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教育基金會〈中國〉成立之緣起

文:譚果式

2010年4月14日,全球皆知的一個大新聞,那就是中國青海省玉樹縣的7.1級大地震!而我也剛在一年多前去考察過那裡附近地區的一家小學校。那次的經歷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親眼目睹在這個世界上真正有一些孩子們為了念書而不辭辛苦,忍飢挨餓地求學!〈左圖為青海三垣小學〉

記得小時候在香港,師父〈宣化上人〉常對我說,「我們家裏窮,沒能力給我上學校念書。你現在有這麽好的機會上學,就要好好的用功讀書,不要辜負了父母的一番苦心啊!」這句話雖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裏,但當時並沒有真正的體會到「上學念書」對一些貧窮孩子們是這麽困難的!直到我去了青海西寧郊區的學校考察,才親身體驗到那些窮困戶和破爛簡陋的學校,才如夢初醒的理解師父的話!

這個小學校離西寧市(青海省省會)約有三小時的車程。一路上的顛簸,沖擊起路上的白雪和泥濘,白霧瀰漫加上落葉凋零的樹木,給我一種淒清的感覺。雖然只是十月下旬,看來這裏已經下過雪了。一股寒風吹來 ,卻讓人感到深秋與寒冬的顫慄!但一群天真可愛的小孩子和熱情的老師們,卻把我的冷感溶化了。他們忍著寒風,耐心地站在校門外等待著我們(西寧市政彭處長、縣書記和我)的來臨,為的是希望我們能伸出援手給學生們的幫助。〈右圖為青海三垣小學〉

在這個學校,除看到了一些頹垣敗瓦之外,令我深深地感動的就是──有些學生為了要來上學,每天來回要走二、三個小時的路來讀書,因為他們住在較為偏遠的地方,而最近的學校只有這一所。也因為如此,他們也就不能回家吃中飯。加上家裏窮困,沒錢可付學校中飯的費用,有的就忍著饑餓等回家後再吃,有的就帶了一個饅頭充饑。據該學校的老師告訴我,一個學生在學校吃中飯,每學年的費用不超過30元人民幣(不到5美元)。由於這裏的學生大都是貧困的農民孩子,這個費用對他們來說也會是負擔啊!他們的課堂裏只用一個燒碳的爐子供熱。圖書室和操場卻是他們的奢侈渴望!

除了這所學校外,像這樣的學校和學生們不勝枚舉。看到這些情景,不禁令我想起師父一生不遺餘力地興辦教育。在佛法上,他經年累月地不停講經說法,培育後學。在民生上,他辦學校,義務教學,讓一些窮困的孩子們也能有機會受到教育。師父對教育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師父常說,「教育就是愛國、愛家、愛生命!只有教育才是最根本,最徹底的國防!」「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這所學校雖在如此艱難困苦的環境,但父母親深愛子女的偉大,和老師們的崇高品格,實在令人深感敬佩,讚歎不已!

為了延續師父的教育精神,也為了在中國貧困地區的孩子們上學困境的報導而生的憐憫心;一些發大慈悲心的居士們捐資 ,請求法總在中國執行和推廣此事。經過一年多,在中國一些貧困地區,如:青海、內蒙古、河南、安徽、湖北、浙江等省市的考察,也經過在中美兩地一些善心居士的幫助和法師們的鼓勵與指導,終於在前年(2009)開始了第一步,成立了「宣化教育基金會」。也於同年年底正式發放了獎學金和助學金給39位貧困的中學生和大學生。其中武漢倉埠中學還舉辦了頒發獎學金和助學金的儀式。這次的儀式,基金會邀請當地報祖寺的方丈本樂老和尚,和上人在中國的弟子查曉雄教授〈親雄〉,代為出席和頒發獎金。

2010年來申請的學校和學生都增加了雙倍。雖然,每人所得的助學金和獎學金不是什麽大的數目,但對那些每天只可以光吃一個饅頭做為午餐的學生們,和那些鉛筆用到只剩比一根指頭還短而不願丟掉的小孩子們,能拿到這筆助學金和獎學金就幫助了他們可以吃好一點的午餐,或者可以買多一些紙筆了!還可以幫助一些為了要上學而每天要走二、三個小時路程的孩子們得到在校寄讀了!現在基金會能做的,可以說是杯水車薪,對著這麽多的貧困兒童們,我們除了盡力而為,還需要仰賴善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鼓勵,讓我們同心攜手邁進吧!更希望我們能把師父這種教育精神漸漸地推廣到世界上每一處、每一個角落,讓每一個人都能有機會接受教育,繼而聽經聞法,離苦得樂,證無上道!

宣化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通告     資助教育基金

1 則迴響於《宣化教育基金會〈中國〉成立之緣起

  1. 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