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廣大平等心來布施

Phung Nguyen講於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阿彌陀佛!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安!不管我認識你們,或是還沒有認識你們,我的名字是鳳,我是這邊學士班的學生,在法大,從2015年8月開始的。今天很高興有機會來跟大家來介紹我在這邊當學生的經驗。

在這邊,那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或者說我很喜歡的;不但教育很好,而且跟大家共住,都是跟我有同樣的價值觀——就是慈悲,我們在這邊可以學習也可以去行這個慈悲。今天我要分享我們要怎麼樣去萬佛城外面,到瑜伽鎮去練習慈悲。

有些人知道我們上個星期六,法大跟聖城提供了一些午餐給貧窮的人和流浪漢,那我與法大的一些學士跟碩士班的學生代表法大來煮飯跟打包午餐,在超市旁邊的郡政府的社會服務部門,差不多一點鐘的時候供應給大概五六十個人。

我們開車到那邊的時候,已經有人在那裡等了,他們很有耐心、很歡喜的在那棟房子前面;天氣也很冷,但是他們在面上有很喜悅的表情。有一個女人,她跟她的孩子都跟我們說:我們非常感恩你們在這麼冷的一天,給我們這個熱熱的一個午餐。

我就跟我自己反省一下,那些人那麼快樂,在那裡排隊,接受一個午餐就那麼歡喜;那我那麼貪心,對我自己,在我自己的生命有很大的期望。我就問我自己:我有多少次是以有一種可憐的心來看這些流浪漢?用一種“我比他們高的,我有東西給他們”的心,而不是用一種同等的慈悲心。慈悲其實是一種同理心,是從我們的身心發出來的,就是沒有我們這麼幸運的人,我們要把他們放在同一個地方。

當我們在發食物的時候,我心裡有很多不同感受,我就開始回到我的童年。那個時候我們很貧窮,不夠食物、也不夠衣服,所以,那時候政府一個月一次發給我們衣服和食物。那個時候他們給每個家庭只會發一份,那我們就會來好幾次,因爲我們也有貪心,我們也害怕我們不夠,所以有時候我們也會跟其他的人爭,希望要先拿到。

而我看到這些流浪漢,他們卻是那麼平靜耐心的在那裡排隊等。這就讓我反省到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自己應當有什麼樣的行爲。當我們在困境的時候,常常沒有辦法控制我們的貪心、我們的慾望,我們希望我們想要的東西。

我真的希望我們可以提供一個溫暖的地方,給他們吃午餐;然後也可以聽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經驗,不是單單在那裡發了食物就走了。我相信我們做一個小小的事情,但是我們的心量很大的話,會對他們有一個有意義的改變。

因爲我們如果可以在那裡跟他們一起分享,然後再陪着他們一起的話,他們就會感覺我們是他們的朋友;而不是我們在那裡就把食物拿給他們,然後他們就走了,那就沒有表達到我們的慈悲。

讀一段上人的開示,觀世音菩薩能所有衆生的願,就是說觀世音菩薩用慈悲喜捨來滿衆生的願。所以我希望有更多機會可以擴大我對他人的的慈悲心,來貢獻給這個社會和團體。

我們本來準備了一些照片,但是因爲今天電腦接不上,所以大家就用腦子來想像一下。下個月還會有一個機會去給流浪漢做素食的午餐。那因爲有科技的問題,所以我就分享一點我在法大上學的經驗。

我花了三年才決定,辭掉我的工作來上法大,因爲我需要想:我是不是有足夠的錢在這生活四年?我沒有電視看怎麼辦?我的朋友也不在這裡,怎麼辦?所以,我回想,已經在這兩年了,其實我根本不用擔心,因爲我在聖城學到的這個價值,遠超過我物質上工作得到的,所以,我的生命也改變了很多。

感激大家的時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