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早日成熟的出家因緣

比丘近幸講於2018年10月22日星期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由近幸來結法緣,很慶幸大家能夠一同來參加“慶祝觀音菩薩出家日”觀音七的法會,來共同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的廣大誓願,同時也發願來出家,或許是今生,或許是來生,或是生生世世都發願來出家。若是機緣未成熟的人,也能夠心先出家,這是身在塵世,心不染塵。最好是能夠在極樂世界來出家,那是真正的出家。

所以在平時的時候,就可以時時地發願,創造自己出家早日成熟的因緣,然後發願斷惡修善度眾生,乃至成佛。因為有這樣一個信解,發了無上的菩提心。這個無上的菩提心,簡單地講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展開來講,也就是智者大師所說的四弘誓願。

然而這四弘誓願有兩種解讀,因人而異:

有一種菩提心是屬於智增上的菩提心。智增上的菩提心是自己先成就的:佛道無上誓願成,然後才有所謂的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進而眾生無邊誓願度。

所謂智增上的菩薩,他緣法界的時候,他是緣佛道,是深深的佛道發心:你要成佛呢,你怎麼辦?你要必須斷煩惱、學法門、度眾生,他是以上求佛道來帶動下化眾生。一般來講,這樣發心的人會先成就聖道,然後再成就福報。這種智增上菩薩的這種人,大部分都是先往生淨土。

第二種人,是在發四弘誓願的時候,他先發:眾生無邊誓願度,他緣的是眾生、法界的苦。那麼為了度眾生他怎麼辦呢?他只好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這種人是悲增上菩薩。所以這個菩提心有悲、智兩種的差別。

有了信、願,再加上行持,至心精進,求道不止。這個至心,善導大師解釋說是一種真實的心,那麼你的願望是不是可以成功呢?就看你的心是不是真實。什麼是真實心呢?善導大師說:“是一個不求名聞利養的心。”一個人要完成他的使命,要完成他的願望,就是這個人的欲望要淡泊,你才能夠發揮你最強大的力量;一個人如果妄想太多,欲望太重了,很難產生很強大的力量。

所以,你要讓你的心力強,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就是讓你內心的妄想減少,欲望淡泊——這個叫至心。那麼,在這樣一種沒有妄想干擾的情況之下精進,你很專一,你很相信地去完成你的使命,而且求道不止。那簡單地說就是你不能放棄,那麼你只要保持一種精進、不放棄的精神,你一定可以完成你無上的菩提佛果,你也可以完成你在因地所發的誓願。

關於至心精進,印光大師說:我們菩薩的六波羅密,其實只有四個法門,就是布施、持戒、禪定跟般若。這個忍辱跟精進,它是一種心力的素養。印光大師說:六波羅密的成功與失敗,這個行力跟忍力是一個關鍵。所以印光大師說:要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你心力的素養就是善用你的行力跟忍力。

在這裡講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年輕人上山去辦事,這個人平常就信奉觀世音菩薩,在荒山野林原本就有很多的狀況,他就一路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入夜的時候他來不及走出森林,也沒有攜帶火種,也沒有月光,四周一片漆黑,走著走著就掉下山崖了。在他生命垂危、驚恐之餘,更是大聲地求救觀世音菩薩……最後在千鈞一髮、非常危險的時候,他攀到一根樹枝,同時也感得觀世音菩薩的示現,菩薩就說:“你已經安全了,你可以放下,可以放下。”說著說著菩薩就不見了。

這個年輕人既感恩、又驚喜,在一片漆黑,驚恐未定的情況下,就一直抱著這根樹枝不敢放手,一直到天亮。等到天亮的時候才知道:這裡離地面才不過兩尺而已,可笑的是自己苦撐了一夜!菩薩跟他說:“可以放下,可以放下了!”我們自己想一想,菩薩要我們放下,放下回頭,我們何嘗真正地來放下?既然我們放不下,我們就再提起,至心精進地來求道不止——再放下,再提起:我們要放下我們的習氣、毛病,放下我們的妄想跟執著,然後同時來提起正念、求道不止。

所以,當你修行遇到順境的時候,你要用行力,也就是精進修行。身心健康是非常好,因為有時候我們的善業現前,身體健康、心情愉快,這個時候你要趕快用功啊!因為這個大好時光,太陽要出來的時候這樣的好時光,在你一生當中不多的,你要趕快地精進用功,來積集資糧。那麼,當你遇到逆境的時候,剛好是你的阿賴耶識的罪業現前的時候,在處逆境的時候要守,要安忍不動,這個時候你一動就完了,就更糟糕了。所以在順境的時候你要用行力,在逆境的時候要用忍力,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今天你發很多的願,這個願是不是可以實現呢?就看你的心力素養,你的行力跟你的忍力是不是夠好?

《華嚴經》講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的生命現象,其實是我們內心思想所變現出來的。因為我們的內心當中有布施的思想,所以我們變現出來了寶貴的福報;因為我們內心當中有慳貪的思想,所以我們生命當中就創造痛苦的果報﹔也因為我們內心當中經常保持忍辱,所以我們顯現出了莊嚴﹔那麼當我們在逆境逢緣的時候,經常會產生瞋恚,所以我們就同時創造了醜陋。所以從這個觀念當中,要改造我們生命的一個最徹底的方法,就是改造我們內在的思想。

蕅益大師說:在寧國,當時有一個老人家,他從二十歲就開始做慈善事業。修福五十年,要幹什麼呢?他想來生做出家人。只要哪一個地方要修橋鋪路做什麼慈善事業,他就有錢出錢、有力就出力做義工。修了五十年,死掉以後到了閻羅王那個地方,閻羅王就說:“你很不錯啊,修福報修了五十年,你想做什麼?”老人家說:“我什麼都不想做,我只想做一個出家人。”

閻羅王非常驚訝地說:“你修了五十年,就想做出家人?不可能!你頂多做一個管理一千個家庭的千戶長。”後來這個老人家說:“沒有辦法做出家人,那我做一個燒火僧可以吧?”閻羅王說:“做燒火僧你也沒有資格,五十年不夠資格。”後來他很堅持要做出家人,那閻羅王就給他一個機會:“這樣好了,我再給你一個機會,你再回去修福報看看好了。”就這樣把他放回來了。

所以蕅益大師說:“寧國一老者,種福五十餘年,求來世作燒火僧不可得,而聽經白鴿,轉身為戒環禪師,聞法功德超勝如此。”是有說一隻白鴿,在一位老法師讀經的時候,牠就停在門外聽了幾分鐘;聽完以後就飛走了,死後就變成一個出家眾;還不是一個普通的出家眾,是戒環禪師。這個就是三寶加持的力量,功德是不可思議,所以各位,還沒有出家的你們,相信都聽過宣公上人講經,所以出家是人人都有希望的,同時也應該好好的珍惜、把握自己的今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