了您的講法,頓時豁然開悟: 考驗,還需要知道爲什麽嗎 ?!
    非常感謝<>這個欄目,開悟總是從這裡開始!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