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萬佛聖城出家的因緣

沙彌尼近瑞、沙彌尼近維講於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晚 萬佛聖城大殿 

沙彌尼近瑞: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師父上人、諸位法師、學友們:今天是沙彌尼近瑞上來講一點出家因緣。

我很幸運,很小就得到三位善知識教我佛法。第一位是我外婆;我五歲時她教我拜佛、念佛、求平安。第二位是我外婆的佛友;我十三歲時她教我雙盤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第三位是上宣下化老和尚;我十九歲時,讓我皈依三寶,叫我觀心念佛。出家是我多年來的心願,直到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才具足因緣出家。

我以為我會在佛菩薩的日子出家,沒想到會在感恩節,也是在火雞死的日子。記得有一天我從IITBT(萬佛城譯經院)走去大殿,路上我看到有一群(野)火雞在路邊,有的在找東西吃,有的在散步,有的在發脾氣、鬥爭打架。牠們哪裡知道,過不久十一月份牠們(同類)的生命也許會結束了。

我是覺得這日子真的很有深意,讓我記得要感恩報恩,要好好走上佛道,脫離生死,而不要像那群火雞那麼迷惑,牠們真的以為自己是火雞。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只因為眾生有眾生的習氣,所以不成佛。我們放下眾生的習氣,也就是放下一些念頭學佛,學習佛的心境寂靜,這就是回來本源了。

脫離生死,成就佛道,救度眾生,才是真正的感恩報恩,最後感恩法師們很慈悲,成就我們沙彌尼。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種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南無阿彌陀佛!

****    ****    ****

沙彌尼近維: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及善知識們:今晚沙彌尼親思近維和大家分享出家的因緣。

首先,近維要在此感恩法總僧團慈悲,讓我們兩人在感恩節出家、受戒,走入佛門。能在萬佛聖城修行是很幸運的,能在萬佛聖城出家,我們更加要珍惜。

人生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轉變,能來聖城學習修行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轉變,所以我要感恩引導自己到這裡來修行的善知識,及一直在身邊給予支持及開導的善知識。

再來要感恩父母給予了養育之恩,教導我正確的觀念與思想,讓我自由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所以,要好好地修行,用功地修行來報父母跟師長恩。

上個星期有位居士結法緣時說,思想決定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意念是非常重要,如果動的是善念,以後結的果就是善和清淨的果;動的是惡念,結的就是惡果。一切唯心造,心可造天堂,心可造地獄,心可造佛,一切離不開這個心,唯有願力可幫助我們前進。

聖城就像一面大鏡子,人與人之間也是一面鏡子,時時刻刻都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有沒有把瞋恨心、癡心妄想、狂野心、妒忌障礙掃除乾淨。

所以在這裡清淨地生活,讓我清楚認識自己的心,而種種的考驗都是要堅定修道的心。

我已經把很多寶貴的光陰空過了,現在已出家,願真心老老實實地用功修道,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出家是一個新開始,新旅程,願把掛在心上的執著放下,讓心不起波浪,煩惱解脫,得到輕鬆自在。

最後我以一首偈頌和大家分享:「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需獨多慮。」萬事萬物都是天地自然的造化,無拘無束,不必歡喜也不必恐懼,應當盡時便盡,隨順自然,不需獨自去憂慮。

最後,我想感恩法師們給予的教導及同學們的互相包容及尊重。

****         ****         ****

比丘尼近簡:聽了兩位新出家的沙彌尼分享她們的出家因緣,令我想到我出家的那個時候,就是九年前,我也是在感恩節出家,所以我很感謝……

出家在感恩節的話,就令我學習到我應該時時刻刻地懷著感恩的心,對於我旁邊所有的人,對於道場的一切一切。因為一切都是幫助我們在聖城可以修行;一切的環境,一切的萬物都是幫助我們,在修行的路上。

我們碰到的順的境界,或者逆的境界,碰到很困難的事情,一切一切都是給我們機會,叫我們有堅固的心,可以繼續修行,度過最困難的事情;一切都幫助我們可以有這個恆心來修行;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達到我們的目的–出家的目的,就是要成佛。時間到了,今晚就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