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與小蜜蜂

比丘尼恆頤 講於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Yi on July 22 (Fri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及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恒頤上臺作報告。今天的題目是叫做「《大悲咒》與小蜜蜂」。

《普門品》上開始說,「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那上人也說,我們要誠心地誦持《大悲咒》與《楞嚴咒》。《大悲咒》能治一切的病。所謂「大悲大咒通地天」,你念《大悲咒》呢,天堂那兒也有記錄,地獄那兒也有記錄;你念得越多越有靈感,可是要持之以恒,不要今日蓮花明日牡丹。你能夠專一的話,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蔽。下來開始講這個故事。

在去年我們慶祝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是在九月五號,二〇一〇年。法會過後大家很賣力地在工作,清潔廚房還有大齋堂;做了一整天的工作,大家洗碗啦,或者是做資源回收啊,或者是做其他的工作。那其他人做完就回了,剩下幾位在那邊繼續做善後的工作。忽然間,我看到一個穿得很華麗的一個女眾出現了。她雖然穿著高跟鞋,可是那個高跟鞋好像令她走起來很辛苦的樣子。因為她走起路來是一拐一拐的,好像舉步維艱的樣子,很痛苦。當她走進來的時候雖然很痛苦,仍然盡她的力量來問廚房的人,她哪裡可以找到那些藥草可以治她的腳的痛。我忘記那個草是不是叫車前草什麼的。

她為什麼走起路來一拐一拐呢?因為她的腳踝受傷了,為什麼呢?被蜜蜂叮到了。她說她要來找一些藥草來治她腳的病。為什麼她來呢?因為當功德部的人看她的腳被蜜蜂叮到,很痛苦,就告訴她說,妳可以到廚房去找法師,找老法師拿那個藥草,可以治妳那個腳的病;即使被蜜蜂叮到,也可以治好。所以她就來找這個藥。

老法師很慈悲,雖然她(自己)的腳很痛,可是她也仍然拖著她那個痛的腳,和另外一位法師到廚房外面去找藥草,給這位女眾。但是等了一會兒,她們還沒有回來,我發現那個女眾等的有點不耐煩,很緊張的樣子,因為她實在很痛。我就靜悄悄地走到她面前說,「妳會不會念《大悲咒》啊?」她說,「我會。」我就跟她靜靜說,「既然妳在那邊等藥來治妳的病,妳為什麼不現在,我們一起來念《大悲咒》呢?」所以那我們先三問訊。大家都知道,在大齋堂有一尊釋迦摩尼佛,還有觀世音菩薩,我們就先在他們前面三問訊,然後坐下來。為什麼坐下來?因為她腳痛嘛!然後在那邊開始,就合起掌先念三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就開始念《大悲咒》了。你猜發生什麼事情呢?

開始的時候,這個女眾她實在很痛,大家都知道被蜜蜂叮到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那麼她自己用她的手去按著,並且按摩那個受傷的地方,企圖用這樣的方式來減低她的痛苦。那麼她一方面做她那個動作,另一方面她是非常地專心,非常地虔誠,在念《大悲咒》。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當我們在念這個《大悲咒》第三次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有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你猜發生什麼事情?忽然間她把她那個緊緊按著她腳踝的手鬆開了,看起來是非常地驚訝,很不可思議地,她告訴我說她的痛苦沒有了。

那時候她的先生出現了,看起來非常地擔憂,就拖著他的太太說,趕快去看醫生吧!但是他的太太說不需要了,好了,可是他好像沒聽到一樣,好像不太相信這個是事實。

那個時候那兩位法師也出現了,把這個藥草交給她。她很感謝地說,我可能不需要了,但是他們還是把那個藥草塞到她的手上。她們也不相信說她會好得那麼快。

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弊。所以因為這位女眾她在痛苦當中,她很虔誠地念咒,所以她就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她就好了。所以,觀世音菩薩是非常有靈感的。有人稱這兒(萬佛聖城)為美國的普陀山。

所以萬事萬物都在說法。小蜜蜂也在說小蜜蜂的法。正如《六祖壇經》所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為什麼有那個蜜蜂的事情發生呢?原來在那個時候在大殿的附近有一個蜜蜂的窩。你會看到一些蜜蜂在那邊飛來飛去;如果你不小心撞到牠們,你就會被牠們叮到了。有人告訴我說,她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她不小心碰到這些蜜蜂,闖進牠們的區域。但是當時幸好她能夠專心虔誠地一心念《大悲咒》,那個蜜蜂不但不會去叮她,不會去攻擊她,反而很友善地在她周遭飛來飛去。

我也很同意她這個講法,因為過去我有這個經驗,並且曾經在觀音法會的時候把我的經驗給大家分享。我也相信當我們很虔誠地念《大悲咒》的時候,連那些動物,蟲啊,飛蟲之類,也會感受的到我們的慈悲,從我們內心所發出來的慈悲。那《大悲咒》呢,可以把我們的,當然是我們很虔誠地去念,就在那一剎那,把我們的三毒貪瞋癡,變成三(無漏)學,就是戒定慧。只要在那剎那,我們裡面的毒可以去除了,那外面的毒也不會再害我們了。所以,我們不是要講綠化嗎?如果能夠真正地把我們的《大悲咒》引用到我們的生活上,我們就是真正地在綠化周遭,還有我們的內心,那也真正地發揮《大悲咒》的精神。

現在既然講到小蜜蜂,我現在有兩個問題想問問大家。或許你不想回答,那可以作為一個brainstorm(腦激盪),大家可以回家想一想這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我們吃了這個蜜糖,蜂蜜,那蜜蜂牠們吃什麼呢?也就說,如果我們把牠們食物吃掉了,那牠們吃什麼?換言之,如果我們的食物被別人拿走了,你會有什麼感受?第二個就是,小蜜蜂的針既然那麼毒,那你有沒有想過,牠的蜜糖--我們叫蜜糖,那個蜂蜜是不是有毒呢?多年以前,我收到我們的政府發表一個消息,說一個嬰孩,在一歲以前不能吃那個蜜糖——蜂蜜。因為它會造成嬰兒的腸中毒。

現在要跟大家分享一篇上人所講的文章,題目叫做《小心蜜糖》。第一段上人是說:「我今天要講一點最要緊法門給你們聽一聽。你們各位都喜歡吃蜜糖,是不是啊?那麼男的叫女的就叫honey;女的叫男的也叫honey,因為你喜歡吃那個東西。可是你不知道那個蜜糖,你看著它是甜的,它裡頭的毒卻比什麼毒都厲害。因為那種毒是慢性的,不是快的。現在科學家也沒發現蜜糖有毒,所以他們還是照吃。那麼科學家、化學家都沒有發現,你說,你怎麼知道的?那你就不要問。你信就信,不信就不信。

那蜜糖的毒是在吃了三百年之後,在你的靈魂裡頭發生一種毒,然後呢,就做蜜蜂,又去製造這個毒。做蜜蜂不是三百年之後就做蜜蜂了,要三千年之後才真正做蜜蜂;三百年之後是要有蜜蜂的思想--我要去各處採花,然後要造蜜,給人一種慢性的毒,這人吃了就要做蜜蜂。

蜜蜂是什麼呢?蜜蜂就是修羅;一群修羅在那兒,這是好毒的。牠好作戰,你碰了一碰,牠就給你扎一針。這一針扎得,面也腫了,手也腫了,身上也出毛病了。你看,牠若不是那樣子,怎麼會腫啊?那個腫就是毒,在蜜糖裡頭都有的。」

還剩下五分鐘,我現在做一個報告。首先,廚房很高興,因為最近得到男眾的大力支持,幫忙收垃圾,還做垃圾分類的工作,所以廚房可以方便調動人,去做別的事情。真是減輕很多!這是多年來,他們都沒有過這樣地開顏含笑。

那講到這個慈悲呢,希望大家可以發揮更多的慈悲心。為什麼呢?因為最近發生了一個很大的新聞,可能大家還沒有發覺到。大家每天都吃那個蔬果啊,那個有機菜園的菜,大家很開心。可是你知道嗎?最近這幾年來我們那個堆肥裡面都不知不覺地,堆了很多的毒啊。什麼毒啊?居然還有保麗龍,還有他們找到那個電池啊,還有塑料袋、塑膠等垃圾,還有銅刷所掉出來的絲啊,還有很多,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東西(蘊藏在裡邊)。那一回我看到那位,我們的農夫,他送給人家的堆肥裡面居然還有一大片的塑料袋。你說,怎麼會這樣呢?

我們最近聽到台灣的塑化劑新聞,不要搞到我們自已也造成一個「塑化劑的有機菜園」?希望大家發慈悲心,怎麼樣做呢?就是一開始呢,請你幫忙大家告訴大家,一定要把你的垃圾分類好。譬如說,確定沒有將零嘴食物的塑膠袋子或塑料製品等垃圾丟入果皮/菜葉桶內,或者是吃那個越南的粽子時,請你把那一層的塑膠片(plastic sheet)分開後即丟入垃圾桶內,不要隨手丟入果皮/菜葉桶內,否則搞不好將來(這些垃圾內的毒素)統統都到我們肚子裡面去。

也希望大家,在做越南粽子的時候,避免用塑膠套子包在外層,因為大家要將它們蒸熱之前都會懶得去除那些塑膠套子。所以你看那些塑膠套子來回的被蒸啊,煮啊這麼多個小時,那個塑化劑都跑進去了。我們怕外面的塑化劑,可是不怕裡面的塑化劑,那有點說不過去。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