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生活中所碰到的善知識

比丘尼近果講於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各位居士:近果今天跟大家結法緣。上人說:所有的萬事萬物,你看它是好的,它就會是好的﹔你想它壞,那就隨心所變,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所以就跟大家分享一點,我在生活中所碰到的一些善知識。

有一位法師,很善良,很會照顧人,很熱心為人著想。她可以說是病了很多很多年,洗腎就洗了十幾年。我看過很多洗腎的病人,在洗腎之後——因為這個過程通常差不多要四、五個小時,兩天就洗一次——大部份人的身體都會有很多不舒服的反應。可是這個法師呢,她一點都沒有這些不好的副作用,而且可以說她的精神比我們普通人都好很多。

每天的功課都照常參加,洗腎結束吃完飯之後就去拜大悲懺。而且十幾年下來,我看那個醫院跟我們道場附近的很多人都認識她,因為她很熱心地對她所認識的每一個人介紹素食。我們就問她說:“你為什麼洗腎,身體還這麼好?還這麼有精神?”而且她常常是在我們下殿之後,她除了做自己功課之外,很長的一段時間——好幾年每天下殿,她晚上就在寮房聽上人的開示。

她聽開示的方式也很特別,她不是就這樣聽過就算了,她會自己謄稿,她把上人的話一字一字都謄下來,寫在她的筆記上,她說這樣子她才能記得更清楚。我問她說:“你為什麼每天走到哪裡,都戴著一個念佛機聽佛號?要不然就是在聽上人的開示?”她跟我說:“在我們沒有學佛之前,我們在這個腦袋裡裝了太多太多不乾淨淨、不清淨的東西;現在學佛之後,我們應該把最好最好的這些法,深深地留在自己的腦海裡。”所以她說她要不停的聽。

她說:在這十幾年的洗腎時間裡,她們那個洗腎人群中,差不多一個單位有三十幾個人。她說在這十幾年中,現在活著的就剩她一個了,所以她很感謝佛菩薩的加持。她其實是一個非常善良、非常會照顧人的人,不管誰生病了,不管你是沙彌尼乃至於比丘尼,她都一視同仁地照顧,從來不把自己當成是一個病人。這幾年她的身體越來越不好,前幾年又得了癌症。

我來萬佛聖城之前她跟我說了一段話,我一直記憶很深刻,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這麼樂觀的人!她得了癌症,很長的時間一直在做治療,開刀、化療,然後又不停地再轉移到其它的地方。有一天,她很開心地跑來跟我說,她說佛菩薩真的真的很照顧她,因為每次她發現癌症都是第一期!很多人生病之後,第一個反應就會覺得:“為什麼是我?”

在道場我也聽過:無論是出家人或者在家人說:“曾經為道場付出過什麼,或是做了什麼事……結果好像導致身體不好。”會有一點所謂的埋怨。她以前在道場幫忙廚房炒菜,做君康素食。其實她最早發現的就是肺癌,但是她從來就沒有講過一句就是因為這些工作,導致她的身體生病。

她自己能做的事,她絕對不麻煩別人。她每次去醫院開刀,有時候我們就問:要不要接她回來?她開完刀,在醫院住個三、四天或者幾天,都是很大的手術,她都很堅持自己坐捷運回來。有時候做完化療她回到道場,有時晚上很痛,因為我住她對面,所以她常常晚上會叫我陪她去急診室。因為我們道場離醫院很近,我們兩個常常就走路,去急診室。

有一次我聽她講法,她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像一棟房子,每一個人生下來拿到的房子也都不一樣。她說別人拿到的都是花園洋房,她自己拿到的是一個小茅棚,破爛的茅棚。她說:或許因為我們過去的業力,我們不能選擇自己住的這個房子。可是我們可以改變,當我們住在這個房子裡面的時候,改變我們的態度——怎麼去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她不是很完美無缺的人,但是我從她身上就看到——上人常常說:“法不是說的,法是修的。”我想看到這個法師,她怎麼樣把這個佛法放在她自己身上,去走她的修行之路。

我們在台北的道場是在一個大樓裡面,請了管理員二十四小時輪流值班;一共有三個管理人員,都是退伍軍人,負責我們大樓的安全。其中一位非常非常努力,可以說他做這個工作,是超出他工作本份的稱職。而且他對我們道場的人,不論是來參加法會的居士,還是住在裡面的法師,都特別照顧。你只要一進我們的大樓,如果是他值班的話,他就會馬上去幫你按電梯,跟你說:“師兄!師姐!阿彌陀佛!”

我們搬重物,不管是書還是行李,或是我們開車出去,他都會馬上來幫忙。他的家庭環境不是很好(經濟方面),所以他已經七十歲了還出來工作。但是我覺得他是帶著一份很開朗的心,來做這份工作。他常常幫我們搬東西的時候,我們都會跟他說:“伯伯,沒關係!我們自己來搬。你年紀大了,不要搬這麼多。”他都會說:“法師,你不要這樣講。我幫三寶做一點事情是我的福報。”

他對居士也是一樣,居士有時候來參加法會,常常找不到停車位,他也都熱心去幫他們指揮交通,或是幫他們找車位。他太太後來得了癌症,有一次可能需要手術,他就請了假。有一次我就看到,“哎!怎麼有居士在下面代他的班?”居士在幫他值班,我才知道他平常這麼善良對待人,當他自己有困難的時候,連不認識的人都會來幫他的忙。

我們大樓有十一層樓,他幫我們送信的時候,常常是走樓梯的。你們都知道我們的道場比較節儉,我看我們道場——不管是萬佛聖城乃至分支道場,到處都是黑黑的,捨不得開燈。有一次,我就看他從那個黑黑的樓梯走上來,就問他說:“伯伯,你怎麼不開燈哪?”結果他就馬上回我一句話:“心中有光明,全世界都是亮的。”嚇我一跳!我說:“你怎麼好像在念廣告詞一樣?”不過我覺得,他就做到了像他自己講的這一句話。

其實我們人自己心裡面——只要你夠光明,有正面的力量,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都是藉事煉心,都會有光明的。道場很多法師都勸他:“你要不要皈依三寶啊?”他每次都說:“法師,慚愧!還不敢。”雖然他還沒有正式皈依三寶,可是我覺得在諸佛菩薩的心裡面,他早就是一個三寶弟子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