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

比丘尼恆君講於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Jyun on August 25 (Thur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恒君,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結結法緣。最近遭遇到一些事情,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善良真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當利益衝突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不為了自己的利益去損害別人,做到不損人,這至少也就是善良的一面吧!

每一年在農歷七月,我們都會念《地藏經》,或者超度亡故的親友,也懺悔自己的業障。我們希望亡故的親友能夠離苦得樂,也希望我們過去所做的過錯,能夠藉著懺悔,藉著誦經的功德,業障消除,智慧增長,菩提能夠增進。為什麼有業障、有過錯呢?就是因為當我們面臨利益的時候,為了自己利益,不惜傷害別人。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女眾喜歡在佛前供花,大家都知道這個供花的功德,將來會相貌莊嚴。可是,如果妳不能夠從心地上面去修功夫,從心地上往往真、往善的路上走,那妳的美也只是表面的,也是不耐看的美。

上人曾經說過:「觀世音菩薩相貌莊嚴,羅剎女也長得很漂亮。同樣都是很美的人,長相都非常美麗,可是她們不同的在哪裡呢?就是在心地上不同;一個處處利人,一個處處害人。」所以人人恭敬觀世音菩薩,人人都不喜歡身旁有一個羅剎女。

俗話說:「久看無醜人。」這個人雖然長得不好看,看久以後,我們也不覺得他有什麼難看;實際上,是因為發現他所做的事情不但不「醜」,還難能可貴的有真、有善。如果有了美麗的容顏,處處自私虛假,心地嫉妒障礙,在美麗容顏後面是惡劣的,所以又有一句俗話說「蛇蝎美人心」,美人的心像蛇蝎一樣的毒,像蛇蝎一樣的醜陋。

一般人都知道有個白雪公主的故事,也知道白雪公主有一個很漂亮的後母。這個後母每天都問鏡子:「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人?」當她聽到「最美的人是白雪公主」的時候,她非常瞋恨,她要毒死白雪公主;因為白雪公主不在世間,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了。

我們今世的容顏,這是因為我們過去世修忍辱,所以今世容顏美;我們過去以花供佛,所以今世容顏美。這個都是過去的因,造就今天美好的外表。但是,如果今世我們不能夠繼續好地修忍辱,長養恭敬心的話,美麗容顏又能維持多久呢?世間人說真、善、美,當你是真實地面對自己、對人,對任何人都是真誠善意,那麼你的美--不論是外形或內心都是美的;就算你長得平凡,也值得別人歡喜,因為你可親、可敬。

我記得上人說:「修行,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要有良心。」什麼叫良心呢?就是懂得感恩,懂得恭敬。我最近遇到一個人,我跟他講:「我們的師父真的太好了,處處令人感恩!師父為我們安置了這麼好的道場,給我們那麼多無價的法寶,學都學不完。真的,我這一生最大的福報,就是遇到我們的師父,跟善知識學習。我非常的景仰崇拜師父,一直到現在我的心裡非常地思念師父、非常地想念師父!」

沒想到年輕的修行人跟我講:「妳的意思是說我們不恭敬妳?妳很幸運,妳有一個很好的師父!但是我們很不幸,我們有一群很爛的師父。」我聽了以後,心裡有很大的感傷,很難過!因為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明白因果。你有沒有想到,上人在世的時候,為什麼你不能夠及時把握修道呢?這都是你過去種下錯過善知識的因,今天才會有錯過善知識的遺憾。雖然現在知道要修行,卻不知珍惜感恩;也因為不會「真認自己錯」,沒有慚愧心,修道煩惱重重,不斷的抱怨:「這裡沒有善知識,他們程度太差了!」這樣下去,只會天天損你的道心而已。

我們以前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善知識讓我們明白什麼是真善、什麼是大惡,教導我們改過向善。我們過去不懂得感恩,善知識讓我們在學習中,體會到自己有多大的福報!善知識不斷地提醒我們,善知識不斷地教導我們,面對這麼多的教化,面對這麼深的法乳,我們心裡又有多少感恩呢?

就像最近我看到一個年輕的行者,他一邊工作,一邊聽錄音帶,聽的是一個年輕的法師講的。當然,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去聽別人的,可是對我而言,上人的話永遠聽不完。尤其像我在工作時,一個錄音帶同一段反覆聽,因為想把它剪接成最好的效果,有時候聽20、30遍都有的,可是我沒有厭煩過。就像今天,在齋堂聽到上人的錄音,我已經聽過很多遍了,可是每聽一次,每一次給予我的感受都是不一樣的。

曾經在幾年前,有一個法師回臺灣時,忽然他姐姐家起火了,他很擔心。後來發現家裡很多地方都被火燒了,想不到放上人錄音帶的地方火沒有燒到。各位知道錄音帶最怕熱,溫度一高,磁帶都會粘黏捲起來,想不到那些錄音帶竟然都是完好的!

有時候去看病,我們習慣地會帶一些法總的書籍、錄音帶跟醫生結緣。有一次,我就帶了《高僧傳》錄音帶給醫生,請她聽聽看。第二次去時,她說:「妳們的師父是不是日本人?」「啊!」我嚇一跳,我說:「東北人跟日本人差太遠了吧?師父是東北人!」她說:「可是妳給我的錄音帶放出來,都『咦咦嗚嗚哇哇……』好像日本話,我都聽不懂!」「錄音帶怎麼會這樣子呢?我來放。」我一放,師父的聲音出來了。她說:「奇怪了!我這個禮拜一直放,聲音都是這種怪音!」可是到我手上就恢復正常,為什麼她放……,所以這個錄音帶也有它的神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的變化。

一個師兄曾經告訴我:「1992年我剛出家的時候,那時候萬佛城沒有那麼多人,台下也沒有幾個人聽。每次聽經的時候,我們就是守著一部錄音機,有一個人放錄音帶翻譯。在我的世界裡,我的師父就是一部錄音機。」現在對你們來說,看不到上人,聽經就是從MP3聽上人的聲音。那位法師在1992年的時候,也是這樣子學習佛法的,我們都是這樣子走過來的。

我於2000年在洛杉磯的10個月裡--1999年8月去,到2000年6月回萬佛城--我每天聽經兩個小時,沒有其他人。那個道場裡只有我跟另外一個法師,她有她的自修功課,我就排定每天聽兩個小時錄音帶,所以那個道場所有上人的錄音帶全部被我聽完了。

承蒙一些法師、居士還看得起我,他們想知道上人所講的話,或想要找一段上人錄音會來找我。實際上我何德何能呢?也就是在那一段時間,我寫了密密麻麻的聽經筆記。我的筆記很小,只有掌上型;我寫的字很小,正面寫完,背面寫。我會寫出這段上人所講的話出自哪裡、第幾頁,錄音帶是在第幾片聽到的。有時有人說:「妳亂講!上人才沒說這個!」我就找筆記給她看:「請妳自己看,我是亂講?還是妳忘記了?」

大概是去年8、9月,我們萬佛城網站有了「法語繽紛」這個欄目,可以看到講法的文字或是聽到聲音。我真的也很意外,他們覺得我講的東西還不是很討厭,或者說內容還可以聽,所以也安排了一些我說的在上面,我也因此有機會看看別人講的。我發現有很多人講了半天,我不知道師父在哪裡?講了半天,師父對他的修行生活好像沒有什麼影響,念佛沒有影響,打坐也沒有影響,師父對他的行住坐臥沒有一絲的影響,我真的很不能理解。

不過也因為「法語繽紛」,我得到一個「榮寵」!今年萬佛寶懺一開始的時候,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個女眾過來,我從來沒有見過她,「請問您是上恒下君法師嗎?」我一聽,從來沒有人對我這麼恭敬過,嚇死我了!我說:「我是。妳……?」「我常看『法語繽紛』,我最喜歡看您講的,所以我來萬佛城,最想看看您。」我想:「天啦!我們這種長相怎麼見得人呢?真的是見光死!」我說:「好了!現在妳看到了,妳的想像現在已經完全破滅了,我真的是對不起!」這時我才知道我們「法語繽紛」還有粉絲,想不到還有人真的會去尋找這個主講人;因為我貌不出眾,所以她看了我以後,沒再理我了。〈註:這是開玩笑的話,天天忙著拜懺,沒時間談話!〉其實,我講法不是為了吸引人,只是盡一份心而已。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