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

比丘近無講於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近無在這裡練習心得報告。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是「助念」,因為去年萬佛城我們一位師兄往生,除了我們所有的出家眾去幫忙助念之外,還有很多聖城的住眾以及男校的學生都過來幫忙助念。回想當年在臺北法界的時候,遇到有很多親人的幫忙助念,以及當了一陣的念佛組組長。所以有些不同想法跟看法,在這邊跟各位分享,如果有不如法的地方,還請各位慈悲指正。

上人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君家》裡面講得很清楚,我們平時念佛就是為了臨終做準備。因為習慣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到了臨終的時候,就不會想到念佛,或者根本就不知道是念佛。所以,我們平常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終的時候才不會驚慌失措,而以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呢?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的時候,曾發四十八大願。

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我成佛以後,十方所有的眾生,若念我阿彌陀佛的名號,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將來成佛。在我的世界眾生都是蓮花化生,所以,身體清淨無污染。由於阿彌陀佛這種大願,所以,我們一切眾生都應該修淨土法門,這是一種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

在《大集積經》中講:末法時代,億億個人,單仗自己的戒定慧力修行,少有一人能除盡煩惱業惑,得證聖位道果。只有依信願念佛法門,兼仗阿彌陀佛本誓願力,求生西方,則可盡得度脫生死。

蕅益大師也說:諸佛愍念群迷,隨機示化,雖歸元無二,方便多門。然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至頓者,則莫若念佛求生淨土。

有蓮宗十三祖蘇州靈巖山印光大師說:九界眾生,離此念佛法門,上無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念佛法門,下不能普利群生。須知信願行念佛淨土法門,普攝群機——也就是三根普被,利鈍均收。也就說所有的人,具足了善根福德,老實念佛,求生西方,為終身不退者,到臨終時,必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世界。

上面講這麼多好處,上人講:信願行(三資源)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首先,你一定要信。你如果沒有信心,那你跟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就沒有緣了;你如果有信心,就有緣,所以要首先「信」。你信要信自己、要信他、要信因、要信果、要信事、要信理。「信」是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更是菩薩以此為初發心。「願」就是你意願的,你的意念所趨向的,你的心想怎樣的,就發一個願,這個願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過去的諸佛和現在的諸佛菩薩,都是照著「四弘誓願」證得佛的果位,行菩薩道的。「行」——怎麼行呢?就是念佛,就是老實地念佛。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說《阿彌陀佛》,讚歎西方極世界依正莊嚴,勸諸眾生發願往生。經中說:如我今者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也有阿閦毗佛等、南方有日月燈佛等、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等、北方世界有焰肩佛等、下方世界有獅子佛等、上方世界有梵音佛等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此不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往生極樂世界有一大事因緣,六方諸佛同聲讚歎,凡有生信、發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必能夠往生,實事實理,各宜諦信。

我們為什麼要助念呢?「助」是「幫助」的意思,「念」是「正念」跟「凈念」,我們平常千念萬念,就為了臨終那一念當我們到臨終的關頭,四大分離,諸苦交集的時候,手忙腳亂,如上人說的好像那個活牛扒皮一樣痛苦,跟烏龜脫殼一樣那麼難過。平常你就是有六、七分的念佛功夫,到這時候可能只有一、兩分了;何況平時念佛念不好的人,到這時候更需要別人的幫忙。這時候決定你生聖道,就是去西方極樂世界、生善處,以及生惡道。

《地藏經》<第八品>裡面講得很清楚,行善的人,你命終時還有百千惡道鬼神變著父母乃至眷屬來迎接亡人。本造惡者,他們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這時候,臨命終人聞到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之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或墮惡趣者,都會得到解脫。所以,我們在助念時要特別注意當時幫人家助念的環境,以及助念人他需要什麼樣的佛號、佛號的快跟慢,這事先要跟家屬聯絡的。

我下面講幾個小故事吧,真實碰到的。我母親在二十幾年前往生的時候,那時候她非常痛苦,把我的手抓住,我的心就跟洗衣服的布一樣,整個攥在一起,非常非常難過,就跟她一直開導、一直開導,然後心情才慢慢解開。當我們兄弟姐妹七個人幫她同時念佛,念到差不多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候,她臉色的笑容整個浮出來了。念佛的心情馬上釋然得到輕鬆,一副很解脫、很欣慰的樣子。等她火化的時候,我弟弟的女兒,差不多小學一年級左右,跟我的女兒也是小學一年級左右,她們倆同時夢到她奶奶坐著她的蓮花上去了。

第二個案例,我以前一個姑姑往生,她沒有信佛,可是也去幫她助念,幾乎就一面助念,一面哭;不是別人哭,是助念人在哭。臺灣有很多可以問的,就去問啦,問那個落陰的,才知道她死的時候放不下,一直想跟她的丈夫埋在一起。去幫人家助念,心靜下來,那個亡者大概的想法跟歡喜,我們可以馬上感應得到。

就用上人1972年的偈頌跟各位結尾:青黃赤白妙蓮花,朵朵霞光照美加,我輩真誠念聖號,菩提接引菩提薩。七日摩頂授佛記,百劫業障盡消化,切望諸賢更努力,西方極樂是君家。不要忘了我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