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學校的一些工作經驗

比丘尼近開講於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晚上好!這裡是近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學校的一些工作經驗,結法緣;如果有說得不副合佛法的地方,請善意糾正。

我有一堂課是教五、六年級男生的美德課,在這裡我們始終是要教育孩子們八德,就是遵守公民意識、誠信、可信賴性和公平……這些核心的美德,都是我們在教學中放在最重要的、最前沿的地方。

那我就想到:如果讓男生們去幫助當地的“食物銀行”的話,就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來踐習八德、培養八德。所以,經過跟男校校長、他們的級任老師、“食物銀行”管理人員協調之後,我們就在每星期三去Ukiah的“食物銀行”義務幫忙,工作大概一個多小時。

這個“食物銀行”是非盈利慈善機構,它就是把得到的食物分發給那些生活有困難,受飢餓的人,目標就是減輕飢餓。他們依靠捐贈者來收集食物,也依靠一些義工來幫忙每天分發食物。來領取食物的人不需付錢,都是免費分發給他們的。

這個“食物銀行”像倉庫一樣:大量的食物分別放置在大廳桌上,我們就站在桌子後面,幫忙給顧客分發食物。顧客從一個桌子到另一個桌子,來領取他們所需要的食物。男孩子們就站在桌子後面幫忙分發食物,我們這些小男生,有的就幫忙分發蔬菜和新鮮的農產品,有一些就幫忙分發牛奶、罐頭食品,或者麵包之類的。

這些工作給了他們很多的機會,來跟領取食物的人互動。這些顧客中有年老的人,或者是身體有殘疾的人,孩子們也會用推車把食物推到他們的車子附近,幫他們卸下食物,抬食物或行李到車上﹔男孩子們還可以幫倉庫工作人員重新儲存食物,丟棄已壞的水果和蔬菜。所以就像我說的,他們真的有很多的機會跟這些顧客們互動,也因此觀察自己的行為,使自己不會做一些搗亂的事情。

來個“食物銀行”的人,每人都有一張食物領取卡,根據卡片來領取一定數量的食物。這些物品的數量都是以前已經決定了的——根據每個人所需而定的。來的這些人也不全都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有一些也在工作,但是收入很低,買不起食物。他們所得到的卡都是有顏色的,比如說粉紅色的卡,意思就是說他們可以從每一個桌子上拿一件食品;如果是綠色的話,就可以拿兩件。我們有兩個男孩子就是幫忙收集他們的卡。

從這項活動中,孩子們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比如說不隨便去批判他人,而是應該非常公正、公平地對待他人,謙卑、善良和公平地對待客戶,對待自己是另外一種……這是他們可以學到的。特別是面對那些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難的人,好像那些人就正好副合在我們的頭腦先入為主的,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在隨便地評判他人?謙卑的一個重要面,就是能夠理解什麼是是非,並且有能力批判性地來反映一個人的行為,而對不健康的思想和行為而懺悔。同時,孩子們在這項活動中,也會學到一些公民意識,就是通過幫助當地人們的生活。

他們幫助了“食物銀行”工作之後,在星期五的課程中會寫出他們的工作感受,也會分享一些感想。從他們所寫的感想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在這項活動之前,其實有很多顧慮的,他們覺得不知道在那裡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他們有顧慮,甚至有一些恐懼。但是在參與了工作之後,他們覺得非常興奮,非常高興能夠幫助別人,幫助那些不是像他們自己這麼幸運的人,幫助別人這樣的事情,帶給了他們很多的喜悅。

在“食物銀行”工作的時候,我和級任老師都非常專注、關心孩子們的安全,我們一直緊盯著他們。比如說有些孩子陪著顧客到停車場,去運送食物的時候,我們其中的一個一定會跟著去,或者在不遠的地方盯著看這個孩子,我們必須保証孩子們的安全。我們也時時提醒孩子們:要知道他們自己在做什麼。因為這些男孩子畢竟還小,所以有時候他們會變得很頑皮,比如說會把蘋果或麵包丟來丟去,玩起來。那我們就要很溫和地提醒他們:不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因此,這個工作對於他們,以及對於我們都是一種很好的訓練,能夠關注當下的一種訓練。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