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唯心——同體大悲

比丘尼恆慎 講於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Shen on October 12 (Tuesday), 2010 at Buddha Hall of CTTB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恒慎上臺練習講法,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教。

我常常會聽居士說怕去哪個單位做工,或者是什麼地方有什麼境界,很不容易過,或者是修行上有什麼境界很難突破。所以,就讓我想想,我今天想講的就是萬法唯心。

依唯識來說,這個遮無心外境,就是說一切山河大地,乃至我們周邊所發生的事情,都是你內心的一種反射,是你內心就有的東西,只是我們不明白。去年我收到一個email,就講到一個醫生--我覺得這個email很有趣,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個醫生他所用的,他叫做夏威夷療法。他叫Ihaleakala Hew Len 醫師,他的全名我不會講,因為都是英文。他在一個非常重病的這種精神病患的醫院,這些精神病患都是有攻擊性的。所以這些醫院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一段期間以後呢,就有的辭職,有的人就不敢來上班,那麼有的就請假、缺席,反正種種狀況也讓醫院非常頭痛。

後來他們就請了這個醫生來。這個Len醫生同意為這些病人治療,就答應有一個office(辦公室)。但是,他並不親自看診這些病人,他只是看他們的病例。在幾個月以後,這些病人漸漸好轉。戴手銬、腳鐐的,就不用再戴了,可以去外面做一點服務的工作。很多的病患很明顯地就轉好了;這些精神病患都轉好了。

這引起很多人的好奇,就問他,你到底是怎麼治病的?所以醫院的工作人員,又紛紛都回來上班,都回到正常的這種運作。人家問他,他怎麼治療呢?他就回答說:「對你的生活完全負責,任何在你生命當中的人、事、物,都負責。」這個還是讓人家很不明白。

比如說,別人做錯也是我的責任嗎?是的,以他的治療療法來講,是的。所以這些精神病患,當他在看這些病歷的時候呢,他就不斷地對這個病人講,對不起,請原諒我。他把他自己創造這些病人的那一部分,真正懺悔,所以這個病人就好了。然後他對他們說,謝謝你。就是對著這些病歷,對著這些精神病患的精神說對不起,我愛你。那麼這些病患果然就統統好了。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非常鼓舞。我覺得,其實這個故事就是佛教的道理,只是這個醫生把它生活化了,把它用在這個生活上面了。其實古德也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因為我們都不能轉物,所以就被這個世間的人、事、物,轉得團團轉。所以在這邊起煩惱,貪、瞋、癡,種種的無明就會很多。所以,如果依這樣子來說,一切的境界,是我們內心的境界。只要從我們的內心做起,其實外面的世界會好了。

在《起信論》裡面講到說:「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我想再講另外一個故事來證明,很多是我們的境界。

依唯識來說,這山河大地乃至一切境界是我們八識裡面的相分。所以,很多事情也有它的業相。以前有一個辟支佛,修得很好。辟支佛當然已經沒有欲望了,而且有神通啊,種種都明白了。

有一天, 這個鄉村有一個農夫丟了一頭牛,他就四處找,找到這個辟支佛的這個地方。那天這位辟支佛正好在煮樹葉還有樹皮,想要染袈裟。因為出家人都要穿壞色衣,那他就想把袈裟染了。正在煮的時候,這個農夫尋牛就到這邊來,就看到這一鍋的樹葉樹皮,變成牛肉啊,牛皮啊,他的缽就變成牛頭,連樹枝都變成牛的骨頭,萬事俱備。

這下子,農夫就說,好了,這正是業主,這牛是你偷的,沒得抵賴的。所以就把他捉到官府去。當然這個辟支佛,知道明明是冤枉的,但是什麼都具足啊,他也不辯白,他就承認了。這樣子一關就被關了十二年。

照說,一個有神通的人,他如果想要出獄,很簡單,對不對?但是他就坐了監牢,坐十二年。那他的弟子四處找他找不到,後來就聽說入監獄了,所以他們就去找國王,請國王釋放這個辟支佛,就說這是冤枉的。找到國王了,國王也願意釋放,但是問這個獄卒說,監獄裡面有沙門嗎?回答都說沒有;都沒有沙門當然就沒有人可以放囉!所以這個弟子又很著急,又再去見國王,就說:「國王你只要下令說,監獄裡的沙門可以出來,那麼我的師父就自己會出來了。」

果然,國王就依這個辟支佛的弟子所請,就下了這個命令。因為這個辟支佛在監獄裏面關了十二年了,頭髮也長了,鬍子也長了,袈裟也破了,所以根本就沒有一個修行人的形象。當他被釋放出來時候,他的弟子就圍著他問說:「師父你怎麼會落到這個田地?你怎麼會被關在這兒?」

那麼這個辟支佛就回答說,我因為過去生曾經誹謗他人偷盜這個牛,所以我今天就是受這個謗譭的果報。所以很恐怖。我們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我們每做一個事情,講一句話,都要很小心。不然說錯做錯了,以後後果要還,還起來就很辛苦。

在道場裡面遇到境界不要害怕,反而要從中學習到怎麼樣可以讓我們進步。從中啟發我們的菩提心,而且作消業想,那麼一切境界就會沒問題。當然,最好的方法,如果能夠觀這個五蘊空法,就是你把自己看空了,沒有一個我跟我所,這是第一種的解脫方便;假如不能呢,你都作消業想。我們宿世造了很多的業,結了很多惡緣。可能因為你這被人家罵,你罪業就都消了。

這也不是我講的,這是佛說的。你們可以去看看《法華經》或什麼經典,很多的。我們作消業想呢,業消了,路以後就好走了,對不對?修行就會任運增上,就會很快的。所以其實,有時候境界多不是壞事,是好事。有智慧的人自然能夠入道。

我們剛剛有講到,古德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境界裡面修。在《華嚴經‧凈行品》裡有一百多個願。就是你每看到好的境界也好,看到壞的境界也好,看到什麼房廊屋舍啊,乃至人物等等,你都可以發善心。從這個善心裡面去發你的菩提心,去幫助眾生。其實,這個就能夠獲得勝妙功德,這個就是很好的修行方式。

最後我要以《大莊嚴法門經》裡面一段來跟大家共勉。這個《大莊嚴法門經》卷下裡面講到,「菩薩不應覺於餘事。但覺自心。何以故。覺自心者。即覺一切眾生心故。若自心清凈。即是一切眾生心清凈故。如自心體性。即是一切眾生心體性。如自心離垢。即是一切眾生心離垢。如自心離貪。即是一切眾生心離貪。如自心離瞋。即是一切眾生心離瞋。如自心離癡。即是一切眾生心離癡。如自心離煩惱。即是一切眾生心離煩惱。作此覺者名一切智智覺。」

以前我常聽上人講說:「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我以前聽這個偈頌體會不會很深。當我看到這個醫生的故事,再多明白一些經典,我現在覺得,哦,原來這一句偈的道理這麼深,而且這麼不容易做。那現在再來讀這一句就很有味道,很有意思。所以,最後就以上人這首偈頌送給大家,讓我們共勉之。阿彌陀佛。

還有兩分鐘,講一個短短的故事。以前有一個禪師,他修習禪定到深山裡面去,都沒有人,只他一個人。每天晚上就會有人來敲門,喊他的名字,「法定,法定」,他每次出來開門,都沒有人,很奇怪。所以他就想:「萬法唯心造。這個聲音大概是我自己內心的聲音。」他就開始觀察自心,從那天以後就再也沒有聽到敲門跟喊名字的聲音了。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在〈萬法唯心——同體大悲〉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