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感言—培德女中〈一〉

陳家娸、張芷瑄、范可芹、Laura、李明珊、胡晴朗 講於2011年6月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The talks given by The Girls School Studenets on June 3 (Fri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陳嘉娸: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培德女中畢業班的陳嘉娸。

再一個星期,我就要畢業離開這個家。雖然很興奮可以踏入社會,更獨立地面對所有事情,但心中還是萬分不捨,不希望離開這個帶給我無數歡樂和回憶的地方。

回想五年前的我,非常討厭宿舍很限制的時間表:六點起床吃早餐;七點四十五分上課;放學還要立刻奔跑去宿捨搶洗澡間;六點半的晚課後還有兩個小時自習時間;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一樣的規律,不能隨著自己愛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我猜畢業後我最懷念的事,應該就是這討人厭的行程吧!

小時候不懂事,只會想著事情的壞處;長大後慢慢就會發現到,每樣東西不是只有一面。這麼緊湊的行程,其實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它教我們該怎麼分配時間,什麼該先做,什麼可以晚點做。大學的生活是自由的,不會有恒足師無時無刻盯著我們,不會有善心的老師不斷地提醒我們準時交功課。在這五年培養的好習慣,警惕我不要受電腦的誘惑,知道什麼時候要讀書,什麼時候要休息。

現在的我真正了解到,「失去的時候才會懂得珍惜」的意思。聖城是一個很寶貴的地方,在這地方,我得到了友情,了解到比讀書更重要的事情。每一天醒來,我都會學到不一樣的東西。雖然我快離開這裡,但是我會再次投入這個家的懷抱。

聖城的老師們,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來到這裡讀書,找到這麼多的寶藏。聖城的同學們,謝謝你們,給了我五年難忘的回憶,有開心的,也有傷心的;但是無論如何,你們讓我成長了很多,更堅強、更樂觀。謝謝你們,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       *       *

張芷瑄: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是培德女中的應屆畢業生張芷瑄。今天我想要向你們分享我在萬佛聖城培德女中就讀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三年前的我在臺灣,受到家人寵愛,朋友的愛戴;學業方面,也是一帆風順。但在我心底,始終覺得似乎缺少了些什麼——好比一個很重大的改變,好比找到我真正的自己。而我的大妹Christine已經先比我來這裡念書一年,她告訴我這裡很不一樣,我完全不會喜歡的。為什麼呢?因為這裡禁止網路、手機、電視,這些原本我覺得是生命線的東西。每晚要花半個小時穿上左右難分的海青,再花一個小時做晚課。每週社區服務,偶爾來個法會時,還有洗不完的碗盤。有時在做功課的時候,也會被抓去採葡萄,或核桃,或者任何你可以想像的奇特任務等等。聽完Christine當時對我講的種種可怕故事,我卻毅然決然地決定要來。因為那時候的我,想要找到那一直我認為自己還缺少的東西。換句話說,我不是被騙來的,而是自願送上門的!

來到這裡之後,我才清楚體會了什麼是人生的轉捩點。從一個玩世不恭的女孩,如同從雲端掉落。以前呼風喚雨,被大家捧著的我,甚至得淪落到不被接受,獨自一人的窘境。但是,從雲端掉落,也讓我看見了天空的遼闊。我學會了包容、忍耐和尊重,不再把一切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我的生活充滿了眼淚和笑聲,但卻又一點一滴地豐富我的生命。我的脾氣慢慢收斂,雖然我知道,我還可以努力再變得更好。我學會看開一些我原本斤斤計較的事情,我慢慢懂得,退讓其實也是一種前進的方式。我知道了不爭、不貪其實可以讓自己很自在。我學到了,只有在這特別的地方才學得到的東西。我也找到了難能可貴更無可取代的人、事、物。

三年來,有委屈,有難過,有絕望,甚至有怨恨;但三年後,我回頭看這些曾經的痛苦,我笑了。因為我知道就是因為那些不順,那些浪花,才能塑造成今天的我。在這些過程中,首先我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的父母;因為你們讓我知道你們有多愛我,也教我最重要的就是生活的態度,和簡單的幸福,謝謝你們。還有我的兩個妹妹,Christine和Grace,妳們在我最低潮最無助的時候,讓我知道我有兩雙包容我的手,兩個溫暖的擁抱,可以讓我和妳一起同手同腳地走過最危險的風浪,謝謝妳們。還有恒足師,這三年以來妳對我的照顧,妳就像媽媽,會罵我們,卻很愛我們。妳像朋友,聽我們說話,也聽我們開心難過。再來是Ms. Ong和我們班的每一個人,我們一起證明了我們是可以的,一起發光發熱,劃下了最完美的句點。

當然,還有今年和我一起經歷的每一個人,這真的是我在聖城度過的最好的一年。我們就像一家人,沒有芥蒂,也沒有距離。謝謝你們所給予我的,妳們甚至讓我想要去報名DRBU(法界佛教大學)了,因為我真的想繼續和你們下去。我真的很感激,很捨不得這裡。最後的最後,我要謝謝聖城,你看著我的變化,我的成長;你讓我知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跌倒了,你教我如何勇敢地站起來;當我絕望,你為我點上希望之光;你幫助我,準備面對外面的未知世界;你是我永遠的家,謝謝你,還有你們。阿彌陀佛!

*       *       *

范可芹: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范可芹,我今天來講法是想要分享我對聖城的感激。

親愛的聖城,謝謝你給我機會成長,謝謝你讓我認識自己,謝謝你讓我遇到世界上最珍貴的人,謝謝你。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你讓我愛不釋手,捨不得走。我知道我會想念放學一踏進宿舍有香噴噴的點心在廚房桌上迎接我,走廊上有同學微笑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房間的窗簾已經被慈母拉了上來,打開櫃子發現偷藏的食物已經被媽媽拿走了。在這裡交的朋友會是一輩子的朋友,因為我們一起讀書、聊天、搗蛋和被罰。我們了解對方的個性,所以包容體諒對方;我們告訴對方哪裡該改進,因為我們不希望以後出社會被別人排擠;我們大方的告訴對方自己的成績,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會看不起對方,互相加油打氣是一定的。

聖城,你好神奇,在這裡我可以感覺到一花一草的滋長。萬物生命的蓬勃讓我知道我不可以草率的讓時間溜走。秋天,葉子變成金黃色開始掉落時,就像在訴說著人生很短暫,我需要把握當下,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所有環繞著我的景物都可以教我一個人生的態度。我珍惜,我會懷念。你真是個寶物,可以踏在這片土地上這麼久,是我的榮幸,是我的驕傲。

五年,不短,在這段時間內我學到了不少人生道理:我懂得體諒別人,尊重別人;我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苛求大家都繞著我轉。我把在這五年的青春所學的埋在心理的深處,時時警惕自己。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走歪了一點,但每當我想起老師對我說的那些細心叮嚀,我就知道我該怎麼做。五年,很短,和大家好不容易打成一片,開始懂得珍惜時,我們卻要開始踏上自己下一個里程碑。五年,剛剛好,我所學的足夠讓我打贏未來的每一個戰鬥。

走的時候,不想要灑下一灘淚,想要挺著胸膛,大聲的告訴全世界:因為你,我已經準備好任何的挑戰。因為你,我不畏懼。因為你,我知道我可以。因為你,讓我看到了世界的不同面。但我知道到了那天,我還是會掉淚,這淚代表著感謝,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是開心的淚,開心自己終於長大懂事了。這淚是想要讓你知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對我的好,你永遠都會在我的內心深處。

感謝你是我人生的其中一站。謝謝你,聖城。阿彌陀佛!

*       *       *

Laura: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今年培德女中的畢業生Laura。

我感覺我好像是在聖成長大的,雖然我十歲的時候才來,但對我來說,這之前發生的事情都不是很重要。在聖城,我找到了自己,還有幫助和帶領別人的勇氣。在聖城,我發現了社區服務的重要性,而且我相信,當我畢業後一離開這裡,我就會發現法會的重要性。雖然我現在不怎麼想要參加,但我很確定,等我上大學後我會很後悔現在沒有常來拜佛。

在這裡的這幾年,其中一個我要面對的難題是我的姑姑要出家。九年級時,我常哭,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沒有了她的照顧會截然不同。當我剛發現她要出家時,我求她改變主意,很多人便和我說,我需要替她開心而不是替自己哭。但那個時候我不懂我要怎麼開心。當時我覺得我的心好像被別人深深的刺了一刀,但現在,我發現我那時候是因為自憐而哭泣,我很自私的要求她陪我。現在呢?每當我看到她的時候,無論是在佛殿、廚房或是在路上,我都覺得她是在對的地方,該在的地方。我現在也知道,如果她當初聽我的話,為了我多等四年,這扇大門不會為她而開。但整體而言,聖城幫我走過悲傷的時候,而且讓我繼續走下去,直到現在。所以呢,我現在想要讓她知道,我已經接受了她的決定,而且希望她每天都很開心。

聖城已經變成了我的家,當我回比利時的時候,我覺得我好像只是回去拜訪而已。畢業後,我一定會感到很徬徨,我會好奇恆足師什麼時候會來叫我起床,或者看手錶時心想我還有多少時間才到晚課?走路時,我會看著地上,期待孔雀到處發送的禮物。

但最重要的,我會想念這裡平靜安寧的規律生活,關心我們的法師、老師、阿姨還有學校。我會想念這裡大人照顧我們的方式,他們只要我們盡全力就好了。我會想念很多不同和諧的念佛聲,這是我最近才發現的。我會想念這裡漂亮的天空,還有多樣的天氣。事實上,很少東西是我不會想的。其實這很好笑,不是嗎?當我們在這裡的時候,我們多麼的不喜歡這裡,但我們一旦要準備走了,我們卻會想念這些討我們厭的事情。

聖城對我的家庭有很多不同的幫助,我的奶奶在過去八年來都會參加觀音七還有萬佛寶懺。每一次來她都會變得比較健康快樂,真的很感謝加州的好天氣,還有在這邊照顧她的人。我姑姑可以實現夢想出家,我的父母可以修行,還有短暫離開他們平時的工作。而我呢,可以接受最好的教育,不單單是課業方面的,還有精神上面的。謝謝聖城還有培德女中,讓這些成就發生,妳會永遠在我的心中的。阿彌陀佛!

*       *       *

李明珊: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李明珊,目前就讀培德女中十二年級。

自從我來到聖城,已經過了七年的時間,可轉眼間我就要畢業了。回想起四、五年級時的自己,是多麼地任性,不但不寫功課,還擅自更改老師的評語,請家長簽名。再加上考試幾乎都不及格,實在是非常慚愧。所以來到聖城頭兩年,我是照舊放任我的學業——爛下去。但自從搬到宿捨以後,不管是我的品德,還是功課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改變。

搬到當時的宿舍,對我來說非常地痛苦,因為不僅沒有電視,更沒有網路。但相對地,這也是個全新的開始。或許應該是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不敢太過隨便,因此我就非常地用功,努力讀書。自然而然地,我的成績也從谷底升到了天上。久而久之,我就保持著這個成績直到現在。在這同時,我也為宿舍規律的生活、繁忙的工作,以及舍監的督促和訓練下,變得比以前更加自動自發,沒有那麼懶惰了。再加上住在宿捨同時,除了要顧好自己的功課,還要在法會時幫忙。在兩者兼顧的情況下,練得自己的應變能力和做事能力,完美地做好每一件事。

我非常慶幸自己能來到聖城讀書,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在這七年當中,我學到了許多,改變了許多,這些都是在外面無法學到的。我想要再次感謝我身邊所有的老師和同學,如果不是你們的鼓勵和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我。謝謝你們。阿彌陀佛!

 *       *       *

胡晴朗: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胡晴朗。我今年要從培德女中畢業了。

當我第一次踏進聖城的時候,我才十歲。我和和我一起長大的表姐一起來到這裡,念書兩個禮拜。我答應過媽媽,兩個禮拜以後,我會回到歐洲。但兩個禮拜過了,我其實很不願意離開,因為我在這裡的兩個禮拜期間,開始對這裡產生很濃厚的情感,也很喜歡這裡的學生,希望能成為她們的一份子。

唯一的問題是,我的媽媽拒絕讓我在這裡待下去。因為在歐洲的時候我學了很多的語言,還有樂器;來到這裡的話,可能意味著我會把過去所學過的語言和音樂,給漸漸遺忘和放棄。我的父母認為,來到這裡可能會浪費我過去所付出的努力,也不能發揮我所學的東西的技巧。

我想來的第一個原因,其實是因為那時候我覺得我好受歡迎哦,但當然,我媽並不會接受那個原因。在我的舊學校,我其實並不快樂,我從來沒有被同儕接受過,所以每天的日子都過得很無趣。雖然我了解媽媽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好,但是她其實沒有注意到我需要培養我的獨立,還有變成熟;直到我來到這裡,才學到了這兩樣東西。

三年以前,我的媽媽突然改變了她的心意,把我送到這裡。我一聽到的時候,很開心,但是也很驚訝。我問自己,我是不是純粹地想為了交朋友呢?後來我才發現,我並沒有完全了解到來這裡的定義。來了以後,我只顧著玩,而不知道最重要的是平衡學業和品性。所以在我第一年的時候,我的表現一團糟。我從來沒有表現得那麼差勁過,在學業方面。我的壞表現,經由老師們讓我的媽媽知道了。當時,我覺得那真是像一場大噩夢。

那時,我才真正醒悟,我不可以讓這些再繼續下去了。我要選擇站起來,證明給大家看,其實我還是辦得到的。所以從那時候,我答應自己要開始好好努力,讓大家重新認識那個以前的我。

在〈畢業感言—培德女中〈一〉〉中有 1 則留言

  1. 真羡慕你们,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真心希望我也是你们其中的一员!I love this school.in the future,I hope I will study at this schoo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