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上人參禪能了生死的開示

比丘近幸講於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是由近幸來和大家結法緣。今晚和大家分享的是上人在開示錄中有關參禪能夠控制生死的開示。

上人在談到有關參禪能控制生死的開示當中,談到在北宋末年,中國有位民族英雄名叫岳飛;他幼年喪父,母親很賢惠,母子二人相依爲命。在幼年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叫他識字、練字,因爲家貧,也沒有錢去買紙、筆等,就在沙子上來練字,以後成爲書法家;在年輕的時候就去投軍,他的母親就在他的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個字。他時時不忘救國家,乃至於救民族的這個大的志願。

在此時,金人侵犯了宋朝,佔領了汴京,也就是現在的開封,把徽宗、欽宗二帝逮去。康王構,成爲以後南宋的宋高祖。宋高祖就用秦檜爲相,當時的文人就主和,武將就主戰。那岳飛在大破金兵於朱仙鎮,就是離汴京很近了,有直搗黃龍之壯志。但是不幸被秦檜嫉妒,這主和派用十二道假金牌,(將岳飛)召兵回城。岳飛有忠君愛國的思想,也就班師回京。在經過長江的時候,經過江中的金山寺,也就拜訪道悅禪師;道悅和尚就勸他不要回京城去了,在金山寺,也就是目前的鎮江寺,來出家修行,就可以免這個是非。

岳飛將生死置之度外,認爲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也沒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思想,」所以就拒絕了道悅和尚的一番盛意。在臨行時,道悅和尚做了一首偈頌,怎麼說?「歲底不足,謹防天哭;奉下兩點,將人害毒」。岳飛回杭州,秦檜用「莫須有」三字,使得岳飛父子下獄。等到臨刑的時候,才體悟道悅和尚的偈頌大意。那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過年,同時天降大雨,岳飛在獄中聽到雨聲,知道大難臨頭,想起道悅和尚的諫言終於應驗了。「奉下兩點」,就是「秦」字。果然被斬於風波亭。

秦檜問監斬人:岳飛在臨刑時,說些什麼話?監斬就人說:只聽他說,不聽金山寺道悅和尚的話,所以有今天的下場。秦檜一聽就大怒,馬上派何立去金山寺,要捉拿道悅和尚。道悅和尚在頭一天定中就曉得有這段的因緣,乃留下一個偈語,怎麼說呢?「何立自南來,我往西方走;不是法力大,幾乎落他手」;寫完之後,就即刻圓寂了。

第二天,何立來到金山寺,老禪師已經圓寂了,在無可奈何之下,就回去交差了。這個證明坐禪的功夫到了極點,便可控制生死,願意何時往生就何時往生,操縱在自己手中,是很自然的現象。在古時的禪師,都有這種功夫,生命自如,遂心如意。在唐朝的時候有位禪師,名叫鄧隱峰,可以倒立而圓寂;在近代金山活佛,可以站立而圓寂。這些都是有禪定的功夫,來去自由,不受一切的限制。

透過修道可以了生死,上人也同時開示說,我們修道不要爭第一。現在參禪的人盡在皮毛上用功夫,把參禪是當作比賽來爭第一。你能夠坐三個小時,我就要坐五個小時,勝過你一招!有這種心理在作祟,怎麼會開悟呢?就是你坐了八萬大劫,也不能明心見性,爲什麼?因為你有勝負心嘛!所謂「爭是勝負心,於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這個偈頌也就在警惕修道人,不可爭第一;等功夫到家了,智慧現前了,自然就會有人來評判你是第一的,那才是真的第一。如果心想第一,有這種勝負的心呢,那就與道相違背了。

修道的人就猶如水一樣,有謙卑的心,不爭功,不貪德;好的給人家,壞的自己留着。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上善」就是第一流的修行者,就如水一樣,是向低窪之處流去。雖然水對萬物是有利益,可是不爭其功德。無論飛潛動植,或是胎卵溼生,都一視同仁的,來供給所需,修道的人,亦復如是。我們對一切的衆生,就視作爲過去的父母,或是未來的諸佛,要慈悲爲懷,方便爲門,要拯救他們出離苦海。凡是衆人不願意住的地方,也要去住。有這種思想,也就離道很近了。凡是有勝負心,就不合乎修道的宗旨,也就違背了道。

參禪能控制生死,那念佛呢,也能了生死,同時帶業往生,花開見佛。在中國有句話「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我們特別有緣,歡迎我們到極樂世界去做永住的居民。不需要辦移民手續,只要有一念的真心的證明,就會一切通過,也不會來找麻煩;如果沒有一念真心的證明呢,就不能移民到極樂世界去了。

那麼一念真心的證明,是怎麼得到呢?方法很簡單,也很容易,只要真心誠意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或「南無大勢至菩薩」就可以了。西方三聖無論念哪一位的聖號,念到一心不亂,一塵不染的境界,就能夠帶業往生,然後花開見佛或是見菩薩。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要念到和觀世音菩薩合二爲一,也分不開家;到那個時候,我們不想去極樂世界也辦不到,因爲根已經紮下去了,將來就會生枝長葉、然後開花結果。今天就結法緣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