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力量

比丘尼近祥講於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友:今天輪到近祥來跟大家結法緣。今天是觀音菩薩的成道日。在英文,「悟道」也可以翻譯成「智慧」;「智慧」也可以翻譯成「光明」。我們如何把我們自己的自性照亮呢?我們可以用電燈來把一個房子照亮,但是如果停電的話,我們就會在黑暗裡了。

我們是凡夫,還離不開有為法,我們被內在跟外在的因緣捆綁著。觀世音菩薩已經超出有為法,證得無為的境界。在因地裡,觀音菩薩用他的腦電波去照亮他的自性,看透五蘊真空妙有的境界。

本來,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很早的時候大家稱它為《觀音經》,是單獨流通的,三十幾年來都是單獨流通的。早在西元286年的時候,竺法護大師翻譯的《法華經》已經存在了;我們今天誦的是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版本,這版本是在西元406年完成的。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短的經文,因為它有類似《普門品》的名字;它有幾個名字,有兩個名字就是《十句觀音經》或者《高王觀世音真經》,這是小部經的來源。

從前有一個叫王玄謨的將軍,被判死刑,關在監獄裡。有一天他夢到有人教他念《十句觀音經》一千遍,他就可以免死。他醒來之後,就念這《十句觀音經》一千次;念完後,免罪的命令就到了。

我們相信,根據歷史是那個高歡或者高王,東魏掌權的王,把這部經流通。這個歷史在宋書裡可以找到。

對我們來說,觀世音菩薩的神通妙有,就好像魔術一樣,這是因為我們以邏輯為基礎的社會系統或者世俗觀,是很有限的。在《普門品》裡,觀世音菩薩有一個願力說:若夫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字,彼所持刀仗尋段段壞而得解脫。這以下有幾個故事來說明這一點。

在第六世紀,有一個士兵叫孫敬德,道宣律師在《續高僧傳》裡面講述這一則公案。孫敬德在監獄牢房裡,供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他被誤判遭罪而被判死罪。他被判死罪的前晚,就感覺非常非常慚愧,他懺悔自己宿業的業障,接著就睡著了,夢到一個法師叫他念《十句觀音經》一千次,這樣就可以免死,他照做了。當他被領到街上的時候,他完念他一千次的誦念。

當他的頭要被砍下之前,那個刀就破成三段;雖然換了三次刀,但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孫敬德一點受傷也沒有。當他們把這件事情報告給高歡的時候,就請求他釋放孫敬德。當孫敬德回去牢房的時候,他看到他所供奉的觀音菩薩像的頸上有三道刀痕。這觀世音菩薩的像,就替孫敬德受了這三刀。

另外也有類似的一個故事,發生在四世紀,比前面故事早150年。這個故事說,有一個人從彭城來的,也被誤判為偷盜,判了死刑。他一直都供奉觀世音菩薩,他在他的髮髻裡面藏著一個觀世音的金像。

當他被領去砍頭的時候,他跟著他的念力在觀世音菩薩。當他的頭被砍的時候,他聽到金屬的聲音,刀就斷了。雖然三次,他們試著換刀,但他都沒有受傷,大家都非常驚訝。那個官員問他,他說他沒有特別的神力,只是供奉觀世音菩薩,在他頸上有一觀尊世音菩薩。當他們把他的髮髻鬆開的時候,他們檢查那個觀世音菩薩像,同樣地看到觀世音菩薩像的頸上有三個刀痕。

我們常常在經上聽說佛菩薩有金剛不壞身,在《八十八佛懺悔文》裡面,我們也念到「南無金剛不壞佛」。為什麼佛菩薩有金剛不壞身,而我們的身體會受到傷害,或者刀、或者火、或者毒的傷害?

上個星期四晚上,上人(錄音帶中)講經的時候提到:佛有金剛不壞身,因為他不殺生,不傷害其他生。同樣地,觀世音菩薩也修行這個不傷害眾生的法門,而且他修行的法門就是要把眾生從所有的苦厄救度起來。在這方面,觀世音菩薩繼續累積讓眾生延長壽命的功德。

同樣的,當我們推廣素食,或者做合乎佛法與世間法的放生及護生,也會讓我們累積功德和種下延壽的種子。接下來我分享自己家裡發生的一些故事。

我媽媽供奉觀世音菩薩,當她在緬甸的時候,她從她弟弟那邊–她弟弟是水手–從國外得到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她常常很虔誠地供養。

雖然她的父母沒有教她,但是她會選擇在特別的農曆節日,吃素,吃很清淡的食物,覺得很滿足;雖然她家裡的傭人都很驚訝,為什麼她懷孕的時候也可以吃那麼清淡的食物。

她常常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她懷著我們的時候,每當醫院裡的醫生問她,妳有沒有痛啊?她都很天真地問說:痛,在什麼地方?她生小孩的時候都是沒有痛的。

觀音菩薩跟眾生的緣是很廣大的,在觀音法會之前,我們齋堂裡只有幾個人,因為很多常住都離開了。但在法會第一天,我看見齋堂裡滿滿的都是人,這個跟上人跟眾生的緣分是一樣的。上人跟所有各種各樣的人都有很大的緣分。這邊我想分享幾個關於上人的故事。

有一次,我探訪我在南加州的家人,我們聚集在客廳裡,我妹妹就放了一個上人在馬來西亞講法的影片。

在這個影片裡,上人在宣講《大悲咒》的力量。在放的時候,我妹妹就在傍邊的佛桌上點著香。通常我們的香很細,一直燒的時候,灰就會掉下來。或者有時你在佛桌誦經的時候,你會看到那個香它會在上面,或者在很短的時間,會立著,但是繼續燒下來的時候,它灰就會掉。你們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這個香,是可以燒半小時的香,在上人講完法的時候,那個香也燒完了,但是那個香的灰都沒有斷,它整個半個小時的時間都沒有斷;不只是這樣,當過了那個時間的時候,那個香就慢慢彎,彎向放上人的影片的方向去,當時上人在講著《大悲咒》。

那這個香的灰呢,它保持著跟香腳垂直90度,方向就向著上人的畫面,完全不符合地心吸力的原則。當那個影片停了,上人的聲音也停了,這灰撐不住,就掉下來了。你可以說這個是顯示上人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這說法的五力。

我的妹妹跟上人比我更有緣分,我也分享一個她的故事。

我妹妹在1988年到南加州一個博物館,這博物館正展示著東方藝術品。她們到樓上的一個商店去,在那個商店門口展示了一尊臥佛像。這個臥佛像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因為這是一尊緬甸式的臥佛像。

這尊臥佛像價格非常高,因為是古董。但是她覺得這不是供奉佛像的地方,就決定把它買下來。她想討價還價,但是沒有成功,她還是買了下來。雖然這個佛像有損失。她把它帶到金輪寺供奉。不久之後,她夢到一個法師,試著避免所有在那個博物館的商店裡面的那些惡神,來給她麻煩。

有一天,她跟上人坐在一起的時候,上人忽然問她:那個佛像不是很貴嗎?她點頭。這是上人唯一一次跟他提到這件事情。她非常驚訝上人知道,因為她從來沒有告訴過人,這尊佛像多少錢。接下來,就有兩個法友跟她分擔了這個佛像的價錢。

上人的境界顯示他要利益所有眾生的願力,上人無私的精神,超越時間和空間。我們非常幸運可以接觸到上人的教誨。我們珍惜所有上人建立的道場,還有鼓勵彼此行菩薩道。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